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女书!世上唯一供女子使用的文字(图)

发表:2016-11-04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书,据说是专门提供给女子使用的文字。(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第一次知道女书的时候,吓了一跳。什么?文字也分性别?

起源于湖南永州的江永女书,作为目前发现的世界上唯一一种专供女性使用的文字,无疑充满了神秘色彩。

女书与男书

会什么会有女书这样一种神奇的文字存在呢?据说这都是因为“男书”之过。男书就是我们现在通用的汉字。在旧社会,女子不可上私塾,有些地方甚至连读书识字都不可以。后来,当地的女性就渐渐发明了一种新的沟通方式,以作为姊妹妯娌之间的交流之用。其通常是用刺绣、刻划、戳印、书写于纸扇巾帕中以互通心迹,诉说衷肠。

女书的文体多为七字韵文,以写婚姻家庭、社会交往、幽怨私情、乡里逸闻、歌谣谜语等为主。每每逢年过节,女人们便会聚在一起,吟诵女书。没有规范的教材,没有正规的教师和学校,全凭世代用手抄写而流传下来。

女书究竟起源于何时,向来说法不一。

据传,关于“女书”文字的记载,至今最早能见到的是清朝咸丰年间发行的“雕母钱”。该钱背面用“女书”字符铸印有“天下妇女”、“姊妹一家”字样。

根据各方资料,有人说它源于明末清初,有人说它源于宋朝,有人说它形成于秦始皇统一中国文字后,还有人认为女书是一种与甲骨文有密切关系的商代古文字的变种。

与瑶姬相关的传说

因为存世资料极少,所以一直未曾达成一致意见。像这样具有传奇色彩的文字,自然最不缺的就是传说了。  

有一种说法是说“女书”为瑶姬所创,是根据天书改编过来的文字。

据传,瑶姬在天宫待久了深觉烦闷,某一天她掀开霞帐,只见人间一派明山净水,鸟语花香,田园阡陌,泉美林秀,炊烟嫋嫋,美不胜收。于是她离开天宫,决计下凡游历一番。

瑶姬来到普美村,发现这里的姑娘们十分心灵手巧,她们将人间的花朵绣在衣服上、鞋子上,美妙得不可思议,但是唯一有一处不好的就是,她们不识字,因而总是言不达意,意不能书。于是瑶姬返回天庭,搬了一套天书下来,大家虽然也想学,可毕竟目不识丁,于是瑶姬就将这套天书一一简化下来,并与女红刺绣相结合,然后用当地的土语读唱,渐渐的,这里的女子们便能识善写,作诗绘画,读唱自如。

从此,这套被改编的天书便在女子中传递开来,男人们却十分不屑一顾,于是这套文字便被称之为“女书”。

盘巧相关的传说

还有一种说法是说“女书”为盘巧所创,是为求救而创造的一种文字。

据说在很久以前,桐口有一个心灵手巧的姑娘名唤盘巧,她三岁会唱歌,七岁会绣花,聪明伶俐十分讨人喜欢。她的歌声十分优美动听,令人陶醉,而她绣的花活灵活现,能以假乱真,引来蝴蝶为之飞舞。后来她被官府劫往道州,为了向家人报信,她煞费苦心,根据女红图案造出一种文字来,写了一封信让爱犬带归。同村的女子费了很长时间才把信解读出来,从此这种文字就代代相传下来了。

传说当然只是传说,女书的由来到底为何还需有依据的考证才可得知。

多为陪葬品

女书历来传女不传男,而且多为陪葬品。据说当地有一种“人死书焚”的习俗,许多女书作品都会随主人死后下葬,加之因一些历史原因曾一度被认为是“妖书”而被大量烧毁,因此流传下来的作品并不多见。

后来随着文化的开放,女子可以与男子同上学堂,不再是只能以女书来交流,因此用到学习女书的人越来越少,女书的流传也从而有了一定的限制,逐渐濒临灭亡。

1983年,江永发现“女书”的消息传出之后,震惊世界。海内外专家学者纷纷深入江永考察、学习、发掘。

“女书”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化石”,对研究人类文字和文明的起源、女性文化和民族的起源,及文明的发展历程等方面都具重要价值。作为一种独特罕见的文化遗存,21世纪初,永州积极实施抢救和保护女书文化工程,希望能够让女书文化得到保护与传承。

责任编辑:飘蓬徜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