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周恩来》作者 中国正处在大变革前夜(图)

发表:2016-06-10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文谦在旧金山六四27周年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说,中国正处在大变革的前夜,而六四是中国的社会转型,也就是从一党专政向宪政体制转型,一道绕不过去的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0日讯】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旅美中共党史学者、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晚年周恩来》一书作者高文谦是89民运和六四屠杀的亲历者。近日他在旧金山华人纪念六四27周年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指出:六四是中国社会转型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六四的案子不翻,中国就有不会有一个持续稳定发展、长治久安的局面,中国就永远没有出头之日。

1989年6月4日,高文谦与北京学生和市民一样,目睹中共军队杀人,同时躲避中共军队的追杀。他记得那一天,他和一群市民躲进小胡同,解放军就追进小胡同。

他说:“当场我看到有三四个人倒在血泊里。我跑到一个墙根底下,一个70多岁北京蹬三轮的老大爷,跟我一起蹲在墙根下面。老大爷说的话我一辈子忘不了,他说:共产党真是缺了八辈子德了,小日本当年进北京城都没有这样杀人,真是伤天害理啊!”

高文谦生长在一个共产党人的家庭,他的父母在文革中遭受严重迫害,而六四则改变了他的人生。1993年他终于有了机会离开中国

他说:“我跟共产党的缘分已经尽了,我要自己再走一条路,重新活一把,要活出自己的尊严来,要免予一种恐惧。重新走一条路也是非常困难的,前路茫茫,但是我愿意这样走。为什么?就是因为六四残暴的杀人。”

高文谦到美国后,先后在学术机构和大学担任访问学者。这时他已经有条件完成《晚年周恩来》一书,把这位在中共党内仅次于毛泽东的人物的真实面貌留给历史,但他受到来自中共的阻挠。

他说:“我的书已经写好了,我的母亲得了白血病。当时他们软硬两手,想买断我这本书,硬的一手就是威胁我,说你妈妈在文革中受了很多磨难了,让她安度晚年吧,不要再给她增加新的磨难。我当时面临一个选择:出书,还是回去给老母送终?回去就出不来,出书就没有办法尽人子之道。最后我妈妈给我写了封信,在信封上前面写了四个大字:‘万金家书’。信里面讲:‘不要管我,你一定要把你所知道的告诉老百姓,这是老天爷交给你的任务。’所以我最后选择了出这本书,未能给我母亲送终。我跟我母亲天人永隔,成为终身之憾。”

高文谦目前担任设于纽约的“中国人权”资深政策顾问。这次他应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人道中国”、“北加州香港会”的邀请,前来参加纪念六四27周年的活动,并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高文谦说:“中国正处在大变革的前夜,而六四是中国的社会转型,也就是从一党专政向宪政体制转型,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六四当年学生们打着的旗号是反官倒、反腐败,六四时的腐败和今天的腐败比起来那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老百姓有一句话就是:‘六四枪声一响,官员由偷变抢’。如果邓小平这些政治老人们,能够听从学生代表的民意,中国今天不会这样,中国只会比今天发展得更好、更平稳。”

高文谦指出:“共产党现在已经是王朝末路,它靠的就是暴力和谎言,六四是暴力和谎言合起来最佳的一个典型的案例:暴力——杀人,撤出广场了,坦克还要追着杀人;谎言——明明是军队先杀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反过来说老百姓烧死军人。六四这个案子不翻,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永远抬不起头来,中国社会就不会有一个持续稳定发展、长治久安的局面,中国永远没有出头之日。”

(原标题:高文谦:六四是中国社会转型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