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菩萨坐骑:普贤的“六牙白象”(图)

浅论《西游记》中的六牙白象

作者:云淡风轻 发表:2016-08-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续〈四大菩萨坐骑:文殊“青毛狮王”的意涵〉一文。

普贤菩萨的六牙白象


白象不只是普贤菩萨的坐骑,牠与佛陀之间亦有个知名故事。(图片来源:Pixabay)

普贤菩萨是佛陀的右胁侍菩萨,代表了理德、行德。普贤菩萨一般为戴五佛冠金色身,右手持玉如意或莲花,左手则呈现结施愿印,坐骑为六牙白象。白象象征力大无比、辛勤不倦与“愿行广大,功德圆满”,意谓我们行动时得坚韧不拔,怀有大无畏的精神,方能成功。

为何称为六牙白象呢?那是有意义的。根据佛经记载,白象的六牙代表了佛教所示的,能够修成正果的六种方法(六度),而四足则代表四种禅定(四如意)。不过,据说普贤菩萨的坐骑更特别。其实,普贤菩萨的六牙白象本来是大自在天(原为印度教神明,后来演变为佛教的护法神之一)的长子,后来自愿担任坐骑。牠奇特的地方在于牠的外观比白雪还亮白,更特殊的是牠有六根长象牙,还有七条象腿,每一条象腿下,都能够开出一朵大莲花。

关于白象,有不少记载。但提白象,大家会联想到牠是普贤菩萨的坐骑。不过在佛教早期的记载中,白象往往是菩萨的化身,而且凡是菩萨都可以乘坐,并不是普贤菩萨的专属坐骑。

佛陀与白象

佛陀有与白象相关的知名传说:他的母亲摩耶皇后与净饭王结婚后,迟迟未怀孕,摩耶皇后在忧心之际,有一天突然梦见白象走入她的子宫(另一说是左肋),接着她就怀孕了。那个孩子就是释迦牟尼佛。另一说是,摩耶皇后怀孕后,有天她在圣池沐浴后歇息,梦见一头白象,接着孩子(佛陀)就出世了。

在《六牙白象本生》里,白象是佛陀某一世修菩萨行的化身。当时,白象为了救一群被困于沙漠的囚徒,就告诉他们,前方的山脚下有头摔死的象,他们可以吃牠的肉、用象肠装水喝。白象说完后,就离开了。

其实,白象早就决定舍弃生命了。牠指示完囚徒后,就赶走在囚徒之前,接着跳落山下。这群囚徒走到山脚下,发现了真相后,悲怆不已。但也只能悲痛地按照白象的指示,吃了象肉,以象肠装水,并顺利地走出了沙漠。新疆的克孜尔石窟还保有白象救人的壁画。当《法华经》普遍流行后,白象日渐成为普贤菩萨的专属坐骑。

妙善与白象

另外,除了白象与佛陀的知名故事,在清末的曼陀罗室主人编撰的佛教书籍《观音菩萨传奇》中,亦描述妙善公主与白象相遇的过程,并说象在野兽中,具有慈善天性,又通得灵心。看见小孩被野兽所窘,它总肯冒死相救,不愿冷眼看待。那时候,妙善才刚摆脱了毛人的危难,却又迷失了方向,突见一头白象缓缓前来。第十九回〈草履几双黑人争去 圣尼一位白象驮来〉是这么叙述:

她正急得走投无路,那白象却已到跟前,撩着鼻子,扇着耳朵,用头在她身上摩着,很是亲善,却并没有伤害之意,妙善大师见了如此情形,方才放了心,暗想:“这白象遮莫是佛祖特派来救我的?”于是便用手去摸着白象的头额道:“白象啊,你可是前来救我出险的吗?如其是的,请你把鼻子撩三撩;要不然,我这身体与其被夜叉果腹,倒不如让你吃食,就请动嘴。”

在第二十回〈妙善师赤足赶行程 加拉族游牧居沙漠〉中,亦接续描述当毛人追上妙善时,妙善急忙请白象救她脱险:

那白象闻言,便略不迟疑地伸过三尺来长的大鼻,“嗖”地就是一卷,把妙善大师拦腰卷住,轻轻一提,提在半空,发开四足,一直向前途飞跑而去,其速无比,真如腾云驾雾一般,不消片刻已出了金轮山口。又走了三、五里,不见毛人追来,方才停下步子,轻轻地将妙善大师放下。

当妙善向白象说谢,要牠回山休养,多积功德,誓言日后定来度牠时,白象居然伏在地上,不再有动作。原来白象不愿再回到金轮山,而是要随妙善往须弥。看着与佛法有缘的白象,妙善十分欣喜。随后,当孙德等闻了妙善大师一番说话,齐声说道:“这是佛法无边,才有如此巧事,那白象一定是佛祖差遣的,自属无疑。”

西游记》的白象

在《西游记》第七十四回〈长庚传报魔头狠 行者施为变化能〉中,吴承恩即同时着墨了文殊与普贤两菩萨的坐骑。这次,青狮与白象可是狮驼洞中的大王与二大王,他们还增了一个三兄弟:大鹏雕,三怪旗下有不少的啰啰,真是极度威风、盛气凌人。

吴承恩是这么描述狮驼洞中的黄牙老象与大鹏雕的:

左手下那个生得:凤目金睛,黄牙粗腿。长鼻银毛,看头似尾。圆额皱眉,身躯磊磊。细声如窈窕佳人,玉面似牛头恶鬼。这一个是藏齿修身多年的黄牙老象。右手下那一个生得:金翅鲲头,星睛豹眼。振北图南,刚强勇敢。变生翱翔,鷃笑龙惨。抟风翮百鸟藏头,舒利爪诸禽丧胆。这个是云程九万的大鹏雕。那两下列著有百十大小头目,一个个全装披挂,介冑整齐,威风凛凛,杀气腾腾。

这三毒魔有意吃唐僧:“黄牙老象变人形,义结狮王为弟兄。因为大魔来说合,同心计算吃唐僧。”不过,私自下凡的白象在伤害了不少生灵的情况下,最终还是邪不胜正,在普贤菩萨吆喝下:“这孽畜还不皈正,更待怎生?”自是丢下兵器,乖乖现出元相,由菩萨坐骑带了回去。

(待续)

 

相关文章

四大菩萨坐骑:文殊“青毛狮王”的意涵

四大菩萨坐骑:普贤的“六牙白象”

四大菩萨坐骑:观音“朝天犼”的特点

四大菩萨坐骑:地藏“谛听”的神秘寓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