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新闻”摆乌龙:资助的是私生女(组图)

发表:2016-04-28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菊明坦言愧对彩霞。(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28日讯】据陆媒报道,自3月5日起,浙江嘉兴53岁的保安郑菊明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称他坚持八年资助一名四川孤儿彩霞(化名),并被赞为嘉兴“情义保安”、“最美保安”。然而近日,有陆媒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情义保安”的背后,藏着一个长达十多年的秘密:郑菊明实为彩霞亲生父亲!

自3月5日起,浙江嘉兴多家媒体报道,嘉兴平湖市53岁保安郑菊明,八年前资助了一名四川宜宾兴文县的孤儿彩霞,善举一坚持就是八年。年前,郑菊明被查出肺腺癌晚期,却仍然牵挂着千里之外的彩霞。为了不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病中的郑菊明还告诉彩霞“自己一切都好”。然而,某陆媒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个“情义保安”郑菊明实为彩霞亲生父亲!

这个“情义保安”郑菊明,也被嘉兴市民和媒体称作“最美保安”、“嘉兴好人”。如果剧情没有“秒逆”,这“满满的正能量”或许还能继续发酵。遗憾的是,新闻必须真实,不到两个月,这个轰动一时的“正能量”新闻就穿帮了,变成了一地鸡毛。

据悉,郑菊明十几年前酒后乱性,当时已婚并有一个儿子的他,与人非法同居生下了女儿即所谓的彩霞。实际上,他对彩霞的“资助”不是八年,而是十几年,从没有放弃自己做父亲的责任这一点上说,他还是讲一点良心的。如果媒体据实报道,尽管算不上什么正能量,至少也能让那些只生不养的父母受到一些触动。

然而,郑保安也知道自己没法向妻儿交待,于是就顺口向同事编了一句谎言,说手机里的女儿照片是自己资助八年的四川孤儿。如今,很多普通人也被中共的媒体训练出了“正能量思维”,听到这话,赶紧向上报告,保安公司主管赶紧向媒体报料,并带着电视台记者赶到医院慰问。当着妻儿的面,面对记者的话筒和镜头,郑保安只能继续“圆谎”。

于是,一条“正能量新闻”隆重登场了,不仅当地媒体齐齐出动,众多门户网站和大陆几十家媒体也纷纷转载。嘉兴相关部门专门批示:“事迹如此感人至深,请相关新媒体平台要加大推送力度……做好慰问……提前列入今年编辑的《最美嘉兴人》。”


3月16日浙江在线和网易电子杂志《最美》以郑菊明为封面故事作报道。(网络图片)

这个差一点成了“最美嘉兴人”的郑菊明,现在也说不上是“最啥嘉兴人”了,但他至少给制造大乌龙的新闻界上了一堂常识课,那就是请按最基本的新闻报道常识来操作。这条轰动一时的所谓超级正能量新闻,其实经不起最基本的常识检验:从头到尾都是郑菊明的一面之词。郑保安说他资助孤儿彩霞八年,在通讯尤其是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记者为什么不用举手之劳和四川当地政府或彩霞寄养的家庭核实一下呢?

没想到,一条瞄准“超级正能量”的新闻,因为不是“真能量”,就这样变成一条让人尴尬、让人笑话的负能量了。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