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鑽石男——子贡(图)

发表:2016-09-24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子贡画像。(网络图片)

孔子的学生子贡(端木赐)如果放在今天,一定是炙手可热、无数女人心嚮往之的鑽石男:

出身名门

卫国贵族之后,几世先祖都是士大夫,自己的外祖父还是卫国的大臣。父亲是个商人,家境很好。

名校毕业

虽说孔子在当时不招人待见,但毕竟也名动一时且流传千古了,因此子贡怎麽也算是名校毕业。而且他在孔子的三千弟子裡排名靠前,被认为得了孔子真传,以至于当世后世很多人都曾经认为他“贤于孔子”。《论语》裡有30多篇都跟他有关,《史记》裡他佔了一章裡1/3的篇幅,在另一章裡也有所体现。

事业有成

由于口才好,又在长期的商业活动中练就了一身运筹帷幄的本领,他屡屡被各国聘用为重要职务,并在外交方面建立奇功。最为着名的就是通过走访说服,一个人玩了5个国家,灭掉了其中一个,并使另一个成就一时霸业。他当时有多成功、多着名?就这麽告诉你吧,一个商队只要挂上他的旗帜,就可以在各国间畅行无阻;一个国家只要用他的名义在边境走一圈,就能吓退敌国。

品格高尚

就这样一个奇才兼,却能几十年如一日地伴随在老师身边,不断追求进步,完善自己,总是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出门给老师驾车,在家给老师打理外务,老师临死之前,他是守床多日送终的那个;老师死后,别人守孝3年,他守孝6年,还主持整理了老师的作品,建了老师的庙。这位鑽石男是多麽的低调啊。

慷慨多金

除了家境很好,他自己也非常会赚钱,追随孔子后,不仅孔子一行都靠他资助,自己还在后来的岁月裡不断赚钱,终至富可敌国,到后来各国国君都不敢以君臣之礼对待他,而是行宾主之礼。自己有钱还不忘别人,总是资助穷人、赎买奴隶、偷偷给同门兄弟送礼物救穷还不留名,基督山伯爵也没做到他这份儿过。

以上都是硬体,最打动人的还是这些软体:他善解人意、体贴入微,孔子走国串州,都靠他打理一切安排食宿,寻访官贵,处理突发事件。孔子就会坐在屋裡做理想状。他感情专一,至情至性,一生只娶过一个女子,只跟过孔子这一个老师。除了给老师送终,无论孔子生前身后人前人后,都是往死裡夸孔子,绝不允许别人说他坏话。这样的男人,世上有几个啊?

唯一的缺憾是不知道子贡帅不帅,这事,史书裡没说,只说他很会穿衣服。但就凭上面这些条件,这些已不重要了。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