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债转股为何被担忧是逃废债的盛宴?

发表:2016-04-20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20日讯】中国大陆新一轮的债转股已经箭在弦上,据大陆媒体报道,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入选首批试点,参与规模高达万亿元的债转股市场,而其“转”的主要对象则为出现困难的国有企业。

债转股,即将银行持有的企业债权资产转为对企业的股权投资。美国曾用这种方法处理拉美国家的债务。然而对于本轮债转股,中国金融界和产业界的态度却冷暖不一:钢铁、化工等产业如盼春雨,以为此举将盛宴开启;以银行为主的金融界眼看贷款本息难以收回,做股东实属无奈,自是剩宴。这种分歧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鹏和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的分析中表现得最清楚。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李晓鹏列出了债转股的六大好处:能支持企业“去杠杆”;能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且缓解资产质量波动的压力;能改变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方式;能支持产业优化升级;能相机推动金融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如此,债转股可谓是一剂利产业、利金融的良药,早吃则早好。

与此相反,银行家则冷静许多。在刚刚召开的2015年业绩报告会上,不管是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还是首次亮相的农业银行新行长赵欢,都强调要积极而审慎地推动此项工作。赵欢说,农业银行将“服务去杠杆,同时尽可能降低银行风险,减少全社会付出的成本”。

杨凯生则认为,债转股是债务重组的一种特殊方式,必然涉及债权人和债务人各项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调整。而较之一般的债务重组而言,债转股对债权人、债务人带来的变动更激烈、调整更深刻。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不会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于企业,别以为债转股后就无债一身轻了,可以不必再支付贷款利息;于银行,如若把握不当很有可能陷入既不是债权人,又不像股权持有人的尴尬境地。

杨凯生表示,人们希望通过债转股达到的一举多得,其中有自相矛盾和彼此制约的地方。比如,从减轻企业财务负担而言,债转股后的企业确实是不需要再支付贷款利息了,但他必须对股权进行分红,这个压力并不小。如若以“放水养鱼”为由,允许企业在较长时间内不分红,那又如何将投资者吸引到债转股的投资中来呢?除非他们能很“便宜”地从银行手中购得这些债权。如真是那样,银行将承受较大损失。且不说银行的股东们是否允许这样做,就说希望达到化解金融风险的目标又如何落实呢?

杨凯生甚至认为“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象是危险的信号。“债转股对于债权人、债务人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如果在这过程中,有任何一方是趋之若鹜的(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政策性债转股中曾出现过这种现象),我们就需要认真考虑这个债转股方案对原有债权债务的重组是否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其做法是否符合市场化、法制化的要求。”

中国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近日也著文强调,债转股“一定要切实贯彻市场化原则,即充分尊重债权人、投资人(股东)的自主意愿,切忌拉郎配和指标分配。用好了这一市场工具可以换来一个健康的发展机制,优化中国的经济结构,用不好会成为逃废债的盛宴、寻租设租的新工具。”

这些警告并非杞人忧天。上轮债转股就有问题留下。当时,规模内债转股企业580户、债转股金额4050亿元。时至今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手中仍持有一些当时留下的股权未能处置变现,其中不少是难以处置、无人愿意接盘的。以华融资产为例,1999年参与债转股企业达281家,账面价值为172.56亿元,截至2015年6月末,华融仍持有其中的196家。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志前表示,本轮债转股已无前次行政命令式运作的环境和条件,采取市场化方式当无异议;转股以后的安排,普通股要有管理权,优先股则要有优先权,需议定后动;另外,防止道德风险,防止逃废债,防止圈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