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悬崖上的村庄 出入走崖壁爬藤梯(组图)

作者:陈杰 发表:2016-05-2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悬崖上的村庄出入走崖壁爬藤梯。(网络图片)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悬崖村”,72户人家居住在这里,这个村处于美姑河大峡谷断坎岩肩斜台地,所在位置就像三层台阶的中间那级,海拔1400多米,与地面垂直距离约800米。

村里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其中接近村庄的几乎垂直的两条相连的藤梯长度约100米,没有藤梯的崖壁才是最危险的。

“悬崖村”地处大凉山系南段狮子山下的美姑河大峡谷区域,这里的大峡谷堪称世界级的景观,除了密集的谷中谷形态的峡谷群以外,悬崖村的天梯是现代社会中人类在险恶环境里生存的“活化石”。

对这里的人来说,上学是件艰险的事,娶亲比登天还难。

阿土勒尔村有15个6至15岁的孩子在山脚下的勒尔小学上学,平时住校,每月月中和月底的周末才回家。每次上下山,家长们都会轮流接送。到了接孩子的日子,家长清晨6点多出门,带着背包绳。下山通常需要1小时,上山大约90分钟,对于外来的人,通常是这个时间的两倍。

9点多钟,勒尔小学校长吉克拉者带着15个孩子到山下等待,大的15岁,小的6岁。爬山开始前,孩子需要系上背包绳,前面由一个家长引路,中间一个家长,后面一个家长,大约用2个小时,才能到达“悬崖村”。据说,前些日子,一个娃滑了一下,幸好崖边的藤条挡住了,才捡回一条命。上山容易下山难,遇到雨雪天气,村里人就不再外出了。

阿土勒尔村口口相传的历史可追溯到200年前。那时,阿土勒尔村与世隔绝,因为阿土勒尔村特殊的地理位置,没有匪患,没有战乱。这里土地肥沃,村民自给自足,生活比动荡不安的其他地方要安逸而且富庶得多。

由于道路问题,村民养殖的牲口都运不到山下,基本都是自产自销。村民把产量有限的花椒和核桃背到山下,换回日用品和少量的现金,村民普遍处于贫困线下。

娶亲比登天还难,村里很多到了结婚年龄的男青年娶不到媳妇,外村的女孩很少愿意嫁到山上。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