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怀古的“诚”字诀(图)

发表:2016-03-18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风光。(网络图片)

唐人裴怀古曾任并州刺史,深为百姓所爱戴。神龙年间,朝廷因为他政绩考核连年优秀,将他晋升为左羽林大将军,回京赴任。消息传来,并州乡绅百姓联名上书,强烈要求让裴怀古留任,结果他还未到都城,复任并州的任命即已传达。并州从官员到百姓听说他回来了,高兴得扶老携幼,远远地跑出城外来迎接他。按礼节,刚刚接任他的职位,但屁股还没坐热就被免了职的崔宣道,也要到郊外出迎。裴怀古得知消息,怕崔宣道脸上无光,感到尴尬,忙派手下人先行一步,劝告那些自发前来的百姓们解散回家,可是没想到百姓越来越多,大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裴怀古为人敬重,在于他严格恪守一套处世做事的原则。

仪凤年间,裴怀古曾任御史,有一天,女皇武则天亲自交办他一起案件,令他严惩。仅从武则天愤怒的表情和严厉的语气,就知道女皇对此案已有定性,交人去办不过是走程序去执行而已。原来恒州鹿泉寺有不少僧人上书告发高僧净满淫乱,大逆不道,并提供了一份物证。他们在净满的经书箱子里找到一幅画,一个美女坐在高楼上顾盼多情,净满在楼下色迷迷地弯弓射箭,分明在投递情书,勾引良家妇女。武则天笃信佛教,对这种事自然不能容忍。谁知裴怀古在接手案件后没两天,就将净满无罪释放,反将那些告状的人抓了起来,关进了监狱。武则天闻报勃然大怒,裴怀古面不改色,平静地申诉说,净满是为人陷害,坚持自己的判决结果。武则天厉声责备他执法不公,放纵罪犯,要卫士拉他下狱治罪。李昭德在旁打圆场说:“小臣认为,裴怀古审案粗枝大叶,请陛下命令他重审。”他的本意是给裴怀古一个台阶下,让他按照皇帝的旨意办,不料裴怀古丝毫不领情,他挺直脊背,大声说道:“陛下颁布的法律没有亲疏之分,普天之下应当遵守同一标准。陛下为何要让小臣诛杀无辜的人,来违背陛下关于法律的圣旨?假使净满真有违法行为,我又怎有脸宽纵他?小臣只根据法律公平执法,以求不冤枉好人,不滥施刑罚。就算这样做招来杀身之祸,我也不后悔!”武则天最终也没能改变裴怀古的意志,只好默认了这一结局。

圣历年间,裴怀古随同阎知微作使臣出使突厥,被突厥扣留,他们逼迫阎知微作南面可汗,授予裴怀古任伪职。裴怀古不肯投降,高声说道:“与其毁节而生,不如守忠而死,你们可以杀我,我绝不躲避。”生死关头,突厥心生敬意,竟然没有杀他,只是把他囚禁军中。后来历经千难万险,裴怀古才逃亡回来。

岭南始安百姓为官吏所逼而造反,以欧阳倩为首领,迅速聚集起了数万人,攻城拔寨,掠夺州县,声势浩大。朝廷命令裴怀古担任桂州都督,负责平息叛乱。裴怀古未等大军集结便出发了,他预先发布檄文,向叛乱者晓以利害,劝说他们投降。很快就有不少人前来投降,申诉被逼造反的情由,裴怀古知道他们是诚恳的,认为只要官府不怀疑他们,就可以打消他们的疑虑,叛乱将不攻自破,于是决定轻装前进,直奔贼穴。他的举动让下属大惑不解,担心地说:“夷人难以亲近。防备他们,他们尚且干出不守信用之事,何况是轻信他们呢?”裴怀古回答说:“忠诚守信可与神明相通,何况是边疆的人呢?”他不顾危险,亲身深入叛乱者的营寨,好言安抚,深明大义,欧阳倩等非常高兴,全部投降,并归还了所掠夺的东西,未费一兵一卒,五岭以南就全部平定了。朝廷接到捷报,都难以置信。

诚于做事,纵是皇帝震怒也不肯低头;诚于已心,纵是利刃加头也不放弃内心的坚守;诚于待人,纵是对敌人也敢于付出信任,裴怀古以一颗真诚之心,打动了人心,也打动了世界,他之所以为历史所铭记,就是因一个诚字吧。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