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十大油菜花海(组图)

发表:2016-03-15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天,油菜花开。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泥土的清香和菜花的香味弥漫于群山沟壑,乡村田园,让人沉醉。至今还记得童年生活的小山村,每到油菜花开的季节,漫山金黄,蜜蜂忙碌,那是一道金色的人间仙境。在这样的季节,一定要带着家人,走向田野,感受最美的心情和风光……

1、陕西汉中(花期4月)

汉中位于陕西南部,地处秦岭以南,是长江的最大支流汉江的发源地,地属长江流域。汉中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北有秦岭,南有巴山,山水秀丽,人杰地灵。这里四季分明,适合多种生物的繁衍,也是大熊猫和朱鹮的栖息地。

汉中盆地是传统的油菜种植生产基地,年种植油菜100多万亩,年产油料近20万吨。每年春天,汉中盆地和浅山丘陵的百万亩油菜花盛开,把汉中装扮成一个巨大的山水盆景,素有“小江南”之美誉的汉中艳压群芳,成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

2、江苏兴化(花期4月)

位于长三角经济带北缘,建城已有2300多年历史,是江淮地区的一颗水乡明珠,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水乡美景。“兴化千岛菜花”位于兴化市缸顾乡,以千岛样式形成的垛田景观享誉全国。据考证,750年前,缸顾乡农民在水中取土堆田,整齐如垛,并在上面种植农作物,才演变成现今的生态景致。每年的清明前后,在辽阔的水面上,千姿百态的垛田形成了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片金黄色“花海”,一望无际,令人叹为观止。

兴化垛田风光带位于兴化缸顾乡东旺村。这里河港纵横,菱藕飘香,块块隔垛宛如漂浮于水面岛屿,有“万岛之国”的美誉。每年春季,油菜花开,蓝天、碧水、“金岛”织就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画面。泛舟其中,如入迷宫,浓郁花香让人迷醉,旖旎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3、湖北荆门 (花期4月份前后)

湖北油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三月的荆门春意盎然,广袤的田野里一片金黄,处处流金溢彩,清香沁人。荆门地处江汉平原,一望无垠的油菜地在网友票选的“全国最美油菜花”排名第三,荆门油菜花旅游节也是湖北省唯一一个以大宗农作物为依托举办的节会。

三月的荆门,不经意间,处处扑入眼帘的,便是那无边无际的金黄色的原野,那朵朵花瓣如云霞般,风风火火地漫向天涯。200万亩油菜花,就这样遍布在丘陵、山岗、房前、屋后,和著阳春三月的微风,摇曳多姿,引来蜂蝶飞舞。

这里不仅仅有似大片大片云朵的油菜海,这里还有古镇,这里还有全国首个油菜文化博物馆。山岗、丘陵、房前、午后,顶着骄阳,披着月光,伴着微风,这里是用油菜花海围成的童话世界。

4、云南罗平 (花期每年2~3月)

罗平油菜甲天下,云南省罗平县独特的气候,造就了罗平独特的生态农业。每年2至3月,连片的20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怒放、流金溢彩,绵延数十里,好似金浪滔滔的海洋,凡驻足这个最大的天然油菜花海,无不感叹罗平是“金玉满堂之乡”。

登山远眺,可以看到花海中的玉带湖、腊山湖、湾子湖像三面银光闪亮的镜子,衬托著山色青翠的白腊山;油菜花海里,村落点点,寨子棋布;此起彼伏的喀斯特锥形山,点缀花海中,有如人间仙景,构成绝妙的图画;牛街石岩溶洼地,是喀斯特岩溶中的一种典型地貌,呈现出别致的“千丘田”田园风光。

2002年,万亩油菜花海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油菜种植园)”称号;2004年4月,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5年,罗平金鸡峰林被中国地理学会评为“中国最美的峰林”。

5、重庆潼南(花期3月)

万顷花海,绘乡村大地锦绣若画;一江春水,染陈抟故里美轮美奂。

2008年,潼南成功举办了“中国西部绿色菜都首届菜花旅游节”,使得默默无闻的崇龛镇成为川渝游客追逐的热点,并全面提升了潼南的旅游形象。今天,潼南遍地金黄,花香四溢的田园美景让成千上万游客如痴如醉,由此,也拉开了潼南旅游的大幕。为拉动菜花旅游,潼南在成功举办油菜花节的基础上,投入了巨资改扩建了道路,硬化了旅游步道,新增加了山顶观光亭,整治了场镇面貌,并对白沙村新农村一条街进行了规划和整治;扩大了油菜的种植面积。

