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劫贫济富”税只加不减 民众哗然(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10-26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个人所得税被指为是“劫贫济富”税。(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当前中国争议最大、最受诟病的税种,非个人所得税莫属,被指为是“劫贫济富”税。近日大陆官方发布文件显示,年收入12万元被定义为高收入者,或将成为加税的群体。这引发民众哗然,认为真正的“高收入群体”根本不是工薪族,而是权贵阶层。用官方数据计算后可以看到,工薪族是应该减负的对象,而决不能成为加税的对象。

媒体解读官方文件:加税!

大陆官方近日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意见同时要求,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有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意见》提及的“健全包括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体系”,即个税改革官方已有基本思路:从高收入阶层入手实施增量调节,“渐进式”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渐进过程主要分为短期(1——2年)、中期(3——5年)、长期(5——10年)三个阶段。

按照现在的税制设计,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称为高收入群体,在个税改革短期和中期目标阶段,年应税所得12万元的阶层是重点调节的人群。消息一传出,引起民众一片哗然。

用官方数据计算得出结论:个税改革不能再加税了

前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曾公开称,中国宏观税负达44%,人均宏观税负6338元。此言论一出,立刻引发热议,民众称按照这个标准自己的生活简直是“一个馒头半个税”。

而根据中金公司去年发布的报告,2014年政府全部收入占GDP的比重高达37%。报告认为,应该降低企业部门过高的税负和社保缴纳负担。

2015年3月,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媒体称,全中国缴纳个税的只有2800万人(2800万人月收入超过3500元);中国财政部2015年数据显示,个税收入同比增长了16.8%,全中国纳税8618亿元。

结合官方的社保等数据可以知道,12万年薪,平均每月实际到手只有7700元。如果年收入12万作为基数,基本上大城市的绝大多数人都被划在内,而这些人的生活绝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甚至也就是仅够温饱。例如在北京,供一套500万的房子,加上利息需要不吃不喝30年。所以在现实中12万元年薪的人们,已经不是什么所谓的高收入群体,甚至连中低收入群体都不如。是应该减负的对象,而决不能成为加税的对象。

中国财税专家、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撰文认为,只有重视公共利益的考虑,改革才能走上正轨。否则,其它方面的改革,特别是政府改革、政治改革和法治国家建设,将很难走上正轨。

王雍君表示,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在制度建设的具体层面上充满漏洞,为腐败和寻租创设了太多的空间和机会。公款(纳税人的钱)是党政机关可以从预算中定期得到的最重要的资源。目前五级政府每年花掉的公款高达20多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1/3以上,位居世界最高国家之列,而且还在迅速增长。如果算上其它公共资源,规模还要大的多。

中国的个人所得税被指是“劫贫济富”

2011年9月1日,中共政府的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目前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有学者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讲,个税变成了工薪族所得税。

有统计显示,大部份的个税收入来自占个税缴纳群体中80%的中低收入者。而占个税缴纳群体20%的高收入者,拥有资金占有银行存款总量80%的比例,其缴纳的个税比例却不到税收收入总量的10%。

占富人收入更大比例的财产税,却税率更低且征收难度更大,中国财产高收入者信息普遍不透明,中共权贵利益集团的“红二代”、“官二代”基本都是隐形富豪。同时官员公权寻租及贪腐现象无法遏制,最终导致了收入低的人反而纳税多的“劫贫济富”效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