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漫谈神传文化的启示(图)

作者:川人 发表:2016-03-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德乃中华神传文化之精要。(网络图片)

中华民族注定是一个同神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民族,九州又因神传文化被称之为神州。在五千多年的沧桑岁月里,神的子民演绎了无数个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历史典故,神的子民用血泪抒写了一个个敬天畏神,修身齐家的历史永恒,神的子民在神的传授下有着一套系统完整、内涵博大、寓意深远的神传文化。正是神传文化的因素才铸就了中华文明的璀璨夺目和博大精深。

作为华夏子孙的我们时常能领略、感知到神传文化之美,但神传文化的精要和带给我们的启示却知之甚少......其实离开了神传文化,中华民族就真正失去了根,必定会沉沦与消亡。而作为民族个体的我们也将在毫无心法约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被自己低下的道德所淘汰。鉴于此,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面对五千多年的神传文化都应该认真的思考,从中领悟到一些生命真正的意义。

一、重德乃中华神传文化之精要

“神”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天神,引出万物者也,也就是万物的创造者。所谓的神传文化就是神授予人的文化,神及神的因素在文化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只是神传文化的表现之一,更多的表现深藏在中国古代的各个行业和民风民俗中,所以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神传文化,而重德是神传文化之精要。

纵观华夏文明,儒道释三家在传统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中华民族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儒道释三家均把重德作为各自的根本。儒家孔子讲的“仁礼”就是一种对人的道德规范,正因为有了道德规范才使得中华文明延续上千年而不衰。释教源自古印度,以“戒定慧”为准则,不断要求信仰者自身道德水平的升华,道德升华之后就会出现慈悲之心,才有了救人于苦海的念头。

而在讲求清静无为的道教中,不断升华的道德仍是关键,因为只有信仰者放弃一切执着心,信仰者的道德达到相当高的境界才会出现清静无为的状态。被道家奉为首经的《道德经》更是以道德二字为名,这足以证明道德在中国道家文化中的重要程度。

在中国古代每个行业均有各自的道德准则,而当今世人则认为道德准则是枯燥乏味的说教理论,其实这是不理解道德之根本而引发的误解。以文学创作为例,《文心雕龙》是中华历史上著名的文学理论专著,在书中《原道》开篇就指出:“文之为德也,大矣”,也就是说写文章重德是第一位的。在《原道》中又说:“人文之元,肇自太极。幽赞神明,《易》象惟先”,意思是说人的文章起源于宇宙,文章是用来赞美神明,《易》中的象最先赞美神明。《原道》中还说:“辞之所以能鼓天下者,乃道之文也”,言辞之所以能令天下人鼓舞,是因为文章符合了道德的要求,所以文学创作第一要义是要重德。

在音乐方面,《乐记》有云:“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也”,说的是道德是人性内涵的根本,音乐是道德的升华。《乐记》云:凡“音”,乃是生于人心直观感触,而“乐”则是通乎伦常大道。只有具有道德力量的音才能称为乐,才有了“德音之谓乐”。又因古代“乐”与“药”相通,德音之乐又能起到药的治病功效。由此可见神传文化对音乐的认识非常深刻,道德在音乐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在神传文化的中国古代,当官者要有为政之德,经商者要有商道之德,医者要有行医者之德,工匠要有技艺之德等,整个古代中国社会都处于一个非常重视道德的状态,所以重德乃中华神传文化之精要。

二、深邃内涵源于自身道德升华

很多世人都觉得中华古诗词韵味悠长且寓意深远,中国传统山水画有一种超然脱俗的感觉,中国的古建筑有一股莫可名状的仙家气息,中国的古代装束有着耳目一新般的美轮美奂,中国的乐舞深藏着一股撼动天地的气势,中华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都沁入了深邃的道德内涵,从而使得中华神传文化博大精深且底蕴深厚。

在观赏中国古代的壁画中,很多人对壁画的内容深深折服并神往壁画世界中的美好。壁画创作者为什么能有如此奇幻的构思让很多人百思不解。其实中国古代寺院还有西方很多教堂壁画的创作者很多都是修炼之人,随着他们自身道德水平的不断升华,他们生命层次会越来越高,接触到的东西会越来越美好,所以古代很多经典文艺作品的深邃内涵均源于自身道德不断升华的结果。

