日本天皇居然没有姓氏 甚至还没有日本国籍(组图)

发表:2016-11-25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皇不但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姓氏,从理论上来说甚至没有日本国籍,至少在二战之前,天皇不算做是日本国国民——因为在日本国国民眼中他是“神”。

其实,历史上为了方便称呼,曾经给日本天皇“冠”以“天皇氏”的姓氏来指代日本天皇,只不过在日本国内大多不这么使用而已。

追溯一下日本的历史就会发现天皇为什么没有姓氏——因为日本人原来都没有姓氏:日本最早的姓氏与中国类似,也分为“氏”与“姓”两部分。一般情况下,姓是氏的分支,先有氏,后有姓。日本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四世纪末期大和朝廷统一日本时期,所谓日本的大和朝廷,其本质性质有点类似较为高级的部落联盟,这些部落联盟为了区分彼此——当然,也是为了更为方便地划分势力范围,开始采用氏的制度。比方说,我们都知道机器猫中的静香本名叫做源静香,这个著名的“源氏”就源自这个时期,是日本一个非常古老,也非常高贵的姓氏。

其后,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多,氏下面开始分裂出来更多的姓,这时候的姓氏大多局限在官僚或贵族阶层,普通百姓仍然是没有姓氏的。这时候的姓氏也大多以地名、官名为主。比方说《聪明的一休》里面有些傻里傻气的武士蜷川新右卫门,实际上他的原型正式姓名为“蜷川亲当”,因为其祖先居住在“蜷川”这个地方而得到了这个姓。新佑卫门是他的职务,蜷川家几代人都在幕府中担当这个职务,这个职务的本意就是字面意思,也就是给将军家看门的右边那一只。只是由于给将军家看门的人必然是将军及其信任的人物,这个职务后来逐渐成为深受将军器重的亲信,很多重要事务也往往让其充任。

直到明治维新时期,为了方便户籍管理,日本政府颁布了《苗字必称令》,用强制手段让普通百姓有了姓,日本人的姓才成为了人人拥有的东西。实际上,在《苗字必称令》之前的明治维新过程中,日本政府已经允许普通百姓给自己找一个姓,可日本老百姓对此好像并不买账,最后不得不颁布强制的法律,很多人的姓是在仓促之间“编”出来的。于是乎出现了诸如“犬养”,“御手洗”(厕所),“我妻”,“我孙子”,“野尻”(野屁股)等等……这样古怪的姓氏。

日本天皇自称为天照大神之后裔,第一位神武天皇于公元前660年继位,有信史可溯的天皇可以追溯到公元200年继位的第十五代应神天皇,如今的裕仁天皇是1989年继位的第125代天皇。

无论传说是否可靠,日本天皇源自日本人普遍没有姓氏的年代,作为日本社会中的“神”。姓氏对他们来说即没有表示势力范围的需求,也没有表示官员等级的必要,更不存在户籍管理的原因,因此对天皇来说,有没有姓氏都没有必要。到后天皇制度后期,没有姓氏的天皇贵族集团,更能展现其“神”的一面,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源流。因此对于天皇来说,没有姓氏甚至要好于有姓氏。

理论上不仅仅是天皇,天皇的直系亲属们也是没有姓氏的。但也有例外,比如说当天皇皇族中的女子出嫁之后,是要改性夫姓的。比如说现在明仁天皇的女儿黑田清子,就是因为出嫁之后改姓“黑田”的;有些天皇的远房亲戚,干脆用其祖先的谥号作为自己的姓氏,比如溥杰的妻子嵯峨浩就是第52代嵯峨天皇的后裔,其后沿用了嵯峨天皇的称号作为姓氏。

至于说日本天皇的“万世一统”,基本上也是可信的。日本华族(皇室成员)有完整的谱系保留下来可以作为信史查阅。但实际上日本的天皇在很早就不再是日本实质上的统治者了,天皇更像是一个“牌位”,任何将军、大名上位的时候都可以拿来利用。日本天皇本质上也很少过问政治,安安心心地充当他的“大神”职务。这一点有点像东汉末年的汉献帝,管他是董卓、李傕、郭汜还是王允、曹操,皇帝还是所谓的皇帝,拿出来做做样子的罢了。只不过中国汉献帝只终其一生,而日本的天皇世世代代传承了下来。

其实日本天皇在很多时候的日子也与汉献帝差不多,在德川幕府时代,天皇穷的吃不上饭,不得不把自己的朝服拿到当铺里典当买米。每次有人觐见时再赎回来,觐见之后再送到当铺里面。此外,古代的天皇并不是什么好差事,被杀的有之,被废黜的有之,被软禁的更是举不胜举。


新婚的文仁亲王(左二)和妻子纪子(右二)与裕仁天皇夫妇合影的资料照片。(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天皇不但没有权力,在很多方面甚至连人身自由都受到极大的限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天皇不能离开京都(日本历史上的首都),甚至不能离开皇宫;天皇没有随便见朝臣的自由,天皇没有选择配偶的权利,甚至没有亲自抚养子女的权利。

这样的所谓“天皇”生活,你会向往吗?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