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连发“异议”社评 挑战“党媒姓党”(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6-04-13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近日,新京报连续刊发“异议”社评,被称为“单挑”“党媒姓党”。不过,文章发表不久后,即被删除。

4月10日,《新京报》官方微信订阅号“沸腾”发文《记者正常报道与国家安全何干?》的文章,关注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江勇错发短信,曝光基层政府动用国安力量对付记者的消息。


短信截图(网络图片)

文章质疑记者报道为什么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称“真正被威胁的往往不是国家安全,而是个人安全”。文章还认为,官员与记者发生冲突很正常,如果二者“配合默契”,“被牺牲的就是公众的知情权了”。

文章发表后,被凤凰网、中华网、新浪等多家大陆媒体转载。不过不久后就被删除。转载该文的其他网站也都纷纷查下报道。

文章被删除后的次日,《新京报》又发表社评《“本届人民不行”为什么如此流行?》文章谈到,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但是民众掌握发声的渠道却并无发声的效果。民众一开始以为自己享有了批评的权利,但随着批评次数的增多,却发现这些批评声好似无声的呐喊,得不到“相关部门”的重视,该听的人依然听不到,或者装作听不到。

不过,这篇社评刊发不久后,也被删除。

4月12日,《美国之音》针对上述被删事件发表题为《新京报“单挑”党媒姓党星火能否燎原》的文章,指出《新京报》连发“异议”社评,是对媒体管控的又一次“挑衅”。

报道引述《炎黄春秋》总编吴思表示,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媒体人安身立命的基础,虽然体制内媒体人在“党媒姓党”的重压之下进行着自我审查,但他们内心对于新闻自由的理解是不会改变的。

河北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作为有良知的媒体人,不能成为专制统治的帮凶:“每个人都应当为自己成为这个统治链条一环承担这份责任。不能把这个责任都推到上面就完了,说我不得已而为之,这个借口是不能推托的。将来中共倒台以后,大大小小的官员只要替共产党做过事情的,那么都应当检讨自己的罪责。从现在开始,老百姓就应当对每一个官员他做的劣迹都要给他记清楚,如果不彻底清算他们的罪行,对将来的发展对未来的避免同样悲剧的发生是不利的,必需的吸取历史的教训。”

连日来,中共的“党媒姓党”事件继续发酵。3月28日,《南方都市报》文化副刊编辑余少镭在微博公开自己的离职申请表,在“离职原因”一栏中,直接写“无法跟着你们姓”。

余少镭还在网上公开说:“在这春天里,我们做个了断吧,不拖泥带水了。人老了,跪这么长时间膝盖实在受不了,就想试试能否换个姿势。负责盯我微博并通知上头让我删的那位,可以长抒一口气了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