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是如何在战乱时期被挖空的(图)

发表:2016-04-20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恭王府。(网络图片)

百年前,中国1000多万件文物,从泱泱古董大国流失海外,在这海量文物的搬运路上,一位日本最大的中国古董贩子,走进了我们的视线——山中定次郎

称他为古董大鳄,或古玩巨子都ok,总之他是中国破落皇族的金饭碗,一个在动乱中赚足钱的中介。

1894年他在纽约开设山中商会支店,后在波士顿、芝加哥陆续开设分店,1900年在伦敦开设分店,1905年在巴黎开设代理店。

他能走进这个行业,多亏古董老爹对他的培养。13岁时又拜入古董商山中吉兵卫门下,当了10年学徒,还入赘当了上门女婿,从此,山中定次郎带领山中商会在欧美、中国市场大展拳脚。

1901年山中商会在北京东城麻线胡同设办事处,当时的北京可是古董宝库,也是最活跃的交易市场,就在朝野更替的交叉口上,他吃到了恭王府这块肥肉。

1917年山中定次郎购入肃亲王300平米的四合院,作为山中商会北京支店,支店长是高田又四郎,包括日本店员4人,中国雇员15人。

清朝被推翻后,亲王府溥伟与肃亲王善耆等人妄图复辟清室,不得不在1912年变卖家当,得到消息的山中定次郎伙同友人,来到恭亲王府观看这里的稀世珍宝。

他将此次“挖货”见闻记录了下来:宽敞的庭院有一排排藏宝库,有如意库、书画库、青铜器库等几十间,在库里能看到无数的翡翠珠宝,多得就像米店里的大米。

恭王府的后罩楼曾是和珅当年的藏宝库,但当时溥伟是否把宝贝放到这里尚未可知。

这对于古董商来说可是天赐的商机,他洋洋得意的说:“任何古玩商的一生,都不会有这样的机会!”最终,他买下恭王府除书画以外的青铜器、陶瓷、玉器、座钟等全部藏品,共花费山中定次郎34万大洋。

据中日两国学者研究,溥伟售给山中商会的藏品约2000多件,几乎把恭王府的宝贝都掏空了。

这次赌博行为也给山中定次郎带来巨大的辉煌。

山中定次郎迅速将其运回日本,整理分为三批。一批运往美国拍卖,一批运往英国拍卖(211件),一批留在日本和美国的古董店零售,剩下一些罕见精品由他自己独藏。

1913年美国艺术协会画廊将这批恭王府文物以“天下艺术至宝”为专题,印制了烫金的图录进行拍卖。拍卖结果轰动了美国,被认为是中国艺术的极品收藏,536件文物的成交额超过27万美金,这在当时可是破纪录的天文数字。

此次拍卖中有件顶级的西周青铜壶,被一位资本家弗瑞尔购买,同时他还竞得了商代晚期的青铜瓿。

1894~1919年他共收藏了58件青铜器。将其陈列在华盛顿弗瑞尔美术馆,才让后人一睹这两件恭王府重器。

近几年山中商会经手的恭王府古董,重新回到艺术品拍卖市场,2010年香港佳士得成交了一对清乾隆紫檀座屏,拍出了3202万港币的高价。

战争时期山中定次郎挖空恭王府古董,让他挣足了腰包。当时还有其他名门望族也因生活窘迫,被迫变卖家产。其中就有金融大亨、古董藏家沈吉甫,“九·一八事变” 时,他将收藏31年的所有文物都卖给了山中商会。

但山中定次郎并不是纯粹的古董商,他最为臭名昭著的行为是以金钱诱惑看守石窟的僧人,盗劫、破坏山西天龙山石窟佛像。

1918年日本学者关野贞找到这里,并将考察报告公布于世。山中定次郎闻讯后,分别于1924年和1926年,两次返往天龙山石窟,共砍下40多个佛头,装成箱送到日本。

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于东魏、北齐、隋唐开凿,共有造像500余尊,佛雕、壁画等1144处。

1932年11月,山中商会在日本东京美术协会举办了“世界古美术展”,并将这批天龙山石佛公开拍卖。

2008年纽约佳士得秋拍上,有一尊“天龙山第十号窟西壁主尊佛首”,被山西商人徐星以600万抢回。历经七十余年,终于回到了中国的故土。

它正是当年山中定次郎盗出境的,曾在1943年美国政府一场拍卖会上,被当地藏家沃特莫莱斯竞得。

山中定次郎在中国淘宝历时30多年,最后因日本战败厄运临头,山中商会三家分店被美国政府查封,没收后于1943年公开拍卖,这位古董巨鳄从此一蹶不振走下历史舞台。

这也是报应吧!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