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旨还是经文?神秘织锦奇字无人识(图)

发表:2016-06-3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秘的织锦上写满近百个奇怪文字。(网络图片) 

一段神秘的织锦上写满近百个奇怪文字,一端是难以辨认的红色印章,一端隐约可见绣着两条金龙。福建省福州居民阮先生在自家中找到这样一件稀罕物,有专家认为可能是清朝的圣旨,也有专家认为可能是一页经文,究竟此一神秘织锦是何来历,还有待文物专家研究。

阮先生说,这件织锦在我家已经好几代了,第一次见到它还是在我5岁的时候,40多年过去,在家里收拾东西的时候,偶然从一个爷爷放地契的木箱子里再次找到它。

这件土黄色的长条形织锦,长约75厘米,宽约28厘米,上面写满了近百个奇特的文字,布条左端隐约可见绣着两条长约10厘米的金龙图案,布条右端则加盖着一个红色、4厘米见方的硕大印章,印章内容早已模糊不清。

这修织锦究竟是什么来历,阮先生很想弄清楚,他只记得爷爷曾说过,太爷爷中过清朝的举人,还在福州当过官。阮先生说,如果这段织锦是太爷爷传下的,会不会是传说中的圣旨,是给太爷爷颁布任命的?

有多位文物专家看过件织锦后并没有得出准确的论断,有文物专家表示,织锦可推断是清代的,上面的文字为满文,具体内容需要语言专家进一步解读。

但仔细辨认左端图案可发现,金龙的爪子分五趾,“明清两代,五爪金龙图案为皇室专用,如果这段织锦是真的话,它的来历肯定不简单。”专家分析说,清朝的“圣旨”,一般为红、青、赭石、浅黄、明黄五色织锦,单色织锦较为少见。
其大部分织锦的右侧首部织有“奉天诰命”四字,左侧首部则织有满文“奉天诰命”四字。

专家指出,该织锦上均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其左侧自左向右书写满文,右侧自右向左书写汉文,称之为“满汉合璧”,中部钤满汉文“制诰之宝”或“敕命之宝”御玺。“这段织锦不太像是圣旨。”专家认为,它更像是一页经文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