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烛光晚会的意义,相当简单(图)

作者:芦苇 发表:2016-05-30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悼念六四的烛光(图片来源:作者脸书)

【看中国2016年05月30日讯】今年六四,我仍会燃点烛光。即使近来有愈多不同意见,或质疑六四烛光晚会的意义。但对我来说意义相当简单:便是悼念89年一班为民主自由奋斗的人民,惨死于极权政府的枪下。点点烛光,象征我们不会忘记中共的罪,不会忘记人民的血和泪。我坚信,不论是中国人、香港人、台湾人,以致全人类,对中共这种丧尽天良罪行,也绝不会忘记。因为这是作为一个人、对真善、仁爱、自由的认同及展现。

所谓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莫说中国,有如二战、有如非洲种族屠杀、有如南亚海啸,有天灾有人祸(当然中国是只有“人祸”没有天灾),当看见大量的人命伤亡,也会感到悲痛。更何况是一个与我们生活各环节息息相关的“邻国”?

更进一步说,每年的六四烛光晚会,万千烛光构成的星海,悲壮震憾,是向世界宣传中共邪恶的最有力武器。中共即使花费上百亿金钱向世界宣传,也不能抵销这一幕的震撼。六四烛光熄灭了,谁最高兴呢?

我同意悼念六四不一定要到晚会,或单纯形式而已。我不同意的是,即使你有千万个不参加六四烛光晚会的理由,亦毋须刻意贬低烛光晚会的意义

切割、否认与中国的任何关连,与建设本港、追求自主自立,其实并无因果关系。再想深一层,毋须深入的分析和理解,试问一个民主自由开放的中国政权,和一个专制独裁封闭的中国极权,哪者对香港的民主事业更有利?不说自明。何况现在我们现在谈论的,不是要你抛头颅、洒热血去支援中国民主事业,只是、仅是、一个晚上的悼念活动,我衷心盼望每年此刻,万千烛光仍能燃点起来。

对我来说,悼念六四是不会完结的。即使若干年后,六四能终获平反(或者…),悼念六四的活动亦不会完结。正如英国希斯尔堡惨案被平反,我相信,英国人今后也不会就此撤去每年的悼念活动。因为这是对遇难遇害者表达的怀念,以及借此警惕世人,不可一错再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