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心针刺激经济之后改打“窒息针”,什么后果?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9-0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02日讯】不知道医学上是否有窒息针的说法,就当有吧。一个病人一直靠强心针维持,如果突然改打窒息针,那一定是去到阎王爷那里去报道,估计没人有异议。

当今世界,三个家伙打过强心针或者正在打强心针,效果各异。

2009年开始,伯南克给山姆打了强心针,那就是三次QE。结果,在老唐的四万亿的帮助之下,效果不错,经济稳定复苏,通胀正在上行,强心针也暂时停止了,山姆这家伙大病初愈。

安倍晋三从2011年开始给日本扎强心针,效果不怎么好。到今天,居民不断储备现金(有很多报道),通胀依旧萎靡不堪,这家伙的病虽然稍好了些,但未见明显好转。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从2014年初开始,给欧元区扎强心针,虽然到现在为止,欧元区的经济略有起色,但效果很有限,居民不断储备现金(这有很多报道,最新报道是德国的保险箱企业加班加点,赶制保险箱以供私人储存现金),通胀和失业率依旧萎靡不堪(德国除外)。

欧洲和日本,就像一个靠强心针维持生命的病人,这时候,可不能遭到外力的冲击,如果冲击,就可能进火葬场,意味着各种价格惨跌,陷入恶性通货紧缩。

如今,欧日的病依靠强心针维持,还在住院,可是,医院里面又来了一个病人,为了规避忌讳,还是叫老唐吧。三个人的病症都是一样的,病症如下:追踪的数据显示,剔除银行和券商,老唐家上市公司的现金持有量高达1.2万亿美元,创纪录最高记录,比美国、欧洲和日本企业的囤积速度都要快。现在这一幕是人们从未见过的:老唐家企业持有如此之多的现金,但他们的投资却如此之少。第二季度老唐家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持有量环比增长18%,远高于日本的约13%、美国的5%以及欧洲的1%。

既然也进了“医院”,那就开始治疗。

先查查病因,我们管这叫做“流动性陷阱”,这也是官方的说法。老唐的病因和欧日还是有所不同,欧日是因为深陷老龄化、需求不足造成的,但老唐的年纪并不大,但是,他寅吃卯粮,通过房地产将自己将来几十年的劳动成果全部吃掉了,也就是说,虽然生理年龄不大,但实际年龄已经垂垂老矣。既然老唐已经将未来几十年的劳动成果全吃掉了,就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消费能力下滑;在房地产的挤压之下,企业不断破产、居民收入下降,最终陷入了流动性陷阱的困局。您知道流动性陷阱的危害吗?那就是持续的通货紧缩。日本在1991年之后,掉进了流动性陷阱,日本央行不断宽松,日本政府像走马灯一样你方唱罢我登场,唯一的希望是从陷阱中爬出来,但都无济于事。直到安倍晋三登台唱戏,才略有好转,也所以,安倍晋三是近二十年来日本首相中任期最长的,而且得到比较高的支持率。换句话说,持续的通货紧缩会带来政治动荡。可对于老唐家来说,不能像日本那样走马灯换首相,同时,危害性还要加上一条,将威胁到银行业抵押贷款体系(这是独到的特色),这可是老唐经济和政治大厦的根基,在特色的体制之下,这种病是非治不可的!而且必须有显效。治疗这种病的办法是什么?没有特效药(原因在于经济增长的潜力丧失,没有投资机会),现在看来只有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打强心针!药粉就是货币贬值。对于穷人来说,什么针都没用,本身就没钱,也不存在储存现金的问题。可是,土豪的钱都在银行上趴着可不行,得让他们去投资、消费甚至去避险,这就解决了流动性陷阱的问题。这一招在欧日没显示明显效果、但似乎还是有一点点效果,在美国看来有效,山姆这家伙不是出院了吗?虽然疗效有不确定性,可是,如今的时期,没有别的办法(主要指的是财政已经不能拉动需求),只有这一招,万一有效哪?

老唐家的银行抵押贷款机制和特色体制,决定了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开始治疗!

