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有没有未来?习近平有两种选择(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8-04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8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综合报导)近日,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刊发题为《习近平有没有未来?》的文章认为,习近平面临两种选择,要么重蹈崇祯皇帝的覆辙,要么效仿蒋经国走宪政之路。

据悉,《习近平有没有未来?》一文,是陈破空所写的《习近平之谋,共产党之死》一书后记。文章称:“习近平有没有未来?端视他走上哪条道路:独裁?还是宪政?由此铸定其历史地位:究竟是崇祯皇帝?还是蒋经国?”

文章说,前苏联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因未能握牢大权而被政变推翻,虽然被叶利钦救出,但戈氏改革却半途而废。曾力推改革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因手中未掌实权而功亏一篑。文章认为,戈尔巴乔夫、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前车之覆,可能成为习近平的后车之鉴。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曾断言:“中共的末日已经开始”,政治改革已成大势所趋。他对习近平的改革意识抱有期待。他认为,在下一届中共政治局成员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识的自由派助推习近平,在习的第二任期将有可能迎来中国的大变局。

按照中共现行体制,中央政治局常委处于权力金字塔的最顶端,次一级是中央政治局,还有一个中央书记处主持日常工作,再加上一系列的领导小组及委员会。最高层迭床架屋、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相当突出,不仅导致权力分散内耗,决策低效,而且容易形成山头派系,加剧政治斗争,与现行讯息社会需要高效决策背道而驰。

文章分析,这个体制从毛泽东时代就开始运行,后人轻易不敢动。如果习近平真的对这个领导体制动手术,将是一大创举,其个人权威将进一步突出。

港媒曾发表评论,习近平上台后,改革力度之大早已让各方有所领略,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习近平有可能做出大的变革。

外界关注,不管习近平释放怎样的改革信号,要想真正实现习近平的“中国梦”,最关键的是要引领中华民族结束独裁专制。从持续爆增的中国人三退(退出中共党、团、队)数量来看,历史已经给了习近平结束中共专制的绝佳机遇。

早在2015年10月13日,大纪元就发表特稿称,“如果习近平能抛弃中共,完成中华民族和平转型的伟业,将会得到民众的拥戴和国际社会的赞誉,这是他个人的荣耀,也是中华民族的荣幸。”

特稿还强调,历史给了习近平一个至为难得的机遇,只看习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对他本人历史定位的期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