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6万年前鸵鸟蛋 雕刻几何图案

发表:2016-05-10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南非工作的研究人员发现的部分鸵鸟蛋壳碎片。(网络图片)


这些马是在法国东南发现的3万年前人类留下的石洞壁画的一部分。(网络图片)

据《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南非发现的刻在鸵鸟蛋上的几何图案,可能是最早的书面交流形式。

科学家是在南非发现这些采猎者刻下的图案的,他们认为这些东西已经有6万年,它们出现在人类离开非洲大陆,在世界各地其他地方定居下来之前。研究人员相信,这些刻有图案的蛋壳属于特定群体。在这些蛋壳碎片中,该科研组确定出4个反复出现的特殊图案。

法国波尔多大学的皮埃尔·吉恩·特希尔和他的科研组过去几年在西开普迪普克鲁夫岩荫进行研究时,发现270多个蛋壳碎片。这些图案包括十字线和平行线,它们都被雕刻在蛋壳上,科学家认为,采猎者曾用其中的很多鸵鸟蛋壳盛水。他们认为最先刻上去的是平行线,后来逐渐出现了十字线。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考古学家库尔蒂斯·马尔恩表示,蛋壳上出现喝水口也具有重要意义。水容器的出现,使采猎者可以在干旱地区进行采集和狩猎活动。他说:“携带和储存水的能力是一项突破性技术进步,关于这方面,我们有很多早期证据。”

让这项发现更具吸引力的是,以前人们认为,公元前3万年前出现的石洞壁画,为他们提供了最早的书面交流证据。波尔多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蛋壳碎片代表着复杂的社会集体生活。

该科研组表示:“这种独一无二的收藏品说明,它不仅是一种单一的几何图样雕刻,还代表着绘画的发展或传统,以及人们利用复杂的符号调节社会活动。重复图案的标准化产物(其中包括一系列基本图案)说明,一个代表着集体身份和个人情感的符号表示体系,显然传达、暗示着社会、文化和认知能力(与现代人类重叠部分)的提高。”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