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的“无缝天衣”制成材料是什么?(组图)

发表:2016-07-24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空宇航服的制成材料有哪些呢?

宇航服属于现在世界上最复杂也最独特的技术,它就像个小型的私人飞机,为宇航员在太空生存提供保护。由于太空生存的复杂性,设计一件宇航服需要多种组件和材料。

现代太空服由14层不同材料组成,它们在宇航员的太空生存中扮演着各自不同的角色。这9-10层的保护层包括各种材料和织物层,如直纤维(一种结合了凯芙拉纤维防断保 护的特富龙纤维)、由涤纶平纹织物加固强化的镀铝迈拉薄膜层、覆有氣丁橡胶的尼龙织物段、涤纶织物、覆有聚氨酯的尼龙织物层、聚氨酯浸溃薄膜、多纤维丝伸展尼龙、内含水冷剂的乙烯-醋酸乙烯管,以及为宇航员穿着舒适而设计的尼龙薄绸衬里。


美国宇航员身着的宇航服是由数层超强纤维和其他材料制成的。

最内三层组成了液体冷却通风服由氨纶制成

液体冷却通风服是由氨纶制成,比较薄,能舒适地贴在宇航员身上。这层衣服的作用主要是降温,它表面附有约300英尺的管道,能以水冷的方式给宇航员的身体降温。

这些水有些来自于宇航员身后的背包,有些由航天器通过管道补给,有些则是将宇航员自身排出的汗水和所呼出二氧化碳中带出的水蒸气循环利用得到的。

压力囊供宇航员在密闭空间内呼吸

压力囊在液体冷却通风服之上,这关系到宇航员的生死存亡,因为压力囊能提供氧气使宇航员在这个密闭空间内呼吸,并在周围保持适当的动态压力。

在压力囊之上的一层材料与压力囊同样重要。这层材料有助于压力囊保持一定的形状。你可能会发现这层材料的材质与帐篷上的某种材料相同,相似地,它也能使帐篷维持一定的形状。

防撕裂层

接下来的一层材料是防撕裂层。任何直接暴露于太空的行为都是十分危险的,而该层材料能专门抵御可能存在的撕裂风险,因此被恰当地称为防撕裂层。

聚酯薄膜隔绝层

在防撕裂层之上则是7层聚酯薄膜隔绝层,这些材料常用于食品储存包装。隔绝层的材料能使宇航员的体温保持恒定,就像稳定食品温度的保温瓶或冷却器一样。

宇航服的最上层

宇航服的最上层则由三层具有不同作用的材料构成。芳纶这种通常用来做防弹背心的材料则在其中构成一层,主要起保护作用。而其他两层所起的作用却截然相反,一层为防水材料,一层为防火材料。


宇航服有足够的牢固度,以保证不会在真空的宇宙中破裂。(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克服宇宙中的障碍

宇宙中的几乎每一方面都被认为是宇航服所要克服的障碍。而宇航服的各个部件甚至要比以上所表述的更为细化。

例如,遮阳板组件内含有金,可以在没有大气保护的情况下过滤太空中大量强烈的太阳光。

该遮阳板组件中还含有一整块防冲击盖,可与头盔配合使用,不仅起到额外的隔热作用,还能防止可能的太空碎片冲击。

即使是头盔中会起雾这样的小问题也需要一种特殊的防雾剂来应对,每次太空行走之前需要喷洒这种防雾剂。

而太空中重力的缺失会使太空行走面临零件或工具丢失的风险,因此宇航服的每个手指尖都覆盖了一层橡胶材料,能让宇航员保持抓力。

太空中极度寒冷,而人体的四肢却又对此极为敏感。因此,宇航服手套中含有微型加热器。尽管上述这些组件对宇航服的功能来说都是必要的,但是它们却违背了宇航服轻量化和蓬松化的要求,使得宇航服的总重约在130公斤。

怎样才能使宇航服坚固到足以将这些零件组合到一起呢?

答案就是采用玻璃纤维。

玻璃纤维实际上是由玻璃制成的,这与窗户或玻璃碗中所用到的玻璃是一样的。但与吹制的玻璃制品不同,玻纤是将熔融玻璃通过极细的小孔制成纤维而得到的。

这种极细的纤维然后被纺织并与树脂粘结在一起,使其具备硬且轻便的弹性形状,然后这种玻纤就可被制成从船到飞机等各种制品。

而在宇航服中,玻纤被制成坚硬的上肢躯干部分以支撑厚重的头盔、生命维系背包、控制模块以及胳膊和腿等。

美国宇航员身着的宇航服是由数层超强纤维和其他材料制成的,它有足够的牢固度,以保证不会在真空的宇宙中破裂。

最昂贵、最沉重的“无缝天衣”

世界上最早的这套登月“太空宇航服”,使用了当时用最先进的技术,最优异的材料制出来的,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服装(它的外表还要镀上一层黄金呢,目的是反射各种辐射),耗资高达100万美元之上!如果加上研制试验费用,数字还要更为惊人。

随着宇航计划的逐步实施,从1964年人类第一次漫游太空,到1969年美国宇航员在月球迈出第一步,太空宇航服都成功地完成了使命。在后来的几十次太空飞行中,太空服又经过不断改进,成本有所降低,重量也有所下降,伴随着宇航员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壮举!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