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天下事的难易(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07-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富士山初春。(网络图片)

记得小时候学过《穷和尚和富和尚》的故事。四川边境有两个和尚,其中一个贫穷,一个富裕。穷和尚对有钱的和尚说:“我想要到南海去,你看怎么样?”富和尚说:“您凭借着什么去呢?”穷和尚说:“我只需要一个盛水的水瓶一个盛饭的饭碗就足够了。”富和尚说:“我几年来想要雇船沿着长江下游而(去南海),尚且没有成功。你凭借着什么去!”到了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把到过南海的这件事告诉富和尚。富和尚的脸上露出了惭愧的神情。

这篇文章的原题为《为学一首示子侄》,是清代彭端淑对同族子侄的劝学篇。“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文章最后说,“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一个人立志求学,难道还不如四川边境的那个穷和尚吗?人做学问,聪明与敏捷,可以依靠但也不可以依靠;自己依靠着聪明与敏捷而不努力学习的人,是自己毁了自己。愚笨和平庸,可以限制又不可以限制;不被自己的愚笨平庸所局限而努力不倦地学习的人,是靠自己努力学成的。

古语有云:“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所以说,只要用心去做,专心致志,就没有不成功的道理。常言道:“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意思是说,害怕难的人学不会,会做的人不感到难。任何事情,只要掌握了方法,你会觉得很好做,一点也不难。

很多时候,我们是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其实,当一个提高心性的时候,思想也会不断升华。一个洞彻了人生真谛的人,拥有了更高的人生智慧和境界,不被常人心所带动,他看人世间的一切事都会觉得容易,这是境界和层次决定的,甚至可以预知未来——“至诚之道,可以前知”。相反,一个在利欲和名利中挣扎的人,他的心会很累,患得患失,明明有能力、有福份,心却总是很紧张的。

常人也讲,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性格决定命运等。哈佛大学心理学专家戈尔曼教授认为:情商是震撼人心的人类智能评判的新标准,它主宰人生的80%,而智商至多决定人生的20%,情商才真正与一个人的未来成就及幸福密切相关等。

相当,人生需要努力、刻苦。任何学习和工作都是要付出心血的,区别在于,一个是从容不迫的,胜券在握的;一个是紧张不安的,彷徨迷惑的。一个是会感恩一个人的福禄都是上天所赐;一个却因为不知道修德、积德的道理,有时不择手段伤害别人还会失德呢。

由此看来,修身最为重要,古人崇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以修身为先,才能达到“明德”与“至善”的境界。古代各行各业都讲究修身,“修业先修身,修身先修德”,以德修身证道。为官修政德,炼武要修武德,经商之道以诚为本,童叟无欺。人们普遍遵循“五常之德:仁、义、礼、智、信”。社会也不是急功近利,人的心态也没有那么浮躁。

天下事有难易乎?只有一件事最难吧!——“人身难得,中土难生,佛法难闻。”

责任编辑:立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