潼南油菜花景区是我国唯一一处能够乘船观花海的景区,相信她的魅力能让您痴迷,她的花香能把你陶醉。

6、青海门源 (花期7月5日~25日)

门源油菜最豪放

青海门源是北方小油菜生产基地。有记者在门源拍外境时坦言:就全国来讲,最大气的油菜花在青海,游览过国内一些油菜花风景地,感觉青海门源的油菜花景色甚为壮观,十足的西部风味,近百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整个浩门川峰是豪放的一片花海。这里的山山水水都被覆蓋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这一片油菜花的海洋,恐怕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大海,而浩门镇在花海中沉浮,似乎就成为了一座大海中的孤岛。

这里的油菜花与江西罗平多丘陵所沟画出画面有所不同,完全表现出了北方地区油菜花在蓝天、白云和雪山下铺天盖地的霸气。

由于田地多向着盆地中间浩浩荡荡的浩门河方向倾斜,所以站在河岸上向两边看,铺天盖地的都是金黄色,浩门河在中间流淌,这种景色就像镶了两道金边的银丝带蜿蜒飘舞,与祁连山遥相辉映。在高原上常见的蓝天白云衬托下,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令人慨叹,大色块的简单构图给人丰富的遐想。

7、浙江瑞安 (花期3月下旬~4月中旬)

在江南的妖娆春色中,最耀眼的莫过于金灿灿的油菜花了。

桐浦万亩油菜基地是温州最大的连片油菜花田,作物景观与毗邻的桐溪山水景观相辉映,恰似一幅国画大师的得意之作。放眼望去尽是一片花海,金浪涌动,花香袭人,人在花中走,犹如画中游。桐浦油菜花最佳观赏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中旬。

游客在观赏油菜花之余,有兴趣的还可以到桐溪景区畅游一番。桐溪以湖景取胜,因古时溪畔遍植梧桐而得名。它由湖心岛景区、龙潭景区、岩庵景区组成,山中有湖、湖中有山,素有“小西湖”之美誉。湖中有一座鸟岛,栖息著无数的白鹭,远看只见万绿丛中白光点点,待船行近,欸乃一声山水绿,惊起白鹭无数。这里水质清洌,不时有桃花水母出现,更增添了生态环保色彩。

8、上海奉贤 (花期3月下旬~4月中旬)

赏花可以足不出沪

上海奉贤菜花,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能让“阿拉”足不出“沪”就能看到油菜花的花海。在奉贤庄行,一片片齐刷刷、金灿灿、黄嫩嫩的油菜花像展开的一幅巨大鹅黄色的绒地毯,一直铺到遥远的天边。春风吹过,花浪滚滚,花香飘然而至。

置身油菜花海中的庄行镇是个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江南古镇,形成于1368年的庄行老街已被修复保护,粉墙黛瓦的小桥流水人家浮出水面,安静平和、别具韵味。

9、江西婺源 (花期3月下旬~4月中旬)

花海衬托江南古镇

阳春三月,婺源县10万亩油菜花田陆续开放,成片的金黄色油菜花与粉墙黛瓦的徽民居组成一幅幅美丽的春日画卷,吸引游客踏春赏花。

婺源成为赏油菜花的胜地,离不开其“中国最美丽乡村”的身份,在漫山遍野的金黄色中,掩映着的是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簇拥在一块儿的村落、翘翘的马头墙、傍晚时分升起的袅袅炊烟,水墨画一般。

10、南京高淳 (花期3月下旬~4月中旬)

高淳位于南京市周边,南京的地理位置更靠近北方,气温相对安徽石潭和江西婺源要低,因为花开的也比较晚。到3月下旬,高淳油菜花就慢慢盛开了。

其中70亩的庄稼画--“菜花螃蟹”一直是高淳油菜花的亮点。高淳油菜花节较为年轻,油菜花田面积更大,气势更恢弘。由于采用的优良品种,花朵更多更大,颜色也更为鲜艳。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