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1号洪水 三峡能挡住吗?(组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6-07-03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新洲区洪水空拍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6年07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6月27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及西南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官方已经连续拉响暴雨橙色预警。7月1日14时,长江上游三峡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50000立方米每秒,形成长江2016年第1号洪水。

雨量破极值 南方数百万人受灾

据大陆官媒报道,长江中下游沿江及西南部分地区已经持续一周出现强降雨天气。6月30日白天至夜间,湖北麻城、荆门、钟祥、黄陂等地日降雨量突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7月1日,湖北东北部、湖南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广西南部等地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湖北孝感、黄冈、河南信阳、安徽巢湖及广西防城港等地的局地降雨量达150~298毫米。

截至7月1日9时统计,强降雨已经导致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省份遭受的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上述11省(直辖市)37市(自治州)133个县(市、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1.4亿元。

湖北更是成为重灾区。据湖北省民政厅统计,截至2日下午3时,湖北省的63个县、市、区共616.17万人受灾。其中25人死亡,6人失踪,1.03万间房屋倒塌和严重损坏,8400间房屋一般损坏。

讽刺的是,就在17日,湖北省政府还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李嗣军在会上表示,“即使出现类似1998年的洪水,如合理调度上述骨干防洪工程,加上沿江地区严密防守,仍可确保长江防洪安全。”

强降雨亦导致江河水位上涨,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乃至超保洪水,致多省出现洪涝灾害。

长江出现今年第1号洪水

7月1日14时,长江上游三峡水库出现入库洪峰流量50000立方米每秒,这是今年入汛以来,三峡水库迎来的最大洪峰。长江也出现了2016年第1号洪水。

官媒声称,洪峰过境时,三峡发挥了拦洪削峰功能,削减了近四成的洪水流量。

不过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此前接受陆媒采访时曾表示,三峡虽然具有一定的防洪能力,但迄今还未经历过大洪水的考验。

周建军认为,三峡蓄水13年,其实防洪能力没有那么强,只是许多机构和专家不愿意把这话讲出来。周建军表示,三峡水库有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但汛期水流流速很快,因此必须按照动态库容来计算,这样一来,三峡大坝就只有180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等于被高估40多亿立方米。

回顾过去官媒的报道就可发现,多年来,中共官媒对三峡的防洪能力一直都在“误导”性报道。

2003年:《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可以抵挡万年一遇洪水》

2007年:《三峡大坝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

2008年:《三峡大坝可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2010年:《长江水利委:今年抗洪还不能全部指望三峡大坝》


(网络图片)

三峡工程号称是当前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投资达1800亿元人民币。然而,三峡没有给中国的百姓带来福分和平安,却导致天灾人祸不断,大旱、高温、洪水、地震等灾祸频发。1998年发生的长江流域性大洪水,造成近4亿人受灾,近500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000多亿元。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2013年2月曾刊出一篇根据李鹏回忆录整理的文章,文章称三峡工程决策人虽是邓小平拍板,但“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由江泽民主持制定的,他对三峡工程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这是李鹏首次在三峡问题上将江泽民抛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