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一生都在砸缸(图)

发表:2016-11-17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马光画像。(网络图片)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后人耳熟能详。只是当时在场的人谁都不会想到,司马光此后的一生,竟与“砸缸”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不同的是,后来的缸更大、更坚、更难砸。

司马光和王安石,这对天生的才子、天生的密友、天生的政敌,二人在北宋的庙堂里不期而遇。然而他们“议事每不和,所操之术多异故也”,你说东,他说西,无论如何都说不到一块儿去。正因为如此,司马光才被雄心勃勃、锐意改革、全力支持王安石变法的宋神宗一脚踢出朝廷十几年。等他再次回到朝廷时,已是66岁的老人了。不过这时的王安石也好不到哪儿去,甚至不如司马光,因为改革失败,王安石被两次罢相。王安石死后,还有人挟怨报复要让他永世不得翻身。

一度深受其害的司马光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动向,他不仅没有落井下石,反而十分悲伤,卧病在床还坚持给同为宰相的吕公着写信,为已经不能说话的王安石说话:“介甫(王安石)文章节义,过人之处甚多……朝廷宜优加厚礼,以振起浮薄之风。”由于司马光的坚持,王安石被朝廷追赠正一品荣衔——太傅,避免了他死后被彻底清算的悲惨命运。

如果说司马光保护王安石砸的是廷臣舆论的缸的话,那皇帝这个缸就更难砸了。熙宁二年(1069年),宋神宗以禁军兵冗费重为由,准备减少年满45岁的老兵的薪金与供给,并令他们与其亲属一起到淮南一带安家落户。消息一出,顿时人心惶惶,如果实行,这些人不仅收入会减少很多,而且还要搬离繁华的京城。对此,司马光坚决反对,他说,这些军人生长于京城,他们的姻亲遍布京城,衣食都依靠皇上给的俸禄。再说,45岁的人也并不算老,仍然可以承担出征和劳役,在没有罪责的情况下削减他们的薪水并迁徙到远方,无异于将他们发配啊!由于司马光的坚持,宋神宗最终改变了主意,众多老兵以及他们的亲属得以继续在京城安居乐业。

元丰八年(1085年),已经15年在外的司马光再次回到京城。百姓闻知蜂拥而来,不为别的,就为看看这位心目中的活菩萨。由于人太多,好多人不能如愿,于是就上房、上树,以至于“屋瓦为之碎,树枝为之折”,纷纷恳切地请求:“您就不要再回洛阳了,就留在京城做宰相以救天下百姓吧!”

司马光去世40多年后,朝政渐渐失去往日的光彩。内忧外患交相逼向曾经繁荣无比的大宋王朝,金兵的铁蹄无情地踏碎了一道道关隘,无数百姓不得不开始逃难,这其中就有司马光的子孙。就在他们惶惶不可终日的时候,偏偏又遇上了打劫的强盗。几近绝望的司马家人抱着一线希望报出了司马光的名号,没想到这招儿还真灵,强盗们立即相顾失色。当他们拿出自己是司马光子孙的确凿证据后,强盗们立即表现出由衷的钦敬和景仰,继而叹息,如果你家司马大人还在世,我们也不会落到这步田地呀!

连强盗都相信,倘若有司马光在,他们就不会没有活路。因为他会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将一个个的缸砸破,将处于困境中的人们救出。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