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人得习圣贤四法 方才终止四苦事(图)

发表:2016-05-14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平淡看待世间事。(图片来源:Pixabay)

那时,佛陀是住在古印度舍卫国的祇树给孤独园林里。有一天,阿难尊者来到佛陀的面前,他向佛陀顶礼后,站在一旁。

佛陀平淡看待生老病死

过一会儿,他以两手抚摸佛陀的双脚,并轻吻其上,这是印度人对圣者所表达的至高敬意。

阿难尊者感叹地说:“唉!佛陀乃天尊之体,怎么会这样?佛陀的皮肤竟如此松弛老化,已大不如从前?”

佛陀说:“没错,阿难。就像你现在所看到的,我的身体皮肉已松弛老化,大不如从前。为何如此呢?这是因为凡血肉之躯,都必为病痛所逼,为病苦所困,为死亡所恼。我今年已过八十,早已衰微,这是自然的现象,不足为奇。”

阿难尊者听到这样的话,一时心生悲泣,竟泪流哽噎,不能自胜。他难过地说道:“唉!衰老竟是这般的无奈。”

一天,佛陀与阿难尊者各自带着鉢,进入舍卫城乞食。他们走到波斯匿王的皇宫前,看见有数十辆皇家御用的马车,已破败不堪,不能再使用,全被丢弃在一旁。

阿难尊者看到后便说:“这些皇家御用的马车,过去是如此的华丽精致,今日却如瓦石一般被丢弃在旁。”

佛陀说:“没错,阿难。就像你现在所看到的,这些车过去是如此的华丽美观,皆是金银所打造的,但如今都已败坏,不堪使用了。你看,这些身外之物尚且会坏败,更何况是肉身呢?”

佛陀亦会经历人间诸事

这时,世尊便说以下的偈语勉励阿难:

“咄此老病死,坏人极盛色初时甚悦意,今为死使逼。

虽当寿百岁,皆当归于死。

无免此患苦,尽当归此道。

如内身所有,为死之所驱。

外诸四大者,悉趣于本无。

是故求无死,唯有涅槃耳。

彼无死无生,都无此诸行。”

接着,佛陀与阿难一起进入波斯匿王的皇宫里,波斯匿王一见是佛陀前来化缘,立即准备各种美食供养。

波斯匿王看见佛陀用过餐后,便拿了一张矮椅坐在佛陀的面前。他问佛陀:“佛陀啊,据说过去所有出现在人间的佛陀,都是金刚不坏之身,可是我看您已有老态,难道说佛也会历经老、病、死吗?”

佛陀说:“没错,陛下。就像陛下您所看到的,佛陀一样会有生、老、病、死。我也是人,父亲名叫真净,母亲名叫摩耶。我是出生在印度的皇室,若不出家,必为统治全世界的转轮圣王。”

接者,佛陀便说出以下的偈语:

“诸佛出于人,父名曰真净。

母名极清妙,豪族刹利种。

死径为极困,都不观尊卑。

诸佛尚不免,况复余凡俗。”

上开偈语的大意是说,佛陀并不是神话中的神,他与一般人一样,都是有父亲与母亲,也必须面临死亡,既然尊贵如佛陀都尚且如此,又何况是一般的凡夫俗子呢?

历经四苦事,习得智慧得解脱

佛陀又接续说出以下的偈语:

“祠祀火为上,诗书颂为尊。

人中王为贵,众流海为首。

众星月为上,光明日为先。

八方上下中,世界之所载。

天及世人民,如来最为尊。

其欲求福禄,当供养三佛。”

上开偈语的大意是说,佛陀乃天上及人间的至尊,如果有心求福,应当供养佛陀。

当佛陀说完以上的偈语后,便起身离开皇室,回到祇洹精舍里。佛陀走到所有的比丘面前,对比丘们说:“有四件事,是所有人类都喜爱的。分别是:年轻力壮,健康无病,寿命长远,以及与喜爱的人相聚在一起。

比丘们,也有四件事情,是所有人类都不喜欢的。分别是:从年轻力壮变为衰老,本来健康而得病、死亡,以及与喜爱的人分离。比丘们,不论是天神、人类、乃至转轮圣王、诸佛世尊,都逃不出这些事。

如果不能觉悟以上这四种令人讨厌的事,便会生死轮回,不断地在天上、人间、畜生、地狱、及饿鬼等五种世界里周旋。但只要能切实的做到以下的四件事,便能终止以上四种令人讨厌的事,分别是:持守圣贤的戒律,体证贤圣的禅定,学习贤圣的智慧,成就贤圣的解脱。

因此,比丘们,如果不能学习这圣贤四法,便注定逃不出四种令人讨厌的事。我跟你们大家都是在修持这贤圣四法,才能彻底断除导致生与死的欲望,不再有来生。如今我的身体已衰老,这是自然的现象,既然有生命,就本当受此衰老之报。所以,比丘们,你们应当追求永寂涅槃,逃离生、老、病、死、以及悲欢离合的缠缚,常念无常之变,就是这样,比丘们,你们应当如此学习。”

比丘们听到佛陀的开导,都心生欢喜,依法奉行。

(事据《增一阿含经》)

责任编辑:雪泥鸿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