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秘闻!段祺瑞誓死不做亡国奴(图)

发表:2016-07-0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英雄段祺瑞至死不与外敌妥协,誓死不做亡国奴。(网络图片)

1926年4月20日,段祺瑞在三一八惨案后宣布下野,至此真正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只是相比于六年前的直皖战争后的下野,段祺瑞不再有太多的想法。多年以来对于佛的学习,使得段祺瑞自己放下了很多。本就是个傀儡,何必再要执着。

据说,段祺瑞是在直皖战争失败后开始礼佛吃素的。或许是因为这场战争对他的打击太大,政治理想灰飞烟灭,苦心经营的军队在吴佩孚的面前不堪一击。凡此种种,使得段祺瑞在现实生活中需要佛家思想来给予其精神上的慰藉。也正因为此,段祺瑞不再开荤,即便是日后自己病重,危在旦夕之时。

六年后,段祺瑞继续回天津做寓公。跟随他一起回天津的,依然是曾经的皖系军阀与智囊。只是这其中少了徐树铮。徐树铮是被冯玉祥杀掉的。在被杀之前,徐树铮在西洋还为段祺瑞谋得一批军火,只可惜军火未到,徐树铮已惨死。

据说段祺瑞得知徐树铮遇难之时,只是两眼含泪,默不作声,也并没有对此事发出过任何的感叹,即便冯玉祥在几天后通电全国对此事表示遗憾,并为之哀悼。

不过段祺瑞依旧记得自己这位最大的智囊,火车从北京开往天津路过廊坊时,段祺瑞曾无声的哭泣以哀悼这位永远的朋友:为了他们共同的政治理想而得罪了天下人的徐树铮。只不过一切都过去了,此时的北洋政府不再姓皖而姓奉,大权掌握在张作霖手里。南方的国民党也正在磨刀霍霍,准备饮马黄河。

一年之后,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张学良东北易帜,国民党统一了全国。段祺瑞苦苦追求的武力统一全国,最后却由他的政敌来完成,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而唯一的慰藉则是,率领国民党统一全国的是他曾经的学生--蒋介石

老段回到天津,生活不是很富裕。毕竟老段在位这几年没给自己个人谋多少福利,即便手里有些钱,还要资助一些围棋棋手。在段祺瑞执政期间,段祺瑞每个月用于围棋的开支,包括给围棋棋手的工资要超过千元,难怪会有人把段祺瑞比作为“近代围棋的大后台”。因此,段祺瑞的日常生活需要靠他的部下,学生接济,而即便如此生活也没有太大的改善,他的太太们要经常做一些家务。太太做家务,这在上层人士中也算是“另类”了。

段祺瑞也并没有忘记这些接济过他的人,在段祺瑞最后在上海的几年,国民政府曾特批每个月给段祺瑞两万元生活费,而段祺瑞却要将这其中的半数以上分给自己的老部下和家属,包括曹汝霖,吴光新等人。

段祺瑞第三次退居天津,他的日子也算是充实。据段祺瑞的外孙女回忆“每天早上起来,外公的第一件事便是念经送佛,待吃过早饭,他的老部下王揖唐便过来帮他整理编选历年来的诗文,准备刊印一本《正道居集》。午睡之后,外公照例是下围棋,晚上打麻将。”这样的生活倒是蛮像现在的退休老人的,下棋搓麻,顺便出本书。真是不亦乐乎。只是这个退休老人却随着时间的推移,又横生出了许多的烦心事。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强占东三省后,开始谋求华北地区脱离国民政府的统治。华北独立需要一个政坛上响当当人物来撑场子,能镇得住傀儡政府,也能够在国际社会上站得住脚。于是,日本人想到了曾经的北洋总管段祺瑞。因为曾经的“西元借款”,段祺瑞被扣上了亲日的帽子,所以日本人特别想拉他出山。而劝说段祺瑞出山的,则是臭名昭著的日本特务土肥原贤二。土肥原贤二曾数次拉拢段祺瑞重新出山,但都被段祺瑞拒绝了。

国民政府也注意到了日本人的动向,也深知如果段祺瑞真的组建了傀儡政权,那么华北的局势将一发不可收拾。因此,在1933年1月19日,国民政府派特使钱永铭秘密来津,并奉上蒋介石的亲笔信邀其南下。段祺瑞当即表示可立即南下“余老矣。无能为矣。介石如认为我南下于国事有益,我随时可以就道。”段祺瑞短暂的收拾行李,于1月21日离开天津南下,1月22日中午抵达南京。蒋介石命令南京少将以上军衔的将军们都去迎接,而自己则以学生的姿态迎接这位曾经的校长,政界的前辈。

