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中国最复杂的财税改革营改增开始 九成企业很心寒

发表:2016-05-06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06日讯】5月1日,原为中国大陆地方政府第一大税种的营业税正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由中央掌控的增值税,弥补中央财政收入的不足,这令地方十分不满。官方发布消息称,这是中国最大也是最复杂的财税改革。不过,实际计算下来,企业的税负正在增加,而这些也都将转嫁到普通民众头上,经济下滑与高税负令企业和百姓已不堪重负。

中央收走了地方的财权,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将按照五五比例分成。营改增后减少的税收收入由地方政府承担,同时,税负上升的行业补贴,也由地方财政承担,这样一来地方税收实质在下降。

4月下旬,中国财政部发紧急通知称,部分地方出现营业税等收入非正常增长的情况。地方政府选择将基数做大、提前收税的现象比较明显。地方政府因此对中央愈加不满,有地方官员曾经公开表示,大部份税收都交上去了,我不去卖地我干嘛?

中国楼市、国企等资产泡沫已经太大而不能倒。在国企改革,削减过剩产能、清除僵尸企业、降低企业债务杠杆,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则存在地方与中央之间的博弈。地方缺乏协调配合的意愿,倾向于不作为。

据中国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开出的增值税发票,有九成是不得做抵扣的,这意味着这些企业没能降低成本。近日希尔顿等国际酒店集团,纷纷以营改增为名进行涨价,之后被政府约谈责令取消涨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营业税制度下,企业要缴纳5%的营业税。征收增值税后,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要使用6%的税率。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4%。政府收入占GDP比重大,意味着企业、居民的税负较重。中国企业多年来缴纳重税,同样,普通民众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消费也包含种类繁多的税负,税负比率甚至要超出美国数倍。此外,还有数不清的各种杂费需要缴纳。

除了税收外,中共政府还征收各种政府性基金,这些政府性基金至少有500项,但被列入财政部预算只有40项,其它400多项被地方政府收取,且无法了解费用去向。

Youtube视频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f7ecp9qO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