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心量大才能成大器(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6-05-1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平溪十分瀑布景色。(摄影:贯明)

以前身居闹市之际,虚荣、浮躁的心灵很难宁静下来。本来在这人世间,除了生死之外并无大事。然而,纵观世间许多小事就能引起人与人之间的纷争,即使是鸡毛蒜皮、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事有时也能把人们搅得心神不宁。每当此时,我就会回想起一位修行中的高人所说的话:“心量大才能成大器”。

生活在红尘人世之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遭遇一点点挫折在所难免,无故受到一些流言蜚语的攻击也不为怪,如果动不动就讨厌人,憎恨人,那就是心量太小了。当一个人扩大了自己的心量之后,那才是心灵的升华!心量大的人,能用包容的心去接纳他人的一切,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洒脱,做到真正的慈悲,获得真正的智慧。

心量过小是人生烦恼之源

心量越大,烦恼越轻;心量越小,烦恼越重。心量小的人,容不得,受不得,也装不下别人的缺点。心量大小也决定了人生的苦乐,人的一念之差,可以让心量大如宇宙,也可以使心量细如微尘。


美国新泽西州泽西市的日落。(摄影:贯明)

有一个佛家故事中说,从前有个年轻的小和尚,他过得很不快乐,整天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整天唉声叹气。他对师父说:“师父啊,我总是爱烦恼、爱生气,请您开示开示我吧!”

老和尚说:“你先去集市买一袋盐。”小和尚买回盐,老和尚吩咐道:“你抓一把盐放入一杯水中,待盐溶化后,喝上一口。”小和尚喝完,老和尚问:“味道如何?”

小和尚皱着眉头答道:“又咸又苦。”

然后,老和尚带着小和尚来到湖边,吩咐道:“你把剩下的盐撒进湖里,再尝尝湖水。”弟子撒完盐,弯腰捧起湖水尝了尝,老和尚问:“什么味道?”

“纯净甜美。”小和尚答道。

“尝到咸味了吗?”老和尚又问。

“没有。”小和尚答道。

老和尚微笑着对小和尚说:“生命中的痛苦就像盐的咸味,我们所能感受和体验的程度,取决于我们将它放在多大的容器里。”

小和尚听完,若有所悟。老和尚所说的容器,其实就是人们的心量,心量的大小决定了痛苦的大小,心量越大,烦恼越轻,心量越小,烦恼越重。

人间万事塞翁失马 忍辱负重就能扩大心量

人间万事很难让人称心如意,因此不必处处计较,而是在看到事情不好的同时,也要领悟到好的一面。有得有失,有失有得,无须动气,更不需要拔剑相斗。能忍耐才能扩大心量。


日本伊势志摩国立公园盛开的樱花。(摄影:贯明)

成语中的“塞翁失马”中说,有一天,老人养的马跑到胡人那里去了,人们安慰他,老人却很平静:“这怎么不是福气呢?”后来,那马竟带一群骏马回来,众人前来恭喜,老人说:“这怎么不是灾祸呢?”

家有好马,儿子爱骑,从马上摔下折了大腿。众人前来安慰,老人说:“这怎么不是福气呢?”过了一年,胡人进攻,身体健全的男子从军,大多战死。老人的儿子因为瘸腿,免了从军,性命得以保全。

由此可见,人世间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有其正反两面,都是塞翁失马。暂时的挫折就是将来成功的阶梯,眼前的苦难必定能成就未来的辉煌。一个在人生中欲有所成的人,必须忍辱负重,扩大心量,心量大者必能成大器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