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家属:警方误导公众 要求尸检(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5-12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洋生前照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5月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09级硕士毕业生雷洋离家后离奇死亡,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雷洋事件中,警察在逮捕中造成了嫌疑人无端死亡是关注的焦点。昨天晚间,雷洋家属通过微博发布声明称,昌平区公安局作为当事方,应等待检察机关的最终调查结果,而不是到处辩解,误导舆论。

雷洋家属11日晚再度发声:警方误导公众

11日晚间7时许,雷洋家属通过微博发布声明指,抗议警方对外发布信息,称警方是在故意混淆视听、误导公众,关注重点应当放在案情本身,一切信息应由检方发布。

昌平警方随后两次发布通报介绍案情经过,并接受几家官方采访回应公众关注的几大疑问。但在昨晚的声明中,家属对警方的回应发出几点疑问:

一、据通告,警察于21时45分将雷洋带上车,据媒体报道中的医生描述,雷洋在22点09分被送到医院急救时已基本无生命体征,雷洋死亡的时间、地点和原因等具体过程到底是什么?

二、自雷洋于22点09分送医后,直到家属0点19分左右第一次接到信息,为何中间隔了两个小时之久?派出所为何不第一时间联系家属?

三、雷洋手机上的信息由谁、因何目的被删除?

雷洋案:非正常死亡调查才是关键

雷洋事件持续发酵,舆论质疑越来越汹涌,雷洋之死警方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粗暴执法、过度使用暴力等问题是关键所在。目前,涉事的昌平警方仍在以权威发布的姿态,单方面发布着明显偏颇的案情信息。

警方前后几次的“情况通报”、“情况续报”,以及接受各级媒体采访“还原”事情经过,很显然,无论是前后通报还是足疗女在电视上的采访,警方都不断地在嫖娼二字上做文章。但民众关注的焦点都在警察到底做了什么,是否存在过度执法和粗暴执法问题。

昌平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对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说,现场执法无过激行为,一直依法依规进行,使用警械也合乎规定。“作为现场指挥员,对使用强制传唤和制服都是依照法律规定来进行的。”

警方多处表述前后矛盾引发更大质疑。雷洋的家人看到雷洋遗体上有多处伤痕,对于因为身体不适死亡的说法,雷洋妻子表示很难接受。

雷洋的妻子和母亲接受《侨报》采访时说,进入太平间辨认遗体时,“只被允许看到雷的上半身,腿和膝盖无法看到”,“头部和手臂有明显瘀青”。

法医说需要一个月确定雷洋的死因

昨天下午,雷洋的亲属已选定第三方鉴定机构提交检方,希望由检察院委托该机构进行尸检,法医称确定死亡原因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而此时的尸检就变得尤为重要,所谓的“第三方尸检”应该是:脱离公安系统的法医鉴定部门;国内权威法医3人以上;家属认可;民间律师3人以上(家属认可,独立于受委托律师之外)全过程监督;过程及结论向公众开放。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青松律师表示,检方调查会集中在两大方面:第一,死亡原因;第二,警方执法合法性。张青松认为“死因不明时,尸检鉴定有必要让死者家属在场观察。”按照规定,公安机关或者检察院解剖尸体时,应当通知家属到场。

清华大学尹鸿教授说,“雷某之死,调查清楚,说个明白,才会让每个人在一个正常国家免除自由出门的恐惧。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不能怪老百姓怀疑当前的公权力。”

多名律师及法律专家指出:鉴于雷洋死于警方控制期间,昌平警方已经成为本案当事人,运动员不能当裁判,当事人也不能做法官,有必要立即回避、冻结、移交,由第三方或更高一级司法机关主持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