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金家王朝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图)

发表:2016-02-1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日成铜像。

在一贫如洗的朝鲜,有一样东西绝对是世界第一的。那就是耸立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前高达23米的金日成铜像。这尊世界上最大的铜像就好像一个神,它在不停的告诉朝鲜人民:金日成的权威是绝对的。也在不停的告诉朝鲜官员:对金日成的个人崇拜,是维持朝鲜政治体制的根基。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记录片“为了祖国的光复”宣传说,是金日成在1945年向朝鲜人民军发布了解放祖国的总攻命令。日本帝国主义遭到朝鲜人民军的痛击溃不成军。祖国从此获得解放。金日成被说成是亲自指挥朝鲜人民军解放祖国的英雄。 

这个成为个人崇拜源头的建国历史,其实是一个大笑柄。

苏联解体后,大量机密文件被公开。当年占领朝鲜北部的苏军机密文件也随之公布于众。文件详细记载了金日成的经历。

会讲一口流利中文的金日成原名金成柱,1912年4月24日在朝鲜平壤附近的万景台出生,在20年代,金家从朝鲜移居中国东北。30年代,金成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抗日游击队被日军追击被迫逃入苏联境内。此后金成柱便长期住在苏联的远东地区,1942年2月16日,金成柱的长男金正日就出生在苏联。金成柱在中国东北参加抗日游击队时不过十九岁,进入苏联的哈巴罗夫斯克时,加入了苏联远东军第八十八特别旅。根本看不到任何领导朝鲜人民军的记载。当然,金成柱有一次曾经率领游击队袭击过朝鲜境内的日军,虽然战斗很小,但是对于一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子来说也算是难能可贵了。虽然这次袭击对日军的战果不值一提,但却产生了一个连金成柱自己也意想不到的文学效果。

由于朝鲜当时是日本稳固的后方基地,鬼子对百姓的镇压极为残暴,民众敢怒不敢言,几十年来也没有人敢反抗。这次袭击规模虽小,但人心大快。百姓虽不知是谁干的,但还是添盐加醋,众口相传,硬是塑造出了一个伟大的抗日英雄“金日成将军”。现在回过头来再说苏军的第八十八特别旅,这是苏军组建的收容中国和朝鲜抗日战士的部队。朝鲜中央电视台的记录片把金成柱说成是朝鲜人民军总司令。苏联的机密文件却显示他不过是该旅的一个队长,军衔仅仅是中尉。苏联远东军第八十八旅的将校现在还有人健在,八十四岁的瓦西里·伊凡诺夫当时就是金成柱的上级,他保存着大量当时的旧照片和画册。身佩中尉军衔的金成柱就在一幅八寸大照片中。瓦西里·伊凡诺夫还向金成柱讲述过战术课。他断然否定了“金日成朝鲜人民军”的存在。既然不存在朝鲜人民军,那么子虚乌有的军队又何从指挥呢? 

1945年8月,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和朝鲜,不到半个月,就占领了朝鲜北部。朝鲜民众兴高彩烈,夹道欢迎苏军,场面十分热烈。伊凡诺夫还证明,金成柱并没有参加解放朝鲜的战斗。虽然金积极要求参战,但是苏军认为金的游击队人数很少,只有几百人,不超过两个连。对战争胜利没有什么作用,所以苏联红军的前线司令官拒绝了金等人的参战要求。

