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米高空飞翔的神奇鸟 可在云中待数周(图)

发表:2016-07-02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6英尺的翼展、能够进行远洋飞行的“军舰鸟”(Frigatebirds)不得不想方设法在空中停留,因为它们不能在水面降落。(图片来源:flickr)

【看中国2016年07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简称NPR)报道,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拥有6英尺的翼展、能够进行远洋飞行的“军舰鸟”(Frigatebirds)一次可以在空中停留长达数周时间。这个研究结果显示,这种鸟生活中大部分时间是在云层中翱翔。

“军舰鸟”在水禽中是一种独一无二的鸟类。由于它们的羽毛不防水,所以它们不能在浪尖上停留。当试图吸引雌性时,雄性会鼓动它们喉咙处鲜红色的充气囊。它们因为从其它海鸟那里偷窃食物而闻名。

由于“军舰鸟”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海上,研究人员在印度洋周围开始追踪它们之前,它何时在陆地上繁殖的习惯并不很被外界了解。但研究人员发现,这种鸟类的飞行能力令人难以置信。

飞行高度令科学家难以置信

鸟类学家亨利•韦默斯基尔什(Henri Weimerskirch)在几十只“军舰鸟”身上放置了卫星标记以及测其量身体功能,如心跳速率的仪器。当数据开始进来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这些鸟能够飞得这么高。

在巴黎“国家科学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工作的韦默斯基尔什说:“我们一开始发现:‘哇,有1500米。哇,太好了,真是想不到。’之后就是2000米,3000米,4000米,在这个高度下它们处于冻僵的状态,对于一只热带鸟来说,这是特别的出乎意料。”

四千米已经超过了12,000英尺,或相当于洛矶山脉一部分山峰的高度。他说:“相对于海面,没有其它的鸟类可以在这么高的地方飞行。”

可飞入任何云层

韦默斯基尔什称,那种飞行应该需要巨大的能量。但监测这种鸟类心跳的仪器表明,这种鸟类甚至没有出汗。(实际上它们不会出汗,但它们的心跳速率也没有上升。)它们是如何做到的呢?通过飞入云层。

韦默斯基尔什说:“这是已知的唯一一种有意飞入云层的小鸟。”而且不管是任何云。在海洋,那些在海面上上升的暖空气有可能形成蓬松的白色积雨云。这种鸟会搭上上升的气流,一路攀升到云层的顶部。

由于“军舰鸟”不能在水面降落,所以它们必须想办法在空中停留。由于它们的羽毛是不防水的,所以这种鸟在短时间就会淹没在水中。它们会在飞行中骚扰其它的鸟类来获取食物,直到它们吐出它们吃的任何鱼类,“军舰鸟”这时就会吃掉这些鱼。或者,它们飞过一片鱼类互相激烈争食的海面时,捕捉跃出水面的小鱼。

因此,在两餐之间,“军舰鸟”明显地一直在飞上飞下。在一个案例中,“军舰鸟”曾经在两个月中一直在高高地飞翔。

巧妙利用大气流动和波浪

美国华盛顿大学海洋学家柯蒂斯•多伊奇(Curtis Deutsch)说:“它们能够正确地通过这些积云绝对令人难以置信。如果曾经在飞机上穿过大气湍流飞行,你知道那可能会有点伤脑筋。”

其中一只装有标记的“军舰鸟”没有合上鸟翼就飞行了40英里。平均下来,一些“军舰鸟”每天会飞行300多英里,并持续飞行了几个星期。它们幸运地拥有着一个不寻常的身体。没有鸟的鸟翼表面积与体重比例能比“军舰鸟”更高,这就是所谓的“翼翅载荷”(wing loading)。

在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中写道,研究人员们发现,“军舰鸟”也会利用一种幸运的巧合:大气中上升气流所形成的风会扰乱海面上的波浪。

多伊奇说:“我们发现,这两件事情之间存在着显著良好的对应关系。”当波浪的规律性被打乱的时候,较深的海水上升到表面,携带有如浮游植物等吸引小鱼的东西。而小鱼吸引着更大的鱼,这造成“军舰鸟”需要用餐时的鱼类互相激烈争食场面。

因此,一只“军舰鸟”的生活看起来简直就是一个不断进食和飞回再次寻找下一餐的过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