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魂记:灵魂出窍为情奔 如愿以偿才合体(图)

作者:轻描淡写 发表:2016-11-20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魂记》记载一名女子一分为二,魂魄与躯体各自在不同地方同时生活之事。(图片来源:Pexels)

现代人对于未知的事情向来都十分好奇,巴不得科学技术或有其他途径能够来解析透彻,以解决因为不能知晓而产生的惶惑与困顿。其实,中国历代绝对不缺这类事情,古人对这些奥妙事也是好奇的,只是心态与对待的方式比现代人更多了几分虔敬与敬畏。在唐代传奇小说中,记载不少令人觉得玄奇难解之事,陈玄佑的《离魂记》就记述一名女子的灵魂在离开了躯体之后,跟随相爱之人生活的故事。

唐传奇 离魂记

以前曾阅读一篇探究灵魂重量的文章,文中提及一项研究灵魂重量的科学实验,虽然此类实验的失误率过高,自科学角度来看并不精确,虽然实验结果──“灵魂重量为21克”也被证实为谬误,但依旧不减大家对于灵魂或人体未知的玄奥的好奇与研究。唐代有篇知名的传奇小说《离魂记》,就是描述灵魂出窍,一人化为两人的故事。

在天授三年,清河人张镒,在衡州作官。他个性简朴好静,罕少知心好友。他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早亡,幼女倩娘端庄、艳丽绝伦。张镒有个外甥王宙,是太原人士,他年幼就相当聪敏,容貌俊美。张镒相当器重他,每每对他说:“他日一定将倩娘嫁给你为妻。”后来,王宙与倩娘各自长大。

王宙与倩娘时常在日夜的睡与醒之间暗自思念着对方,家人都不知晓他们的情况。后来张镒的一位幕僚被选拔为官,他来向倩娘提亲,张镒允诺了。倩娘得知消息后,抑郁难平,王宙亦非常愤恨。王宙就假托说要调任官职,请赴京城,张镒阻止不了,只好赠厚礼送他上路。王宙虽怀恨悲痛却不动声色,他与张家人诀别后,就上了船。日落时,船行至山郭外数里处。才刚到半夜,王宙还未入眠,忽然听到岸上有一人,急急忙忙走来的声音,一下子就到了船上。王宙一问,才知道是倩娘光着脚步行而来。

王宙惊喜若狂,拉着倩娘的手,问她如何来到此。倩娘哭着说:“您对我情意深厚,我连睡觉吃饭都能够感受的到,如今将夺走我的心志,但又知您深情不变,思忖后就决定付出性命来报答您,所以这才舍命地匆匆奔来。”王宙没有料到希冀成真,大喜过往。他遂将倩娘藏在船内,连夜离去。船只加倍速度行驶,数个月后就抵达蜀地。

大约过了五年,两人共育两子,与张镒也断了书信联系。倩娘非常想念父母,她涕泣说道:“我以前不能背弃您,这才抛弃婚姻大义而前来投奔您。至今已经五年了,与父母阻隔,天地见证下,我哪里还有脸面独自存活呢?”王宙听了也为她感到悲哀,就说:“我们将一起回去,不要为此事苦恼了。”他们就一起回到了衡州。

两位倩娘 魂与体相合

到达衡州之后,王宙先独自一人前往张镒家,他首先为娶了私自奔来的倩娘一事致歉。张镒大吃一惊,说:“倩娘因为生病而待在闺中已经数年了,何来如此诡异之说!”王宙说:“她现在正在船上呢!”张镒又是一惊,急忙差遣人前去船上察看。那人果然见到位于船舶中的倩娘,她神情愉快、舒畅,还问来者:“大人是否安好?”仆役感到十分惊奇,匆忙返家禀报张镒。

待在屋内的女儿闻讯,欣喜起身,更衣妆点,笑而不语,出门迎接前来的倩娘。倏忽间,两位倩娘合为一体,衣裳则都重叠在一起。张家认为此事不寻常,秘而不公开,只是亲戚间已经有人暗中得知此事。过了四十年,夫妻都过世了。剩下的两名儿子经过举荐,擢第为县丞、县尉。

玄佑在年少之时,经常听闻此事,而大多有不一样的地方,有人还说是虚构的。唐代宗的大历末年,陈玄佑遇上了莱芜县令张仲规,因为张仲规详细的叙述了事情始末与细节。张镒为仲规的堂叔,而陈玄佑因为见他将事情说得相当清楚,就记载了下来。

世间多玄妙 保持敬畏为正途

无论这个故事是否属实、可信度有多少,能致使当代文人提笔撰写,就足以见得大家对此事是相当好奇的。就算是有心人士为了维护声誉或其他原因而刻意杜撰,还是能从此看出古人对魂魄离开躯体一事,已有一定的认知。只是,那时候并无能够进一步探测与验证的科学仪器与摄影机等工具,因而仅仅是依靠大伙儿口耳相传或文墨记载,这才使得任官者的家内大事有着虚构的编造与真实不假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判定。

其实,宇宙玄妙,万物有灵,科学科技纵然再高超,总难将世间的众多秘密一一解答透彻,一一解释清晰。有些科学家破解了世人难以厘清之事,随即以科学高明,能够解答玄奥,而来否定神灵之存在。古人所处的时代虽不像现今社会拥有许多尖端科技,也不像现代人知晓不少科学知识,但是他们却因为具备了敬天拜神、敬畏未知事物的基本观念与态度,而能够保持较为纯朴与澄澈的心灵。

无论现今科学再发达,仍是在以少数的已知来研究无穷无尽的未知。因此,面对无法知晓穷尽的宇宙与神灵世界,我们都该自我提醒,必须以敬畏与尊重的态度及观念来看待这个世界,以免失去谦卑与恳切。

参考资料

〈离魂记--陈玄佑(国学治要五-古文治要卷四)〉(国学治要学习网)

周晨译注﹔曾枣庄审阅《中国名著选译丛书64唐人传奇》(台北:锦绣,1993)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