为了培育傀儡政权,斯大林命令远东苏军,尽快选择一个亲苏人士来担当北朝鲜的领袖。远东苏军的特别宣传部长格里高利·梅古来鲁参与了选择朝鲜领袖的工作。他亲自面试了很多人,试探他们的能力和对苏联的忠诚。苏联解密文件中有梅古来鲁的调查报告书,详细记述了领袖的遴选过程。梅古来鲁面试过当时号称“朝鲜的甘地”的曹晚植,这是一个时年六十三岁的民族主义者。朝鲜最著名的政治家。但梅古来鲁认为他不适合作领袖,曹晚植是反共主义者,表面上拥护苏联领导,内心却反对与苏联友好。梅古来鲁也面试过金成柱,起初认为他长期呆在苏联,可能对朝鲜情况不甚清楚。但是金成柱对于梅古来鲁就朝鲜局势提出的种种问题对答如流,而且表示绝对效忠苏联,梅古来鲁十分满意。但是金成柱在朝鲜人民心中毫无威信,为了给金成柱拉场子,梅古来鲁利用欢迎苏联红军的盛大集会,隆重推出“伟大的抗日英雄金日成”。也就是说,朝鲜百姓心目中的英雄金日成就是现在站在主席台上的年轻人金成柱。当梅古来鲁在数万民众面前把金成柱当作金日成介绍给他们的朝鲜同胞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金日成将军”虽然只是民间传说中的人物,但是他的名字却在朝鲜早已家喻户晓,不过朝鲜百姓认为,他们景仰的这位将军应该是一位上了年纪的人,而金成柱当时只有33岁。梅古来鲁把一切都想到了,却忽略了“将军的年龄”这个关键细节。当时会场上一片混乱,民众全都炸了锅。纷纷指责这个“冒牌货”。梅古来鲁十分着急,如果冒牌货的名声一旦传开,“金日成”的领袖地位便难以为继。于是,梅古来鲁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安排金成柱荣归故里,衣锦还乡。并且要求金成柱带着自己的人一起去。金成柱遵照梅古来鲁的指示,在广播电台发表讲话,宣布自己重返故乡。家乡人民当然宁愿相信自己的乡亲金胖娃就是全国人民的抗日英雄金日成啦,这总比其它地方的金二娃说自己就是金日成要好的多吧。于是金成柱就有了第一批支持者。梅古来鲁立刻把这条消息登报宣传,抵消了冒牌货的流言。稳住了金成柱的地位。

当红军高层接到梅古来鲁的报告后,高兴得不得了,因为金日成是“伟大的抗日英雄”,他的名字为朝鲜各个阶层人民所熟知。用金成柱代替金日成作为朝鲜的领袖是再合适不过的方案了。梅古来鲁也很高兴,觉得自己为朝鲜人民的文学人物赋予了真正的生命。哪天他兴奋得连喝了十来瓶伏特加。于是金成柱就成了金日成。1946年11月,朝鲜建立包括各个政治势力的统一战线选举过程中,梅古来鲁给金日成的各项指示,他都忠实地付诸实施。梅古来鲁在苏联解体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金日成所有政治活动都在梅古来鲁的陪伴下进行。他们共同进行重要的政治和党务工作。梅古来鲁尽一切可能帮助金日成,使他的政治威望茁壮成长。1948年9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金日成在梅古来鲁的支持下当选为国家首相,并兼任政府总理和党的委员长。在国家成立大会上,金日成亲口高呼:朝鲜民族的解放者伟大的苏联红军万岁!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元帅万岁! 

依靠苏联的扶植,金日成终于登上自己权力的顶峰。朝鲜建国初期的群众集会,斯大林和金日成的画像并列。苏联扶植自己代理人的计划至此似乎一切顺利。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金日成的朝鲜人民军突破三八线一路南下,人民军的主力是从中国归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两个朝鲜族师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军服役的朝鲜族官兵,以及从苏联归国的旅苏朝鲜侨民。旅苏朝侨大都是坦克兵。所以金日成的陆军主力和装甲部队都极为强悍。他自己的那些游击队却不值一提。由于金日成给苏联的报告是美国不会出兵干预,所以斯大林默许了金日成的军事行动。结果由于金日成笨拙的指挥,导致在釜山前线的人民军主力被麦克阿瑟从仁川登陆的美军截断后路,基本被歼灭。大约11万朝鲜人民军成建制被俘虏。要不是朝鲜副帅崔庸健带领少数部队拼死扭住美军使之不能迅速北上形成合围,金日成早就成了美军的俘虏,到美军战俘营去啃窝窝头了。在此要提一下崔庸健,崔庸健是一位忠厚长者,抗日战争中战功卓著,当金日成随着苏军回国时,崔庸健正在我国东北汇报工作。因为按照共产国际的决定,解散朝鲜共产党,朝鲜党员并入中国共产党。崔庸健严格遵守既定的组织程序。所以被金日成钻了空子。但是,即使崔庸健先于金日成回国,这位亲华的朝鲜领袖也不能被苏军接受。此公真可称为大公无私,首先是接受了既定事实,拥戴金日成为领袖。在美军仁川登陆后又死战不撤,给金日成率残部退入北朝鲜争取到了黄金般的宝贵时间。其实只要崔庸健稍一退让,金日成必败无疑,而此时的朝鲜领袖必将是他这位次帅。 

