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解放”、“建国”是个伪命题

发表:2016-08-0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9年,不论官方还是民间,也不论书面语或是口语,习惯了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或说法:“解放”、“建国”,且以1949划界,谓之“解放前”或“解放后”。

想想,这种说法,似乎是个“病句”:既不是从外族侵占统治下收复沦陷,结束外族殖民统治;也不是政权失而复得,亦即重新夺回丢失的政权,何谓“解放”、遑论“解放”?确切地说,实则为政权更迭。

至于“建国”之说,就更荒诞和荒谬了。谓予不信,敢问1949之前的数千年中国不是国家、没有国家,是未开化的荒蛮之地,还是他国殖民地?实则改朝换代、江山易主,亦即毛泽东《桃子该由谁摘》语境里的“摘桃子”而已。

一言蔽之,确切地说,1949年不是“建国”,而是建政,亦即中国共产党建立政权,抑或说是建立共产党领导的政权。

传统概念或语境里的中国有没有真正意义的“解放”?应该说有的,那便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满清帝国,结束中国帝制,实行共和,建立中华民国,这才是中国真正的具有实质意义的“解放”;但实际上实质上又没有真正的解放,还是有形的专制、无形的帝制、不是帝制的帝制、实质的帝制……实际上也是个悖论。

还真是谎言重复一千遍便成“真理”了,国人还真被“解放”、“建国”忽悠了,实在应该去伪存真,廓清真相了。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