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产能之难:钢铁厂复产与拆炉竞跑

发表:2016-09-14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14日讯】钢铁厂一边复产一边拆炉子的情况,几乎遍及整个河北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11月,河北要去除的1647万吨炼铁产能中,正在生产的产能有1180万吨,而且盈利状况不错。

据《21世纪经济报道》9月12日报导,河北唐山松汀钢铁厂,门口的停车场停满各类车辆,厂房的烟囱也冒出浓烟。当地知情人士介绍,去年停产后的松汀钢厂的确已经部分复产

这家钢厂位于迁安木厂口镇,今年1月份的时候,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偌大的停车场空无一物,背后的厂房也悄无声息。

虽然已经部分复产,松汀与河北其他近40家钢厂,需要在未来3个月(9-11月)拆除冶炼钢铁的几十个高炉和转炉。根据河北发改委的要求,今年10月松汀钢厂需要拆除450立方米炼钢炉一个,涉及52万吨产能。

而这种钢厂一边复产一边拆炉子的情况,几乎遍及整个河北省。据中泰证券等机构根据刚刚公布的河北省去产能总体目标进行计算,今年8-11月,河北要去除的1647万吨炼铁产能中,正在生产的产能有1180万吨,而且盈利状况不错。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全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钢铁)的利润总额为838.8亿元,利润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2.3%,与去年前七个月反差明显,当时利润总额为391.5亿元,只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

很多民营钢铁企业的利润更高,一吨热轧卷板目前利润可以达到三四百元,有的甚至更多。照此计算,年产500万吨的厂子,利润接近15亿。

按照今年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的计划,剩下的5个月要去掉53%的过剩产能,在钢铁企业利润回暖的态势下,钢铁企业将忍痛“断腕”。

钢铁行业专家马忠普指出,拆掉已经盈利和正在生产的炉子很残酷。民企自负盈亏,也没有国家的职工安置补贴,特别是在目前贸易商钢材库存较低的情况下,关的炉子越多钢价越高,企业越想生产。

中联钢的调研数据显示,本轮具有产能压减任务的钢铁企业共14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高达88.6%,所涉炼铁产能和炼钢产能分别为2620万吨和5559万吨,占比分别为70.9%和80.2%。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