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揭两岸幸福指数为何差异大?(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6-04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采访报道)中国大陆学者彭小华在今年上半年造访台湾后,回大陆发表文章赞美台湾民众的友善与谦让、微笑与秩序,她认为在社会建设上,台湾是很好的先例和范本,可资学习、借鉴。有传统文化研究者在受访中谈到两岸对比以及中共党文化之害。

6月3日,据中央社报道,彭小华今年春天来台进行学术访问1个半月,台湾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到大陆后,彭撰写了“两岸的幸福指数为何差异那么大?”一文。

文章说,台湾和大陆在上世纪中期国共分治后,各自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和方式分别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在继承什么、扬弃什么方面,差异很大。她认为,台湾人更多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制度方面则已做到了现代化,转型方式被视为世界最佳。

彭小华还表示,到过台湾的大陆人多半认为台湾保存了中国传统。

传统文化研究者刘翰青对《看中国》表示,中共篡夺中国大陆之后,它所干的事就是破坏传统文化。他说:“后来发展到极致的就是文化大革命,与此同时,在海峡对岸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则大搞中华文化复兴运动,两岸对传统文化的态度非常明显,中华民国在台湾是继承了传统文化,而在中国大陆中共是在破坏。”

刘翰青指出,中共破坏传统文化的同时,自己搞了一个所谓的“党文化”,这个党文化和传统文化是完全背离的,比如说传统社会孩子上就学的时候,他首先要学的是就是洒扫、进退,做人的最基本的一些礼仪和一些生活方式。而中共宣传的是整洁干净被认为是封建礼教等等。这样就造成了中国人不讲整洁,尤其在文革的时候,把脏乱视为一种光荣的事,这是一个从最表面上来讲。

另外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讲敬天信神,刘翰青:“现在的台湾人也许不见得真的去确定信哪一个神。但是,在人们的心目中都相信,有高于人的生命存在,这人有一种自我约束。在人看不到的情况下,他可能就会去做坏事。但是,当一个人相信三尺头上有神灵的时候,他就会有一种自我约束,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所讲的‘暗室亏心,神目如电。人间私语,天闻若雷。’这点你现在到台湾社会,我们还能看到这种表现,这个影子。”

中共破坏传统文化的后果则是什么呢?刘翰青说:“它(中共)破坏了传统文化就是破坏了中国人赖以生存的一个道德维系,当整个社会人都变坏了之后,不光是人文环境,自然环境也会被随之破坏的,因为人为了钱就可以什么都不管了。”

在共产党这个社会里,宣传的是斗争哲学,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让人不信神,一切向钱看,为了钱可以无恶不作,那么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里边,这个人怎么可能幸福,即使你有了钱有了物质财富,你也不可能幸福,你吃得东西你不知道有没有毒你喝的水有没有毒,包括你呼吸的空气都是有毒的你说你能感觉到幸福吗,其实今天的中国这种社会环境的破坏,其实也跟中共破坏传统文化造成的恶果。”刘翰青说。

彭小华也在文章中指出,台湾幸福指数在全世界排在30多名,比中国大陆高出50多名,而“台湾最美的是人们随时展现的自然而然的微笑,是公共场域中人们体现的秩序感,是人们对自己言行的收敛,是对他人的友善与谦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