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高人(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6-04-2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世上高人 

北宋时,松江(今上海松江县)有座超果寺,寺中有座“一览楼”。

有一日,江西才子黄庭坚,来此游览。寺中老僧,久闻其能诗善词,兼擅行草,书法以侧险取势,纵横奇倔,别具一格。于是,请他为“一览楼”题匾。黄庭坚也不推辞,欣然命笔,谁知写了几十张纸(每张纸一尺见方,写一个字,以备选用),终不称心。因为“览”字(繁体字)笔划多,而且字形狭长,“楼”字形象又是方的,这两个字,与“一”字相配,胖瘦难匀。

正当黄才子(黄庭坚)踌躇之际,立在一旁的一个中年和尚,则窃窃而笑,只见他脱下僧鞋,往墨水中一蘸,置于一尺见方的一块纸上,然后拿开鞋子,猛一脚将此纸踢去,顿时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不肥不瘦的“一”字方纸,在“览楼”二字旁边,成为“一(墨鞋底所印出的粗体字)览楼”三字,正好相配,非常和谐。

黄庭坚惊叹不已,拱手便拜,说:“山外有山,楼外有楼。晚生班门弄斧,羞愧,羞愧”!

笔者注:踢鞋将其落于某处,还比较容易。但踢字纸落于恰当的位置,实在很难。笔者试踢字纸多次,踢不成。可见那位和尚用的是内功绝技。)

正是:

山外有山楼外楼,

黄家才子大敬服。

从来世上有高人,

只为守德不外漏。

二、互考互戏

乾隆二十九年春,李调元任广东主考。这天,李调元扮成一个倜傥书生,只身入城。来到一家刻字铺前。老板招呼他:“秀才老爷,要雕刻私章么?”

李调元回说:要刻一枚水晶石私章,故意说自己姓张。老板笑道:“敝店有个规矩,凡姓张的客人来刻章,就要对上一对。”说罢吟道:“弓长张,立早章,张公章子张用章。”

李调元一时对不上来,人群中走出一个朱秀才,戏谑地说:“我们广州有个规矩,进城的人对不上对子,就只有卷铺盖出城。你要是对不上,我来……”说著,指著街上一个骑在大骡上的客商,念出下联道:“四维罗,马累骡,罗上骡下罗骑骡。”

有人赞道:“朱秀才真不愧为广州才子,专擅绝对。”

李调元忽见一农夫,赶着一头肥猪过来,肥猪竟把朱秀才的衣服拱脏了。朱秀才一把扯过套猪的绳子,正要发作。李调元却指指他说:“偶得一对,请海涵。”

李调元随口念出下联:“未撇朱(未字加上一撇,成朱),反爪猪,朱前猪后朱牵猪。”

众人捧腹大笑。朱秀才也满面笑容,说:“你亦对得好!”

当时的社会中,神传文化拉近了、调解了(使朱秀才未发作生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