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咏春拳习“武德”(图)

发表:2016-09-3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练武,要具备有武德。“武”是止戈;“德”指道德、品德。练武可强身健体、武德教育可引导人的精神朝向正信练武悟道。练武注重武德的精神是中国传统武术向全世界推动的首要内涵。

要真正的学好咏春拳,也必须由学习武德修养开始:从“真”着重武德修养,由“善”提升武术素质,恒向“忍”获得真才实学。

宽容平和的方面是由“善”的基础来修养武德的。学拳一定要能先宽容别人,戒妒戒躁。对技高者敬重,不可有妒躁之心:对技弱者谦和,不可有傲慢之举。只有保持这种纯朴良“善”的态度,才能学到咏春拳的真义,才能练好功。

重视武德的修养能间接有助于文明行为在社会中的提高,能去除无礼蛮行的恶习。由“善”提升武术素质:这当中可学到对人、事、物均能以尊重为基础,如能尊重小孩,小孩自然从小也学会尊重别人,自然比较不会无理取闹,夫妻之间的沟通也会在平和的协调上达成共识,家和万事兴。在与人相处上,也会注意自己是否有礼貌等。

学武向“忍”的恒心能养成为他的习惯,譬如:在公共场合是否有遵守规则、不喧譁、不影响别人等。如果这些方面做得好,就能提升自己的文明行为对社会有益。学咏春拳先以心性修养为主,习武养生为用,以“善”处的仁义为本,恭敬待人:不与狂徒较量,不与无知争强;别人争强,我可向“忍”一让再让,退一步想,即使止戈,也必以不伤人点到为止。

学拳入门从“真”起尊师敬友先做到。学咏春拳:“不可不真,不真则外狂师友,内狂心性,心乱气躁,武不成术”。尚古有天、地、君、亲、师,可见师的重要地位,故尊师敬友才能从真所学,得以提高己艺。“教拳教心,唯心唯练。真武功唯重‘真・善・忍’才是最高武德也”。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