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手足情深?(图)

发表:2016-06-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性情豪爽,洒脱不羁。(网络图片)

“相识满天下,知心有几人?”常为多数人共同的感叹,而宋代大文学家“三苏”中的苏轼(东坡、子瞻)、苏辙(子由)兄弟,二人感情甚笃,互为灵犀相通的知音。

苏轼性情豪爽,洒脱不羁。天然率真出语惊人,难免也会出语伤人。苏辙沉稳拘谨,内敛淡定,他是上帝特意派来守护哥哥的使者。苏辙其实和苏轼一样聪明,他们是同科进士。他们的监考老师给二人的评语:“皆天才,长者明敏尤可爱,然少者谨重,成就或过之。”性格决定苏轼一生坎坷,苏辙的人生则简单平静了许多,苏轼一次次外任、贬谪,苏辙留守家中替他膝下尽孝。

在苏东坡不适意的官场生涯中,与弟弟分隔异地的日子里,彼此常透过鱼雁往返,书写内心深处的感怀,正是“人之相知,贵相知心。”苏东坡25岁前往凤翔府就任“签判”时,弟弟子由则留在京师任职,以陪伴鳏居的父亲,兄弟生平第一次离别,此后他们每个月按时互寄一首诗,常用同一韵脚“和”诗。子由有感于彼此各奔西东,想起过去与兄长进京考试,途经渑池住在一所寺院中,两人曾题诗于壁上;韶光荏苒,如今人事全非,感叹未来道路像一路积雪融化,泥泞不堪,难以行走!于是写下《怀渑池寄子瞻兄》。

《怀渑池寄子瞻兄》苏辙

相携话别郑原上,共道长途怕雪泥。

归骑还寻大梁陌,行人已度古崤西。

曾为县吏民知否?旧宿僧房壁共题。

遥想独游佳味少,无方骓马但鸣嘶。

《和子由渑池怀旧》苏轼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往日崎岖还知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苏东坡在和诗中写着“人生到处知何似”,认为人生如同飞鸟在雪地上停歇,偶尔留下的指爪足迹,雪地上的指爪与飞鸟,转瞬间了无踪迹,又怎能辨别其方向?此次重经渑池,当年寺中那位僧人已经去世,立了新塔,壁上诗也荡然无存。不知子由是否记得以前赴考时的辛苦情形?“路长人困蹇驴嘶”,当时马死在路上,换了一只跛脚驴才能赴京考试;路虽远长,人虽疲困,身边只有跛脚驴,可喜的是,人生路上一直有子由相伴啊!

苏轼有闲,也有生活的信心和情趣。他和同事们出城打猎。为报倾城随太守,密州人民万人空巷,与苏轼同乐。他开始怀旧,夜来幽梦,早逝的发妻王弗小轩窗,正梳妆。天人永隔,苏轼肝肠寸断。他更加思念济南的苏辙,中秋到了,皓月银辉,清淡天和,苏轼醉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亲爱的弟弟,一别七年,坎坷沉浮,羁旅漂泊,支撑我的是你的亲情。悲欢离合,阴晴圆缺,见或者不见,你一定要健康、平安。你在,就是我的奇迹,我的生命中不能没有你。“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水调歌头》是苏轼送给苏辙的中秋礼物。无论岁月如何刷新,这首词总被思念置顶。

《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唯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佳节,苏东坡见着明月触景生情,思念久未聚首的弟弟,引发月圆人未圆的淡淡情怀;他反对王安石的新法而不得不离开京师,偶尔也想乘风归去,但官场之黑暗和恶斗,令人心灰意冷,“唯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那么,不如留在原处,随月光翩翩起舞吧!……下阙词有如作者自问自答,先是形容月光照着未能成眠的愁人(自己),后则有所领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继而对弟弟遥寄祝福,表现出豁达胸襟,安慰子由同时自我安慰:即使分隔千里之远,能共看一轮明月,也是幸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43岁发生“乌台诗案”,苏东坡历尽九死一生的磨难。几位友人和弟弟都为他挺身而出,子由甚至上书皇帝希望代替哥哥坐牢,无奈苏东坡仍被羁押在开封监狱。他和家人约定,平时只送菜和肉,万一有坏消息即送鱼,以让他有心理准备,而这番约定他人不得而知。一次,子由贴心地烹煮鲜美鱼肉送至狱中,苏东坡不知这是弟弟的心意,误为“坏消息”的暗示,一时万念俱灰,以为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因此写下万般绝望的诀别诗《狱中示子由》:“是处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独伤神。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人间未了因。”

乌台诗案十余年之后,兄弟二人同游河南郏县,发现此处与家乡四川峨眉山相似(又称小峨眉山),于是约定以此作为终老归宿。苏东坡65岁卒于江苏常州,儿子遵照遗愿运父灵至郏城县安葬,子由也在哥哥逝后两年老去,儿子将他们兄弟葬于一处,合称“二苏坟”。夜夜明月,这对兄弟把酒论诗,永不分离。手足情深,令人动容。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