由于崔庸健的崇高威望,金日成后来的清洗始终不敢动这位老帅,1970年赶着要跟中国友好,还得派这位老帅访华。此为后话。

1953年朝鲜停战以后,在庆祝祖国解放的集会上,悬挂金日成的巨幅画像并开始使用敬爱的领袖的称谓。首先吹捧金日成的并不是金日成自己的游击队派,而是苏联派遣归国的苏联籍朝鲜人,即苏联派,大约四百余人。苏联籍朝鲜人接受苏联红军的指示,在朝鲜党政军中枢支持金日成的工作。时任朝鲜文化宣传部副部长的87岁的金相辰,现在居住在哈萨克斯坦。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贯彻苏联的指示和政策,宣传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在苏联,斯大林是绝对的权威,所以我们认为在北朝鲜,金日成应该拥有同样的权威。 

但是,潘多拉魔瓶一旦打开,后果便不可控制了。

金日成利用苏联人给他创造的无上的权力,开始肃清政敌。第一个目标就是副总理朴宪永。朴作为美国间谍被逮捕并被处决。金日成把朝鲜战争初期失败的责任全部推到朴宪永头上。同时把朴派人物全部肃清。

当时北朝鲜的政治势力分为四派,朴宪永属于国内派。这是一个抗日战争时期坚持在朝鲜国内开战抗日活动的团体。此外还有从中国归国的延安派。延安派在抗战时期在中国境内开展抗日活动。这两派在长期斗争中都建立起强大的实力。苏联籍朝鲜人则组成了苏联派,得到苏联的支持。金日成的游击队派属于最弱小的派别。既无强大战斗力的军队也无丰富的斗争经验。但是金本人得到苏联官方力挺。斯大林去世之后,金日成利用苏联暂时无暇他顾的短暂时机,把矛头指向苏联派。长期支持金日成的苏联派领导人物接连不断地遭到批判和撤职。许多人下落不明。当时的文化部副部长金相辰于1955年被撤职。回到他的故乡哈萨克斯坦。以狂热宣传树立起金日成权威,却使得自己被罢官。金相辰后来说,要不是我们苏联籍朝鲜人的宣传,就不会有金日成的个人崇拜。苏联籍朝鲜人模仿斯大林,对金日成搞个人崇拜,正是今天北朝鲜悲剧的原因。

1954年朝鲜国庆群众集会时,斯大林的画像已经不见了。金日成一人独大。金的画像在各处悬挂。甚至包括熟睡儿童的床头。金日成之歌开始在各种集会上咏唱。不过说实在的,朝鲜人民军国家功勋合唱团演唱的金日成之歌和金正日之歌威武雄壮,旋律动听,其艺术水平绝非中共中央乐团和总政文工团所能比拟。惟其如此,这两首歌曲的欺骗作用与毒害作用何其强大也。

在金日成的个人崇拜日趋严重时,苏共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上,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发表了批判斯大林的秘密报告,在批判斯大林个人崇拜的同时,全盘否定斯大林的“丰功伟绩”。1956年6月,金日成访问苏联,赫鲁晓夫曾要求金日成放弃个人崇拜。根据记录了当时朝苏两党会谈的苏共内部文件记载,苏共向朝鲜同志提出忠告,朝鲜劳动党存在严重错误,对金日成进行个人崇拜。金日成同志接受了苏共的提议。同意采取措施改正缺点。

苏联的动向使得朝鲜国内的延安派受到鼓励。延安派暗中策划对金日成的批判。实际上,从哪一方面看,金日成也不配担任朝鲜的最高领袖。延安派在抗战时期和朝鲜战争时期的战功远非金日成所能企及。或许他们还可以得到毛泽东的支持也说不定。延安派多为武将,政治眼光不够老练。中国当初和现在对朝鲜的支持,都是以当时社会主义阵营的根本利益以及中共的国家利益为前提。延安派的非组织活动师出无名,失败是必然的。 

60年代初期亡命韩国的前朝鲜副总理助理,77岁的吴基完见证了延安派发难及失败的全过程。

延安派的一位成员在朝鲜中央会议上刚一发言,立刻遭到金日成游击队派一哄而上的高声谩骂。以至于无法继续发言,会场乱作一团。其他延安派连发言的机会都没有。实际上金日成的卧底已经洞悉了延安派的意图。金日成迅即反扑,把涉及的延安派成员全部开除出党。

