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高一筹!偃师做木人诱惑帝王妃子(图)

发表:2016-09-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天外还有苍天,人外更有高人,自有它的道理。(图片来源:Pixabay)

鲁国的公输班,曾制造云梯。墨子曾制造能飞的木制鸢鸟。世人莫不认为:他们二人,是天下最著名的能工巧匠。他们自己,当然也认为自己的技艺,达到了最高水平。

周穆王去西方巡游,在返回的路上,遇见了一个名叫偃师的人。他说自己有技艺,要奉献给周穆王。

周穆王问:“你有什么技艺呀?”

偃师说:“只要大王下命令叫我去做,我都愿试试。不过我已制造了一个东西,还是请先看看吧。”

周穆王说:“明天你来时,把它带来,让我们大家一起看看,怎么样?”

第二天,偃师晋见周穆王。周穆王看偃师身边还有一个人,便问:“他是什么人?”

偃师说:“他是我做的‘艺人’(木制的人)。”

周穆王十分惊疑:这哪里是做的,明明是个大活人嘛!那‘艺人’一会快走,一会慢步,抬头弯腰,没有哪一个动作,不和真人一模一样。

周穆王根本不相信艺人是个假人,于是召集内宫的嫔妃、美人,一道前来观看表演。

艺人唱起歌,不仅合于节拍,而且含情脉脉,十分动听;艺人跳起舞,不仅合乎旋律,而且举足抬手特别优美。无论是唱,是跳,都是那样挥洒自如,而又千变万化。快要表演结束时,那艺人斜着眼,色迷迷地看周穆王左右的侍妾,做出一些挑逗的表情。

这一下,可把周穆王搞气了,以为偃师是有意带这艺人来挑逗自己的美人,立刻便要杀偃师。

偃师说:艺人确实是自己做的,艺人也只是表演而已。于是,便把艺人抓住,拆散给周穆王看:里面全是扎束起来的皮草、木片,还有胶膝以及各色颜料。

周穆王便仔细观察这些东西,里面竟有五脏六腑,外边竟有筋骨皮毛,各种器件无不具备。把这些东西重新组合起来,又和初见时的一样。

周穆王试着去掉那艺人的心,艺人的嘴就不会说话;去掉肝,它的眼就看不见;去掉肾,它的脚就不会走路。

周穆王这才开始高兴,感叹偃师的技巧高明,竟可与自然造化,有同工之妙。

公输班与墨子的弟子东门贾、禽滑厘,听说了以上的事,便立即把这事,告诉了他们的老师。他们的老师就是公输班和墨子。

这两位老师(公输班和墨子),听后,赶快收起他们做木工的工具,终身再也不敢谈论技艺。(真是:天外还有苍天,人外更有高人!)

(均据《渊鉴内函》)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