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园学生给我上的人生课(图)

作者:Ms Yu 发表:2016-07-17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真烂漫的孩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17日讯】我在幼稚园的毕业礼上负责钢琴伴奏。躲在钢琴后观看孩子表演的我又笑又哭,心情好复杂。当老师的其实跟爸爸妈妈一样,我们是多么珍惜看着他们一点一点的长大,却又舍不得他们大得太快。

望着小豆丁们逐班逐班在台上载歌载舞,然后一脸茫然地向台下鞠一下躬,我鼻子一酸,觉得全世界都应该向这些年纪小的孩子学习。

曾经何时,我们都像那个一向顽固的三岁男孩一样,明明班上每个小朋友都在台上手拉手转圈,他却偏要坚持在台边独自扭屁股,引得台下发笑。与别不同和我行我素本来就无伤大雅,有时更会激发意想不到的效果,可是我们许多人最后宁愿选择妥协,被大队牵着鼻子走。

曾几何时,我们都像那个一边走上台跳舞、一边哭着喊妈妈的小女孩,有勇气承认自己害怕、不介意让别人看见自己的不完美。不知什么原因,很多人在长大后都会把坚强化成倔强,将感觉埋在面具之下,练成一张不喜不怒不哀不乐的脸。最后变成一个没有感觉、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活着的人。

曾几何时,我们都像毕业礼上,每一个无论做什么都全力以赴的幼稚园表演生,四肢笨拙却尽力跳、五音不全也放声唱,为的不是讨好别人,只求活在当下;我们都曾经像孩子,会将个人的梦想排在大众的期望之前。可是不知从何时开始,主导自己生命的,不再是自己的喜恶,而是别人的眼光与社会默认的死线。

今早在毕业礼再听到那句“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我必须知道的事,在幼稚园已学会)*;跟小孩相处久了,不得不同意此说法。有时我更会想,其实那些所谓孩子的特质根本是与生俱来的,幼稚园只不过是一个让大家能将这些长处发挥出来的地方。只不过,在幼稚园生涯完毕,那些特质看似再无立足之地;荒废久了,我们便把天生的本领忘记得一干二净。

我看着只有五岁的幼稚园毕业生们,似懂非懂地在台上领取毕业证书,然后对着台下腼腆地笑笑,再天真地对台下的爸妈挥挥手,他们似乎还未知道自己其实拥有能够动摇世界的能力呢!我暗暗祈望在毕业礼后,父母与师长都会继续替他们保存那颗赤子之心,好让他们逐步发现这个惊天的秘密。再想,我们每个人都不曾经是孩子、有着同样的天赋吗?只不过大家都被一些愚昧的想法与荒谬的制度磨蚀了原有的力量。

也许社会上能够在最后独当一面的人物,都是这个吃人制度下的幸存者;他们没有人云亦云、没有漠视自己的感觉,更没有一味忙着去达成别人设下来的目标,而去放弃优先处理自己的理想。也许除了后期学回来的知识和技能、建立回来的关系与人脉外,他们能够优秀得起的原因,不过是谨守了那些幼稚园学回来的教诲而已。

*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原是一本美国作家 Robert Fulghum的著作,于1989年曾登上畅销书榜首位,并于翌年被翻译成中文,中译版书名为《生命中不可错过的智慧》;英文书名曾被不同媒体多次引用,成为名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立场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