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的挑担中都有啥宝贝?(图)

作者:叶之秋 发表:2016-06-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负责挑担的是猪八戒。(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取经路上,负责挑担的不是沙僧,而是猪八戒

行李有啥?

取经团队的行李中有哪些东西呢?在原文中,八戒曾经介绍说:

四片黄藤蔑,长短八条绳。又要防阴雨,毡包三四层。

匾担还愁滑,两头钉上钉。铜镶铁打九环杖,篾丝藤缠大斗篷。

唐僧师徒走的是远路,除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其他东西都是能省则省。

黄藤篾,绳子,扁担,防雨布,这四件基本上是行李担子的常规装备。就算是空的,也有这几样。真正重的是九环锡杖。因为是凡人唐僧也能使用,估计不会太重,但一二十斤还是应该有的。

篾丝藤缠大斗篷是雨具。八戒没有说数量,应该是一副。取经路上若是下雨,有人家时自然借宿。若是在荒山野岭,就让唐僧一人穿上斗篷。其余其他三人,都在雨下淋着。

除了以上这些,行李中还有啥?

其一、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的换洗衣服。

就算是每人冬夏各两套,那也是十六套衣服。

唐僧是有多套衣服的。平常行路是一套,晚上睡觉是一套,遇上庙宇宝塔时要穿上锦襕袈裟,也算一套。孙悟空最早的衣服是根据唐僧的衣服改小的。猪八戒离开高老庄时,向高太公讨要了一套新衣服。沙和尚在受戒改名时,不但换了发型,也穿上了和尚的衣服。三兄弟虽然都是神仙,但都是要换洗衣服的。

其二、紫金钵盂一个。

大家都知道猪八戒能吃。为啥他那么能吃呢?

取经路上,经常一两个月都看不到一个人家,常年行走在荒野郊外。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如何解决吃饭问题?

孙悟空是拿着紫金钵盂飞到很远的地方去化斋。但是,紫金钵盂不大,只能装下一碗多些的饭。也就是说,只够唐僧一个人吃。结果,在野外时经常发生的场景就是,唐僧一个人吃饭,猴哥、八戒、沙僧在一边看着。

孙悟空很耐饿,偶尔心情好,也会带回来一些水果给八戒、沙僧吃。八戒、沙僧虽然很饿,但是在孙悟空离开后,他们就负责唐僧安全,不能离开。因此,一旦遇上了人家,可以借宿,八戒就大吃特吃。一个人的饭量可以顶几十个壮汉。就是沙僧,吃个五七个人的饭,也绝没问题。

其三、通关文牒

通关文牒是当初唐太宗发给唐僧的官方通行证。这个通行证既可以证明唐僧具有大唐御弟这个荣耀的身份,也可以迫使唐僧履行职责——唯有盖上沿途国家的官方印信,才能证明你确实到西天取经。

开始时,通关文牒上只有唐僧的名字,在女儿国时,女王添加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的名字,引发了真假美猴王事件。在取经成功后,唐僧将她通关文牒交还给了唐太宗。

猪八戒挑的担子中都有啥宝贝?

行李当中除了这三样,还有啥?

猪八戒除了挑担,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做饭!

在五庄观故事中,猪八戒一个人在后院厨房洗米做饭。用的锅灶油盐都是五庄观的,可是,米面是自己的。可见行李中应当还存放了少量的干粮和米面。

由此看来,猪八戒的行李担子还真不轻,估计三五十斤怎么都是有的。猪八戒是天神下凡不假,可是,长途跋涉也一样会饿,会累。

在取经成功时,如来宣布说:“因汝挑担有功,加升汝职正果,做净坛使者。”八戒在取经路上,虽然顶尖妖王杀的不多,可是那种二三流的中妖、小妖杀的绝不比孙悟空少。最终评定时,降妖除魔的功绩却被一笔勾销,仅仅剩下挑担一项。这都是因为在《四圣试禅心》的环节中,菩萨来考验唐僧师徒取经的心意,看他们是否能顺利度过女色这关。谁知师徒四人,还是唯独猪八戒色心不改,随之中计。

唐僧师徒在取经的历程中,面对种种考验,亦都是在检视自己的内心与信念。虽说猪八戒考验不过,但随着唐僧一路取经的历程,应该多少能够功过相抵,但是每一次的过关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凡一走一过都会留下足迹,因此一次的心意不坚,审核不过,当然就是大事了。所以,在最后的评定中,猪八戒的功绩才会剩下挑担这一项。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