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發现千年前地震沉没的埃及艳后宫殿(图)

发表:2016-05-0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一巨大石块雕有一位法老,石头上的象形文字题字显示这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父亲塞蒂一世。(网络图片)

埃及潜水员在亚历山大港附近的水域,在被水淹没的埃及女王克利奥帕特拉七世(人称埃及艳后)的宫殿和神庙遗址发现了一大批令人惊叹的文物。

这个国际考古组发掘世界上最宝贵的海底考古遗址之一,寻找在公元前30年成为罗马帝国附属国之前古埃及最后的托勒密王朝的财富。考古学家使用先进技术勘测沉没在亚历山大港海底的亚历山大大帝的宫殿,证实了2000多年前希腊地理学家和历史学家对这座城市描述的准确性。从九十年代初,以法国海底考古学家弗兰克·戈迪奥为首的考古学家小组就开始征服亚历山大港这一能见度极低的地方并对海床进行发掘。


从水下带上来的众多史前古物,其中一个是追溯至5世纪的小法老雕塑,这些古物出土自克利奥帕特拉一处宫殿和几处神庙。(网络图片)

从硬币和日常用品到埃及统治者的巨型花岗岩雕像以及用于供奉神灵的庙宇,考古学家找到了很多珍贵文物。戈迪奥说:“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遗址。”戈迪奥有在海底寻找失事船只和沉没城市的20年经验。

很多考古遗址已经被人为破坏,雕塑被打碎。亚历山大大帝的皇家住所(几座港口、一个海岬和几座布满庙宇、宫殿和军事哨所的岛屿)在4世纪和8世纪的几次灾难性地震之后沉入海底。戈迪奥的研究小组于1996年找到了这个遗址。很多被包在沉积物中的珍宝十分完整,未受海水侵蚀。埃及文物最高委员会的阿什拉夫·阿伯德尔·拉奥弗参与了这项研究,他说:“(那些文物)和沉没时一模一样。”


在埃及亚历山大港,“杜达公主”考古船上展示的最新出土的史前器物。潜水人员使用先进技术对这些遗址进行了勘测。(网络图片)

潜水作业勘测了克利奥帕特拉气势恢宏的宫殿和神庙,在这里,这个埃及托勒密王朝的最后统治者征服了罗马将军马克·安东尼,但是,被屋大维 (后来的罗马皇帝奥古斯都)打败后两人双双自杀。戈迪奥和他的研究小组对克利奥帕特拉和安东尼的几处重要的生活场所进行了潜水勘测,包括安东尼在失败后建造的避难所“学院”,但是,在“学院”尚未建成之前他就自杀了。


石盘是从世界上最富饶的水下考古遗址之一出土的珍贵雕塑、珠宝和史前器物中的一部分。(网络图片)

他们还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石像,科学家相信这是克利奥帕特拉和前情人凯撒的儿子小凯撒的头像,此外,还有两个狮身人面像,其中一个据说代表克利奥帕特拉的父亲、国王托勒密十二。潜水人员还拍下一段已清除沉积物的海床,他们的手电筒在黑暗中发出亮光,他们拍摄安蒂霍多斯岛上克利奥帕特拉宫殿附近的伊希斯神庙遗址。


一位潜水人员在察看构成安蒂霍多斯岛伊希斯神庙部分遗址的石灰石块。1000多年前的一场地震让这些建筑物滑入水中。(网络图片)

在4世纪倾覆的巨大石灰石块中,有一个雕有法老的巨大石块。题字显示这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父亲塞蒂一世的石像。阿伯德尔·拉奥弗说:“我们发现了很多法老的东西,它们是从赫里奥波里斯也就是现在的开罗带到埃及的。埃及托勒密王朝的统治者在利用法老的东西来构建自己的建筑物。”


法国水下考古学家弗兰克·戈迪奥展示一个从伊希斯神庙新出土的铜像。(网络图片)

在考古船的甲板上,研究人员展示了一些新的小发现:一些进口陶器和当地的仿品、一个法老雕像、青铜器皿、略比手指甲大的护身符和穷人投入水中或埋入地下以示对神灵崇敬之情的小型铅制器皿。8世纪又一次大地震发生之后,亚历山大的东港遭舍弃,成为一个人迹罕至的开放海湾——除20世纪的两道防波堤之外,现代港口建筑均建在西港。戈迪奥说:“我们让它变成了一个考古开放领域。”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