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件最损孩子智商的事?你做了吗(图)

发表:2016-09-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哪些事会损害宝宝的智商,爸妈们可要注意了。(网络图片)

今天就来说说哪些事会损害宝宝的智商,爸妈们可要注意了,可别辛苦做了那么多对的事,却被一些错误做法给减分了。

因为今天会在多处提及智商IQ,所以关于智商是个什么概念咱们再先回顾一下。

IQ(智商,是intelligence quotient的缩写),由Alfred Bient在1905年第一次测试发明,用来帮助确定孩子的智力水平以及是否可以从学校教育中受益。尽管研究表明平均的智商相当稳定,但是智商是可以在孩提时期改变的。很多事能够改变孩子的智商,包括外部环境的或者是家庭内部环境(氛围)的因素。

一、过多地看电视

我一同学的儿子两岁多,在家基本由外婆管,有一回去同学家里,发现她家里的电视一直在播放动画片,基本就是整天开着的状态,孩子也是没事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一看就1个小时,家里人对他看电视的时间完全没有限制。在同学家吃饭时恰好现在的孩子都爱玩iPad,同学的妈妈不无得意的说:“我很少给豆豆(同学的儿子)玩IPad,我就给他看电视,看电视不用盯着那幺小一个屏幕,不会伤眼睛。”

可是,我真的想说,看电视虽然没有看iPad伤眼睛,但是没有时间限制的看,照样会伤,这个屏幕大小没关系。然而,最关键的是,看电视会降低智商。因为过多的被动接收信息,孩子的大脑不能主动思考,表达能力、逻辑能力都会趋于弱化。

日本的研究人员通过MRI设备得到的脑部成像表明,过长时间的看电视会导致解剖学上的改变,从而降低语言表达IQ。这其中还包括,情绪反应,好斗行为和视力。

神经学家通过比对300个5~18岁孩童的脑部图像,将孩子们根据其看电视时间长短进行分类。该结果清晰证明了看电视的时长对脑部解剖学层面改变的影响。若干年后的复检也表明,看电视越多的孩子,脑部的改变越大。

二、吃多过垃圾食品

虽然我们也知道孩子应该少吃垃圾食品,但基本上也只是认为这些食品不健康。事实上,油炸食物内含有的反式脂肪酸会影响脑部发育。

英国布里托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对一万四千名幼儿研究发现,三岁以前的幼儿如果经常吃炸薯条、洋芋片、批萨、饼干等一些我们俗称的“垃圾食品”,在五年之后他们的智商会比那些只吃健康食物的孩子平均低了5分。并且这样的差距在他们长大之后仍然存在。

除了油炸食物,还有一些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也会对宝宝的大脑造成威胁,例如:

1.爆米花。爆米花中含铅量高达10毫克/500克左右,对人体,特别是对儿童的造血系统、神经和消化系统都有害。

2.油条中的白矾是含铝的无机物,如天天吃油条,铝就很难从肾脏体内排出,体内铝过多,从而对大脑及神经细胞产生毒害。

3.松花蛋。松花蛋含有一定量的铅,常食会引起人体铅中毒。铅中毒时的表现为失眠、贫血、好动、智力减退等。

三、孕期接触家用化学制剂

除了从嘴里吃进的,还有很多生活中我们完全意识不到的存在也会谋杀宝宝的IQ,例如妈妈在孕期接触到的化学制剂也会降低宝宝智商。

在纽约研究者们跟踪调查了328位母亲和她们的孩子。通过检测孕三期妇女的尿液中邻苯二甲酸盐,研究者们比对最高比例接触化学剂的妈妈和最低比例的。结论是,儿童较低的IQ与孕期接触大剂量的家用化学制剂或食品有关,这些孩子的与较少量接触化学制剂的孩子比,IQ下降了6个点。该项目其中之一的研究作者Robin Whyatt评论到:“这样的IQ差距是会有问题的。6~7个点的下降会造成学术成就上和职业可能上的相当大的差别。”

