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替代品?哈勃首次发现“鸟神星”有“月亮”(图/视频)

发表:2016-04-28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矮行星“鸟神星”(MakeMake)与它的同伴卫星“MK2”。(图片来源:NASA)

【看中国2016年04月28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矮行星“鸟神星”(MakeMake)终于被发现周围有一些“伙伴”了。哈勃太空望远镜检测到一颗微小的、黑暗的“月亮”环绕着这颗位于太阳系冰冷边缘处的矮行星。

这颗“月亮”曾经被临时命名为“S /2015(136472)1”,绰号叫“MK2”,这颗卫星比鸟神星小1300多倍。

科学家今天宣布的这个发现是由几年前发现冥王星卫星的一些小组成员提出来的。被称为“冥王星小妹妹”的鸟神星直径只是870英里宽,距离太阳超过四十亿英里。

鸟神星是难得的类似于冥王星的星球,所以如果能够发现它的卫星对于科学家对它的研究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发现了鸟神星的卫星,才能够与冥王星进行对比研究,为人类寻找另一颗适合生存的星球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依据。

首次发现鸟神星一个同伴卫星

这颗2005年被发现的矮行星被用复活节岛上“拉帕努伊人”(Rapa Nui people)的创造神名字来命名。在冥王星之后,这是“柯伊伯带”(Kuiper Belt)第二颗明亮、冰冷的矮行星。

“柯伊伯带”是太阳系45亿年前创建时遗留下、蕴藏着巨大数量剩余冷冻材料的仓库,并且是几颗矮行星的家园。

一些矮行星已经知道存在卫星,但这是首次发现“鸟神星”的一个同伴卫星。

“鸟神星”是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认可的5颗矮行星之一。

这个观测小组曾经于2005年、2011年和2012年找到了冥王星的多颗小卫星,此次他们再次使用相同的哈勃技术寻找到了这颗“月亮”。

以前几次在“鸟神星”周围的搜索一无所获。

领导这些观测图像分析的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的亚历克斯•帕克(Alex Parker)说:“我们的初步估计表明,卫星的轨道似乎在最边缘处。这意味着,由于这颗卫星没有反射出‘鸟神星’明亮刺眼的光线,所以当你观察行星系统时,你往往会错过这颗卫星。”

提供有关矮行星系统有价值信息

这颗“月亮”的发现可以提供有关矮行星系统有价值的信息。通过测量这颗“月球”的轨道,天文学家可以计算出这个系统的质量,并洞察其演变过程。发现这颗“月球”还强化了大多数矮行星都拥有卫星的看法。

帕克说:“‘鸟神星’是一颗难得的类冥王星状天体,所以找到一个伴星是非常重要的。这颗‘月球’的发现给了我们一个更详细地研究‘鸟神星’的机会。”

找到这颗“月球”增加了找出冥王星和“鸟神星”之间相似之处的可能性。

众所周知,这两颗天体都是被冷冻的甲烷覆盖。正如对冥王星所完成的研究,进一步研究这颗卫星将很轻易揭示“鸟神星”的密度。这将表明一个重要的研究成果,冥王星和“鸟神星”的大部分成分是否也都是差不多。

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西南研究所”的领队马克·布尤(Marc Buie)说:“这一新发现将打开太阳系外层比较行星学的新篇章。”

轨道是椭圆形或是圆形

研究人员们将需要进行更多的哈勃望远镜观测,从而通过精确测量来确定这颗“月球”的轨道是椭圆形或是圆形的。

初步估计显示,如果这颗“月球”是在一个圆形轨道上运行,它完成环绕“鸟神星”的路径需要12天或更长的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