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医师专栏】小儿易感冒 中医可预防(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6-03-1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外感疾病,感冒流行期间更容易发生。(网络图片)

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外感疾病,其发病率占儿科首位,其中以婴幼儿发病率为最高,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但以冬春季节、气候变化,或感冒流行期间更容易发生。感冒的主要症状有发热、怕冷、头痛、咳嗽、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

预防发病的方法

预防感冒首先要增强体质、提高抵抗能力,做到中医所说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其次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感冒流行期间少去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者。

在感冒流行期间,可选用以下所介绍的方法,有预防发病的作用。对于较大的小孩,可给他吃生大蒜,每日2~4瓣,连吃7日。若易发烧、喉咙痛者,可用贯众2钱、大青叶5钱,煎水当茶饮,连服3日。

对于反复发生感冒的“易感儿”,在未发病期间可服用玉屏风散,如能坚持连续服用,有增强抵抗力,减少发病的作用。

简易治疗法

1、风寒性质的感冒:一般表现为怕冷明显、发热不太高、无汗、肢体酸痛、头痛、鼻塞、流清鼻涕、打喷嚏等,轻者可用葱白3~5根、生姜3~5片,浓煎后加红糖适量,趁热服,服药后盖被子发汗。中药可用葛根汤。

2、风热性质的感冒:一般表现为发热相对较重,有汗、头痛、身痛、咽痛、口干、咳痰黄稠、小便黄,临床上感冒患儿属这一类的较多,可用银翘散;鼻塞咳嗽较重者可用桑菊饮;发烧体温较高时,可加服大青叶、板蓝根。

3、暑热感冒:往往多见于夏天,一般表现为发热、出汗不畅、头胀痛、全身酸痛、胸闷心烦、食欲不振、小便深黄,或有呕吐、腹泻、舌苔白腻。可服藿香正气散或加点乌梅服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