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法医的来信:雷洋究竟是怎么死的?(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5-31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雷洋,就职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职务是协会生态文明中心主任。5月7日,非正常死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综合报导)最近成为大陆舆论热点的雷洋案,已经过去20多天,公众在等待该案的最终结果出炉。近日,海外发表一篇关于一个法医的来信,谈了对雷洋尸检的一些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雷洋,就职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职务是协会生态文明中心主任。5月7日,非正常死亡。生前在微信朋友圈中自称“不关心政治,不说‘负能量’的话”的雷洋,绝对不会想到,自己的死亡在海内外掀起轩然大波。

来自中共官方的说法称,29岁的雷洋刚为人父,在与妻子的结婚纪念日中,因为涉嫌嫖娼被警察拘捕,并突然死亡。雷洋的死亡让大陆非常死亡的词典里增加了“嫖娼死”一词。

5月14日,雷洋的遗体凌晨2时左右,在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完成解剖工作,但完整的尸检结果需要大约半个月到20天得出。

受家属委托的专家证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张惠芹5月13日凌晨,从内蒙古海拉尔赶回北京,见证雷洋尸检全过程。张惠芹在接受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采访时表示,目前遗体的宏观检验工作已经结束,接下来在病理和毒化检验中,将检查雷洋是否系暴力致死等问题。

舆论在焦虑等待中,一些真真假假的消息也陆续传来,搅动关心“雷洋案”的每一个人,但在事实和证据公布之前,“空对空”的口水仗,并不能让人们更接近真相。

5月29日,外媒引述观察者网称,28日,观察者网收到一封署名“法医小慈”的读者来信称,其关注雷洋案很久了,并指出网络有关尸检的一些错误认识。

他认为,“‘病理检验已结束’是句外行话,两周时间,我相信任何一位法医的第一反应都是----不可能那么快!第二,‘尸检’与‘是否进足疗店’没有关系,尸检回答不了这个问题,那是侦查学要回答的问题。”

首先,“尸检结果”与“雷洋是否进足疗店”,两者没有一丝一毫的因果关系。“尸检”是为了回答“雷洋怎么死的”,是一个法医病理学问题;而“雷洋是否进足疗店”,是一个法医物证学或侦查(痕迹)学问题。

“雷洋是否进足疗店”?要看雷洋的人体组织成分(如毛发、精液、人体脱落细胞等)或个体信息(如指纹、足迹、牙印等)是否有留在现场,要看足疗店的物质信息(如地毯纤维等)是否附着于雷洋衣物或身体之上。

此外,“要确定死因,法医常规会做尸表检验、解剖检验、毒物分析检验、酒精检验、病理学检验这五类检验。最费时间的是哪项?就是病理学检验。因为需要把软的脏器取出,泡在福尔马林液里十多天,等脏器变硬后,切成非常薄的切片,然后送检。”

署名法医小慈认为,就算是顶级的“特事特办”,两周时间也是绝无可能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