段祺瑞到达南京后,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发表了一些言论:“瑞以国民资格纾难,义不敢后,劳蒋总司令及各界诸君欢迎,深致惭谢。”同时也表达了对蒋介石以及国民政府的期望。可以说,段祺瑞被蒋介石接去南京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我们可以参考之后吴佩孚被日本人暗杀的遭遇。如果段祺瑞固执的留在天津,恐怕他的晚年会更不太平。也正是由于蒋介石的邀请,段祺瑞得意安享晚年。

23日,段祺瑞提出拜谒中山陵。蒋介石闻之大喜,与夫人宋美龄,行政院院长孙科以及军政部长何应钦陪同段祺瑞拜谒中山陵。段祺瑞在灵堂向孙中山遗像三鞠躬,并敬献花圈。段祺瑞想以此方式来表示当年对于中山先生的歉意。同时,此举亦在告知国人,国难当头,中华民族各界人士应该摒除芥蒂,团结一心对抗日寇。

段祺瑞的行为,得到了各方的赞赏。至此,段祺瑞与国民党的恩恩怨怨也随即烟消云散。23日夜,段祺瑞乘车前往上海,在那里,他度过了自己生命中的最后几年。

从19日准备南下,到23日前往上海,一路舟车劳顿,把老段折腾的的确够呛。但这样的结果却是值得的,或许段祺瑞的心里会想:即便颠沛流离,也不做亡国奴!然而,即便到了上海老段依然没有能够摆脱日本人的纠缠。日本人假借段祺瑞之名四处活动,组织傀儡政府,扰乱社会治安。这使得段祺瑞颇为苦恼。无奈之下,只得致电自己的老部下以示抗日决心“余养疴海上,不问世事。目下华北局势严重,恐有假借名义,为轨外活动者,殊非爱国之道。盼诸弟严密访察,告知地方当局,严加制止。”

老段在上海期间,虽然表示自己不问政事,但依然十分关注当下的政治,对于日本的侵华行为表示出了极大的担心。1934年,段祺瑞的胃病复发,蒋介石邀请老段去庐山避暑。在此期间老段接受了大公报记者的采访,在谈到中日之间关系的发展时曾说道:中国本无亡国之理,而目前的形势,却向亡国之途以趋。中国吃亏在“大”字上,而日本却得力于“小”与“穷”。中国惟其大,故一切不在乎。日本惟其小,故拼命苦干。日本人的妄念太重,当然有碰钉子的那一天,不过中国若长此泄沓,前途实难乐观。老段的分析的确有精辟之处,而此时距离七七事变,只剩下了三年时间。如果以这个角度来看,真被老段言中了。

1936年11月1日,段祺瑞胃溃疡复发,胃部大量出血,虽然及时送医,但却抢救无效。2日晚8时,段祺瑞与世长辞,结束了自己殊不平凡的一生。临终前,段祺瑞留下了他的亲笔遗嘱,也就是被称道至今政治八勿:

余年已七十余,一朝怛化,揆诸生寄死归之理,一切无所萦怀,惟我瞻四方,蹙国万里,民穷财尽,实所痛心。生平不为多言,往日徙薪曲突之谋,国人或不尽省记,今则本识途之验,为将死之鸣,愿国人静听而力行焉。则余虽死犹生,九原瞑目矣。国虽危弱,必有复兴之望。复兴之道,亦至简单。勿因我见而轻启政争,勿空谈而不顾实践,勿兴不急之务而浪用民财,勿信过激之说而自摇邦本;讲外交者勿忘巩固国防,司教育者勿忘保存国粹,治家者勿弃固有之礼教,求学者勿鹜时尚之纷华。本此八勿,以应万有。所谓自力更生者在此,转弱为强者亦在此矣。余生平不事生产,后人宜体我乐道安贫之意,丧葬力崇节俭,敛以居士服,勿以荤腥馈祭。此嘱。

遗嘱中充满了忧国忧民的深思,而此时的段祺瑞也不再被国民加以恶名。毕竟,他的最后几年足够精彩,足够为世人称道,足够被国家铭记。据说,临终前段祺瑞嘱咐自己的儿子两件事情,第一件事便是将此遗嘱转交国民政府,第二件事便是要求自己归葬北京,魂归自己曾经辉煌过的地方。

段祺瑞大敛当日,国民政府通令全国,给予段祺瑞国葬,并高度赞扬了段祺瑞为国家做出的贡献,也是段祺瑞自己引以为骄傲的:三造共和。

段祺瑞葬礼的规格非常高,全国各界人士,尤其是国民政府的精英都前来拜祭。老段曾经的敌人吴佩孚也发来唁电和挽联表示哀悼。他曾经的皖系部将与智囊一身重孝亲自治丧,负责安排老段的身后事。之后他们更是扶灵北返,以寄托他们对于老段的敬畏之情。只可惜,这些事情老段都看不到了。

人死如灯灭,生命的灵光再不存在,一切都将归于无边的寂灭与黑暗。只是那些对于未亡人的嘱托,百年过后,依旧字字珠玑,犹如暮鼓晨钟。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