可是,老唐家的唐币贬值,刺激这个病人,希望将病人从流动性陷阱中拯救出来(出的来出不来是不知道的)。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唐币贬值,意味着出口产品价格有很大幅度的下跌(因为产品成本中人工费、税收、自产材料等以外币计价下降了),这对于欧日是什么?成了制造通货紧缩的砝码,成了窒息针。本来这两个家伙打着强心针维持生命,效果很有限,还在面临通货紧缩的威胁,您现在给打了一针窒息针,这效果估计立竿见影。山姆大叔也得进医院,因为他虽然看似已经健康,但病后的身体还是虚弱的,也经不起一针窒息。

结果就是,欧美所有价格像瀑布一样下跌,这就是索罗斯老头的内在逻辑。

但估计最终的影响还是有差别的。日本是单一民族,凝聚力很强,债务问题估计问题不大,没看见东南亚危机时期的韩国吗?这就是民族向心力的巨大威力;山姆这家伙估计也好点,因为他还在通胀哪,何况这家伙的创新能力比较强,虽然短期阵痛难免(因为全球资本的避险效应,美元黄金将剧烈升值,必定导致道指剧烈下跌,这就是索罗斯老头的机会),但可能基本无忧;可欧洲就歇菜了,一条优势也沾不上,估计最惨,各种价格惨跌之下,欧元面临更大的威胁。

那时,欧美日会怎么办?估计默克尔和安倍晋三会拖着药瓶拉着奥巴马立即开会,他们有以下办法可以应对:第一,大幅提高老唐家商品的关税,这个时候不要再提什么世贸协议,保命是第一位的。老唐家商品因汇率形成出口价格下跌,相当于税收、人工等补贴了出口商品,然后装进了欧美日财政的口袋。这带来的是世贸组织彻底消失,各国的关税战将是此起彼伏,除了美国之外的经济体都将陷入萎缩的态势(因为大家的内需严重不足,美国经济也有很大萎缩的可能)。第二,TPP、TIPP将加速达成,因为美元在高位,有利于欧日摆脱通货紧缩,美国是世界最主要的消费终端,也有利于解决需求的问题,世界的阵营将重新形成新的格局;第三,欧日宽松打压自己的汇率,直接和老唐交火,汇率战此起彼伏(估计这种可能性不大)。

如果老唐家的产能不能实现大规模的输出,但货币贬值带来的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确是实实在在的,汇率导致的输入性通胀凸起(和需求一点关系都没有)。

很多人会说,老唐家的房子在货币贬值下是利好,笔者看很不一定:房地产市场将立即冰冻,没有接盘,抛盘也就无法实现,最有利于老唐收取房产税。因为货币贬值会实实在在地带来贵金属和外汇价格的上涨,不知道居民会追逐那一个,估计大家还是眼见为实。也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原来赚钱的门道不仅仅是炒房,贵金属和外汇更立竿见影。

如果老唐的出口商品价格下跌,就不能仅仅考虑欧美日,还有一帮狼群,那就是东南亚、东亚等经济体,他们与老唐的经济重叠性比较高,这些国家的货币也必须贬值,直接开启汇率战,通胀之火燃遍东亚和东南亚。

最终的结果是,以制造业和出口为主导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东亚、东南亚和东欧),陷入前两年大宗商品出口国一样的陷阱,滞涨。因为美元剧烈升值,大宗商品货币很可能开启新一轮贬值,俄罗斯巴西等国将接受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的洗礼。

汇率战、关税战再加上地缘政治与军事争端不断激化,世界特别是亚洲将更加混乱,战火也就是一步之遥,一战、二战都是如此点起战火的。汇率战和关税战必定造成通胀高烧不退,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大家都需要战争来转移内部矛盾的视线,都需要进行军事冒险。

老唐为什么要走贬值这一步?很多人的眼睛可能也会看见流动性陷阱,治疗这个陷阱的唯一的、也是最终的招数就是货币贬值。实际上还有一个更大的动力,咱也不知道索罗斯老头是否看见了,那就是很多地方的财政已经难以支付工资,估计有些县市可能欠了不止三五个月了。当拖欠工资的时间不断延长之后,这些人上班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就要开辟第二产业,这对于老唐来说可是真正的危机(当大家不靠大树的时候,大树的危机更大——你懂的!)。让央行购买财政的债券即可以解决财政的工资问题,顺道还可以继续推进基建(免得前期工程成为烂尾),又可以打低汇率治疗“流动性陷阱”这病症,这才是一箭三雕。

可唯一割肉的是谁呢?当然是老唐家的下人……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