现在风靡全球的神韵巡回演出,观看过她的人都有很多强烈的感受,比如:神韵节目服装色彩非常绚丽,故事节目内涵深刻,神韵大幕画面如梦如幻超凡脱俗,神韵独唱能震人心扉启人深思,神韵舞蹈气势恢宏撼动天地,神韵的配乐更是精彩绝伦,让无数的生命因之落泪。还有的观众表示在观看神韵演出后疾病和不适痊愈了,身体一身轻;有的看完神韵演出世界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有甚者看完神韵演出之后找到了生命真正的意义。

神韵全球巡回演出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效果与成功,以笔者愚见这同神韵艺术团每个成员以“真善忍”为准则,不断追求自身道德水平提高是密不可分的。随着道德水平的不断升华,随着神韵艺术家们生命境界向更高层次突破,我们相信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将会更加的出神入化!

中华神传文化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生命道德水准越高,这个生命的层次越高,生存环境就会更加美好,在文化中所展现出的内涵与意境会更加的高深。所以我们认为深邃内涵源于自身道德升华,这一点是很多人所不知道的。

三、文化直观展现出了道德高低

当今很多明白的人都知道文化直观展现出了一个时代的道德高低。在神传文化顶峰时期的唐代,在诗书画各方面都涌现出众多名家,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有颜筋柳骨之誉的颜真卿、柳公权,画圣吴道子、李思训,音乐家李龟年等。正是他们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大量的传世佳作。

在唐代最令人瞩目的成就是唐诗,自陈子昂和“初唐四杰”起,唐代著名诗人层出不穷,盛唐时期有李白、杜甫、岑参、王维,中唐时期有李贺、韩愈、白居易,晚唐时期有李商隐、杜牧等。他们的诗作风格各异,既有对神世界的向往与歌颂,又有对现实生活的细致描写,既有激昂雄浑的边塞诗,亦有沉郁厚重的“诗史”,还有清新脱俗的田园诗。

唐代如此繁荣的文化背后有着更根本的原因,这就是整个唐代都处于全民信神的时代。唐代以道教为国教,王公贵族皆以道士为荣,并以《老子》、《庄子》等道教经典开科取士。正是唐代的最高统治者都敬天畏神和信奉神明,并用严格的道德水平要求自己,所以整个唐代都处于一种半修道的状态。唐代有非常繁荣的经典文化作品其实就是唐代整个社会处于较高道德水平的真实展现,是众多大唐子民不断要求自身道德水平升华的必然结果。

反观当今红朝,当权者以无神论者自居,不敬神明,不讲求自身道德水平的升华,甚至发动“文革”来灭绝中华神传文化。在毫无心法约束,不讲道德的放纵之下,众多红朝艺人乱伦吸毒,其文化作品更是枯燥、颓废、黄暴之极,很多低俗文化作品大量涌现。2016年红朝猴年春晚被举国观众痛斥就是因为其文艺作品枯燥乏味不讲人性。

所以说文化直观展现出了一个时代整体道德水平的高低,一个时代文化要繁荣兴盛必须具有不断升华的道德水平。

四、生命因道德升华而更加美好

今年恰逢猴年,《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成了热门话题。据统计,《西游记》被重播了3000多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这说明了全世界的人们都喜爱看《西游记》,而这背后折射出的却是全世界的人潜意识里都有向往神仙的美好。虽然当今社会无神论猖獗,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但依然抹不去人们渴望追求神仙般美好的愿望。追求美好是每个人都具有的潜能。

神传文化的最大特点就是重视个体生命自身道德水平的升华与提高,说白了神传文化就是一种让生命层次不断升华的修炼文化。根据神传文化的启示:一个生命道德水准越高,这个生命的层次越高,生存环境就会更加美好。从这个角度上讲,生命因道德升华而更加美好,这也是儒道释三家都要求其信仰者不断提高自身道德水平直至圆满,方能回各自天国世界的根本原因。说的更直白一点,我们只有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水平,提高自己的生命层次,才会有一个更美好的生存环境,因为美好和道德密不可分。

同样的道理,假如一个生命越是背离道德,越是放纵欲望与执着,它的生命层次会变得越低下,生存环境会越发恶劣。当今红朝演艺圈的很多艺人们都不相信道德,都肆意放纵欲望与各种执着,有甚者乱伦吸毒,这些人的生命层次只会越发的低下,生存环境会越发恶劣。很多艺人染上毒瘾是戒不掉的,他们的生存环境已经变得十分恶劣了。所以要想生命变得更加美好,不断提升自身道德水平是唯一的方法。

