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32岁女博士临死前的癌症日记(图)

发表:2016-09-2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能早睡的时候尽量善待自己的身体。(图片来源:fotolia)

于娟,海归博士,复旦大学优秀青年教师。2009年12月被确诊患上了乳腺癌,2011年4月19日凌晨去世,年仅32岁。患病期间,于娟把自己患癌症前的生活写成《癌症日记》发到了博客上,引发千万网友关注。

“健康真的很重要。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拚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第一,我没有遗传;

第二,我的体质很好;

第三,我刚生完孩子喂了一年的母乳;

第四,乳腺癌患者都是45岁以上人群,我那时只有31岁啊!那是什么原因呢?

12点前就没睡过觉

我十多年来的习惯就是晚睡。其实晚睡在我这个年纪不算什么大事,我认识的所有人都晚睡,但我要说晚睡真的非常不好。

回想十年来,自从没有了读本科时宿舍的熄灯管束(其实那时我也经常晚睡),我基本上没有12点之前睡过觉。学习、考GRE、TOEFL、考研是堂而皇之的理由,与此同时,聊天、网聊、BBS灌水、蹦迪、宵夜、K歌,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平时的早睡也基本上在凌晨1点前后。

后来我得了癌症,开始自学中医,看《黄帝内经》之类,知道了按时睡觉的重要性:23点~凌晨1点子时,胆经当令;1点~3点丑时,肝经当令。当令是当值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些个时间,是这些器官起了主要的作用。

我的肝,有几个指标在查出癌症的时候发现偏高,但是我此前没有任何肝脏疾病。我非常奇怪并且急于搞明白为什么我的肝功能有点问题,因为肝功能不好不能继续化疗。

看了上面的这段话,加上医生的解释,23时至次日3时,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段,也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期。如果肝脏功能得不到休息,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

可见,“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并不夸张。

患病之后我就在想,我们应该在能控制的时候多控制,在能早睡的时候尽量善待自己的身体。有些娱乐,电影也好,K歌也罢,想想无非是感官享受,过了那一刻,都是浮云。惟一实实在在的,是你健康的身体。

嗜吃荤腥

在得病之前,每逢吃饭若是桌上无荤,我会兴趣索然,那顿饭吃了也感觉没吃一样。我妈认为这种饮食嗜好,或说饮食习惯,都怪我爹遗传。

我爹三十出头时就是国家特一级厨师,上世纪90年代时,我们当地貌似1/3的厨子都是他的徒子徒孙。在物质匮乏年代,荤食稀缺,而我全吃荤菜长大。

我很喜欢玩手机游戏的贪吃蛇,反思想想,无论你再怎么灵巧机敏,贪吃的后果总是自食其果。玩来玩去,我竟然是那条吃倒自己的贪食蛇。

学习工作经常突击“抱佛脚”

说来不知道骄傲还是惭愧,站在脆弱的人生边缘,回首烽烟滚滚的30岁前半生,我发觉自己居然花了二十多年读书。

顶着读书的名头,我曾大把挥霍自己的青春与生命。相当长一段时间,我是著名的不折不扣2W女。所谓2W女,是指只有在考试前2周才会认真学习的女生:2 weeks(两周)。同时,考出的成绩也是too weak(太差了)。

然后我开始突击“抱佛脚”,不计血本地折腾自己,把自己当牲口一样,快马加鞭、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废寝忘食、呕心沥血、苦不堪言。最高纪录一天看21个小时的书,看了两天半去考试。

相信像我这样生活习惯的人不在少数,深切提醒那些在deadline(最后限期)之前突击作业的同学们,要注意身体了!

—— 我希望此文,对需要帮助的人有所贡献。也真心希望我的朋友们,在癌症面前,相信“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句古训。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