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家有道的大帅张作霖(图)

发表:2016-04-03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作霖像。(网络图片)

袁世凯死后,无人具有足够能力统领整个北洋军队及政权,各领导人以省割据导致分裂,主要为皖系段祺瑞、直系冯国璋、奉系张作霖三大派系。今天我们便来说一说人称“东北王”的奉系第一人张作霖。

张作霖1875年出生于奉天海城县,字雨亭,喜欢旁人称呼他为“张大帅”。其自幼出身贫苦农家,曾参加过中日甲午战争,后投身绿林,势力甚大。清政府征剿不利之下将其招安。后张作霖协助清廷剿灭多股土匪势力并消除蒙患,维护国家统一。其先后担任奉天督军、东三省巡阅使等,号称“东北王”,成为北洋军奉系首领。其成立东三省陆军整理处,与孙中山、段祺瑞及卢永祥结成同盟。第二次直奉战争胜利后,张作霖打进北京,任陆海军大元帅,代表中华民国行使统治权,成为国家最高统治者。在位期间曾多次抵制日本人的拉拢,拒绝签订卖国条约。1928年因前线战事不利,张作霖被迫返回东北。同年6月4日,张作霖乘火车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的炸药炸成重伤,史称皇姑屯事件,当日送回沈阳官邸后即逝世。

张作霖是中国近代史上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褒贬不一、毁誉参半、最具争议性。尽管是一个权位显赫的大人物,但他生活简朴,不仅治军严谨,同时治家也有道,夫人知书达理,子女孝顺上进,家风比较好。张作霖的家族可谓“关东第一家族”。张作霖一生共有六位夫人和十四名子女,下面一则其五夫人张寿懿的事例正是其家风有道的明证。

1928年6月4日清晨,张作霖在皇姑屯被炸后,立即送到张氏帅府小青楼。3个小时后,张作霖气绝身亡。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其五夫人张寿懿强忍悲痛、沉着应对,与几位东北要人紧急协商后,当即做出惊人决定:“秘不发丧”。当时,张氏帅府终日闭门谢客,厨房每天照样为张作霖准备饭食,医生每天照例为张作霖换药,造成张作霖依然健在的假象。一天,以访问张寿懿夫人为名,日本总领事太太来到张氏帅府“造访”,探听张作霖是死是活。当时,张学良尚未赶回沈阳。事态紧急,张寿懿夫人急中生智,急忙到里屋梳洗打扮、浓妆艳抹,并身着艳丽服装,然后从容不迫地走进客厅,招待日本总领事太太。言谈之中,张寿懿夫人一面让副官开启香槟,与日本总领事太太一并庆祝张作霖逃此大难;一面向日本总领事太太连连致歉:“大帅遇险轻伤并受惊吓,刚刚安置睡下,致劳歉候。”张寿懿泰然自若,毫无悲戚之相,终使日本总领事太太深信:张作霖还活着。张寿懿夫人以机智才华,假戏真唱,为张学良返回沈阳主政赢得了宝贵时间,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伺机闹事阴谋。

张作霖与天津的渊源中最重要的便是1926年的蔡园会议。时年11月张作霖由沈阳来到天津,在其住所蔡园召开了军事会议,并邀请吴佩孚、孙传芳和阎锡山的代表,讨论了如何联合起来抵抗北伐军和冯玉祥军进攻的问题。在会上张作霖表示:他本人“无做总统”之心,当前要“团结北洋派”与“孙、吴两帅合作”,以对付南方的进攻。会议进行中,孙传芳微服至津,与张作霖、张宗昌会晤,并建议推张作霖统帅北洋全军。1926年12月1日,张作霖身穿大礼服,跪拜祭天,在蔡园就任“安国军总司令”一职,8日,任孙传芳、张宗昌为“安国军”副司令,杨宇霆为“安国军”总参议。这样,以奉军为主干,包括其他派系的武装“安国军”成立起来了。

张作霖虽然草莽出身,识字不多,文化不高,但他对知识有一种强烈的渴求,也非常尊重读书人,其延揽了众多关外关内名士,其中不乏在书法上颇有造诣之人,耳濡目染之下,张作霖渐渐对中国的传统书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潜心研习和揣摩,书法技艺大有长进。书法风格不一,其运笔时而逎劲雄浑,朴实厚重;时而则如柳叶摇曳,稚嫩而无雕饰,他的书法很难归于哪一体,抑或哪一个流派,可谓不拘一格,自成体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独特的性格特征和行为准则。

来源:鼎天国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