五、道德与生命的归宿紧密相连

道德水平高低不仅影响了文艺作品的意境和生命的生存环境,还直接同每个生命的归宿紧密相连。世人忌讳的“鬼”字,根据《说文解字》的解释是:人所归为鬼,以叠韵为训,意思是人的归宿可能是鬼,以叠韵作为训诫,告诫世人不可妄为。如果一个人总是背离道德,专门推崇奸邪,万恶做绝,这种人死后的归宿不就是鬼吗?!所以古人以“归”“鬼”二字的叠韵来告诫世人要重德。

在中华五千多年神传文化的历史中,善恶到头终有报的例子实在太多。纣王残暴无道死于自焚,荒淫的隋炀帝被宇文化及缢死,秦朝奸臣赵高被子婴诛杀,明朝不可一世的太监刘瑾和魏忠贤均死于非命,民国大汉奸汪精卫惨死于骨髓肿,红朝活摘人体器官的元凶之一徐才厚暴毙,周永康囚禁于秦城等等。历史上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一直背离道德的生命其最后的归宿是非常悲惨的。

当今没有道德心法约束的人类社会,各种棘手问题层出不穷,例如:宗教极端主义、民族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核扩散等等。人类如果完全没有道德的约束,在欲望和仇恨的驱使下,人类面临的就是毁灭性灾难。从这个角度上讲,道德与人类的宿命也紧密相连。

用现代科学观点来看,人有新陈代谢,物有推陈出新,这是千古不变的自然规律。在宇宙万物不断更新之际,唯有符合相应道德水准和宇宙准则的生命才会真正的免于被历史淘汰的命运,所以道德与生命的归宿紧密相连,重德是生命的第一要义。

六、用神传文化再一次认识中共

五千多年的中华文化其实质就是神传文化,重德与修炼是神传文化的精要。我们每个生命都有不断追求美好的潜能,但真正的美好和道德水平密不可分。单纯追求美好而放弃自身道德水平的升华必定适得其反,是不可能得到真正的美好。

中共以无神论为立党之本,以崇尚暴力革命的极端恐怖主义起家,不信神明,不讲重德,肆意败坏神传文化,用“假恶斗”治国理政。这样的中共完全与人类基本道德相背离,它就是西方很多预言中提到的毁灭人类的魔鬼,所以才有2亿多中国人退出了共产党及其一切组织,“三退”的实质就是生命在正与邪之间的选择。

因为中共宣扬无神论,宣扬人是猴子进化而来,宣扬物竞天择的斗争哲学,认识不到道德的高深内涵,不相信善恶有报的人什么坏事都敢干。所以中共执政六十多年的最大作用就是从根本上摧毁了中华神传文化,彻底沦丧了每个中国人的道德,彻底解除了中国人的善恶有报的心法约束。

看重物质利益的人都认为中共执政六十多年使国人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所以这部分人不认为中共坏。但中国物质生活大幅改善的同时却伴随着中国社会道德水平彻底崩溃。一个道德彻底崩溃的社会无论其物质文明如何发达,人们都不会感到安全和幸福。这种单纯追求美好而放弃道德升华的发展之路,只会适得其反。其实以放弃道德准则为代价的物质繁荣是没有意义的,是一种不可持续的虚假繁荣。

无数事实都证明神传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而重德是神传文化的精要。神传文化告诉我们:中华文化深邃的内涵正源于不断升华的道德水平,而一个时期的文化又能直观展现出这个时期的道德高低。追求美好是每个生命的潜能,但是我们不可能单纯追求美好而不重视道德的升华,生命美好与道德水平密不可分。道德还与生命的归宿紧密相连,它关系到每个生命最根本的切身利益。

曾经笔者和很多人一样都认为道德是枯燥乏味的说教,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但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阅读了《转法轮》一书,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许许多多人生可遇而不可求的真理。笔者对道德的内涵能有现在的感悟,这一切均源于《转法轮》,是《转法轮》改变了我,让我真正认识到中华神传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与现实意义。

作为华夏子孙的我们,要想深刻认识神传文化,要想自己的生命越来越美好,要想通过修炼返回到天国世界,我们就必须重视自己道德水平的升华,这就是神传文化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