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万人骂的美国 我为什么还喜欢……(图)

发表:2016-07-06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独立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庆祝活动,华人团体被邀参加。(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06日讯】7月4日,美国国庆日,在美国人民庆祝美国独立的同时,一位已移民美国40年之久的老华侨也撰文祝贺,并以自己的视角来评说美国,诉说自己为何喜欢留在这个既被人羡慕又被某些人咒骂的国度。

文章发表在当日的“华人生活网”上,老华侨写道:

美国这个国家,在全世界被千人锤、万人骂。美国的强大,就在于充满自信,不怕被人恐吓、谩骂或“说三道四”,而这个国家的人民至今在全世界仍然最受欢迎,最受尊重。一本美国护照,几乎可以畅游全世界而无须签证。“移民美国”是全世界千千万万人的梦想,包括身边那些天天在骂美国的朋友们,他们边骂边把自己的子女眷属偷偷往美国送。

美国这个国家,被很多人指责为最具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国家,但是它没有像历史上的帝国主义国家那样,拥有海外殖民地,它没有侵占他国的领土。它自己就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在1776年7月4日宣告独立。有人争论说,波多黎各应该算是美国的殖民地,也许是,但是这个国家现在却正在争取加入美国成为第51洲。美国最大的一个州阿拉斯加,是花钱买来的,这种事情在全世界并不多见。

美国这个国家,被很多人指责为今天世界上一切麻烦的根源,但是我知道上个世纪中真正打败日本的,是美国。德国法西斯在欧洲被打败后,真正帮助重建欧洲的,也是美国。正如奥巴马所说的那样,今天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旦有了麻烦,它们首先就来找美国求助。美国除了要面对本国的种种问题,还要在全世界多管“闲事”,主持“公道”。今天世界各国,包括阿拉伯的穆斯林国家,都面临恐怖分子的威胁,但是反恐出钱、出力最多的,还是美国。

美国这个国家,的确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拥有军事基地,但这不是军事占领,不干涉所在国的内政,都得到所在国的同意,甚至被要求留在那里。美国在日本冲绳的军事基地,年年有纠纷,但是日本需要美国,不能让美国走。从某种意义来看,日本至今处于美国的“军事管制”下,真正希望美国留在日本的,也许是中国。如果美国撤出日本,日本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拥有直接威胁中国的核武器和运载手段。

喜欢美国,因为它是一个“和谐社会”,虽然存在贫富差别,它的国内矛盾有时也会激化,但是穷人一样得到尊重,可以有尊严地生活,少数族裔和弱势群体,一样可以与其它族裔、群体和平共存。不必告诉我美国社会存在很多对抗、压迫和邪恶(哪个国家没有?),一切都只是相对比较而言,美国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相比,“公平、正义、和谐”至今仍然是这个社会的主流。

我喜欢美国,因为它讲“法治”和“司法独立”。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法治”和“司法独立”,一切都只是相对比较而言,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相比,美国的法治比较成熟,司法比较独立,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也是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能得到保护的最基本条件。

我喜欢美国,因为它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权”价值观,并非虚假或伪装。不必告诉我美国社会存在很多不民主、不自由、不平等和侵犯人权的行为,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一切都只能是相对比较而言。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相比,“民主、自由、平等、人权”在其它国家也许是一种口号,一种装饰,但是在美国,这是一种真正的根深蒂固的全民信仰。

我喜欢美国,因为这里的物价比较平稳、低廉,因为这里的生活比较安定、有序,因为这里的空气和水比较干净,因为这里的食品比较安全,因为这里的医疗和教育比较先进,因为这里的社会福利比较有保障,因为这里的人际关系比较单纯、友善,因为这里的生活与活动空间比较宽敞、舒适,因为这里的公路四通、八达……

我喜欢美国,更因为这个国家的宽容和大度,对各种不同的风俗、习惯、文化、宗教、信仰、政见、思想、观点,都可以海纳兼容。社会的多元化和多样性,构成了世界上这个独一无二的美国。

作者在文章最后的附注中称,1975年,自己全家从泰国移民美国,一眨眼,已经整整40年,自己已成为名符其实的“美国老华侨”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