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首次通过研究发现了胎儿成长与接触化学制剂(邻苯二甲酸盐)之间的关系,因此提出,邻苯二甲酸盐不允许用于儿童玩具。

邻苯二甲酸盐存在大量的种类,最常见的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在雨衣、浴帘、发胶、三明治包装袋,以及化妆品、指甲油及其他很多东西里都有这种成分。海鲜也含有大量的邻苯二甲酸盐。就算成分含量里未标明有该成分的物品里,也有可能会含有。

所以,孕期的妈妈们一定要有意识地减少有害化学剂的接触,避免有塑料外包装的微波食品和带香味的产品比如空气清新剂。也请孕妈妈身边的同事家人,不要再说孕妈妈矫情。当初OK妈怀孕时刚好公司搬入新职场,虽然公司请专业公司做了甲醛测试通过安全标准,但老板还是给了我三个月的在家办公的特殊政策,真是心怀感激呢!

四、传染病会降低孩子的IQ

很多人一生中至少将经历一次传染性的疾病,通常病好了就没事了,我们并不会有过多的担心。但是丹麦有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传染病的危害并没有随着身体的好转而结束。简单的体内感染就可以对大脑产生显著影响从而降低智商。同时这项研究也发现一个人经历过越多的感染,脑部受到的伤害越大,并且经年持久。

研究发现由于传染病住院治疗的人的智商比全国平均水平要低1.76个点。不仅如此,由于传染病住院5次及以上的人,智商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44个点。

根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作者Michael Eriksen Benros说:“感染会造成脑部的直接损害,末梢区域的炎症也同样会伤害脑部并且影响我们的智力。身体内任何部分的感染都能对大脑造成损害,但脑部本身的感染是影响最大的。”

不过幸好咱们国家现在规定的婴幼儿疫苗还是比较全面的,光一类疫苗就有11种,如乙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麻疹疫苗等,所以爸妈们一定要按时完成疫苗的接种哦。

五、外科手术麻醉

除了人为的影响,也有一些是不得已的行为会导致宝宝智商降低。

辛辛那提儿科医院医疗中心的研究表明,接受过综合麻醉的孩子比全国同龄的孩子智商及语言力能都偏低。研究人员比对了53个没有手术史和另外53个同龄但在4岁前做过手术的孩子的智商值,尽管106个孩子的智商都在正常范围内,然而接受麻醉的孩子的在听力和行为表现IQ上都显著偏低。

当然,我人也知道多数时候麻醉本身是有意义的,因为有很多疼痛是宝宝的承受能力完全达不到的,对于必需要进行的外科手术,我们没有必要在打不打麻药之间纠结,让宝宝承受过大的痛苦,造成的心理阴影或许比麻醉本身还有更深重的负面影响。比如我儿子摔跤手被玻璃瓶割破,我带他去医院缝针,尽管医生说能不麻醉最好是不要,但是手部神经分布非常复杂又特别敏感,缝起来孩子实在太痛,所以最后还是上了点麻药……

请注意:孩子到了14~18岁,IQ可以大幅提升或降低。

虽然前面说的五项内容可能会让爸妈们有些感到不安,但同时也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处于青少年期的孩子的IQ可能比你想的更具有弹性。最新研究表明青少年的智力能在10年间得到巨大的改善或降低。

过去很多人认为人的IQ是与生俱来无法改变的。但是,有一项研究表明,14~18岁青少年的智力既可以提高也可以衰减。这个研究也表明了IQ与青少年脑部两个特定区域的联系。语言能力IQ有所提升的青少年,其脑部左侧运动皮质层也有所增加──脑部这部分在语言行为时被激活。

另一方面,非语言能力IQ有所提高的青少年,其前部小脑的密度也有所增加──这部分脑部与手部活动有关。

这个研究告诉我们,不要过早的把孩子的智力看的太重,因为孩子的潜能是可以得到提高或降低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