赫鲁晓夫获悉后感到事态严重,与中共中央商量之后,双方都派出特使,说服金日成收回了开除决定。但是第二年金日成还是以莫须有的罪名把延安派全部清洗。并且在朝鲜全境开展思想整肃。解密的苏联内部文件记录了金日成的清洗过程:在一个月内,有两千多人遭到整肃,其中四百多人以反对朝鲜政治体制的名义被公开枪杀。

但是赫鲁晓夫却默认了金日成的行径。 

为什么苏联采取这种态度。现在居住在莫斯科,担任苏共中央朝鲜决策工作三十余年,历经几代苏联领导人并且参加了历次苏朝两党会谈的74岁的瓦希姆·托卡琴科向记者透露:当时苏联是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如果阵营内发生问题,就是领导的责任,所以苏联对北朝鲜发生的不快事件置若罔闻。在苏联的默认下,北朝鲜开始了新一轮宣传活动。以传说中的千里马命名的千里马运动大规模发动。宣称短期内成就了巨大成果。但是苏联驻朝鲜大使向国内报告,朝鲜过于偏重重工业,国内轻工业品严重不足。大使在报告中写道,北朝鲜棉布、衣服、肥皂等匮乏,缺少地区之间的货品交换,医药、医院奇缺,医疗条件极差。人民生活十分困苦。但是金日成的宣传却把朝鲜说成是人间乐园。就在这种宣传的鼓舞下,旅日朝侨归国运动开始,两年内有七万多朝鲜侨民从日本返回祖国。北朝鲜当局每每组织盛大的欢迎仪式,旅日朝侨下船时被欢迎他们的朝鲜同胞扛在肩膀上。金日成则亲自接见归国者。但此后众多的归国者却没有了音讯。刚才提到的那个吴基完,担任过安置旅日朝侨的工作。由于粮食、日用品的缺乏,这些人多有怨言,于是不少人就被逮捕,送进监狱关押。

为解决国内问题,金日成不是像中国那样调整政策,纠正偏差,最终渡过饥荒。而是着手增强军备,把矛盾引向国外。朝鲜几乎全民皆兵,老头小孩子都有枪。1960年代后期,北朝鲜军备预算占国家总预算的一半以上。军费膨胀,让百姓生活更加困难。

中苏论战期间,金日成与两边都保持距离,结果双方对朝鲜的援助都没有因为论战而中断。 

1965年,金日成提出主体思想,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对于这个理论,前苏联驻平壤大使馆情报人员多米特里·卡布斯琴在报告中写道,主体思想确立了金日成的个人崇拜,是各种口号的大杂烩。受到苏联影响的金日成,非常了解洗脑式宣传的重要性。也就是当年希特勒宣传部长戈贝尔说过的,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为真理。金日成开始强行灌输主体思想给国民洗脑。行动之迅速,让这位情报官大为吃惊。 

这场洗脑运动的另一个重点是对历史进行篡改。建国历史变成对金日成的赞美。抗美救国战争变成金日成领导的朝鲜人民军打败了美国侵略者,根本没有中国人民志愿军什么事。“解放”时期欢迎苏联红军的盛大集会,通过影片的剪辑,变成欢迎金日成的集会。影片中,金日成亲自录制了画外音:“党创建之后,我在10月14日向人民发表讲话,我走上演讲台,群众的欢呼声达到了最高潮”当然绝口不提当初被怀疑是“冒牌货”的那段不光彩的历史。金日成继续说道:“听说我要回到家乡,人们成群结队从远处的村子赶来迎接。”但是回乡的照片正如我们前面提到过的,被不客气地篡改。苏联官员梅古来鲁的头被一个朝鲜人的头取代。 

确立了个人威望的金日成,在统一祖国的名义下,开始采取过激行动。1967年,三八线上冲突大增。苏联文件记载,多数都是北朝鲜挑起的。1968年1月,金日成组织了31人的特遣队突袭南朝鲜青瓦台总统官邸。经过长达两个星期的激烈枪战,30名特遣队员被击毙,1名特遣队员被俘。一支深陷重围的孤军,抱定必死决心,在敌国腹地战斗两星期之久。此时朝鲜人民军战斗力之强悍,堪称世界一流。据被俘的特遣队员的供词,金日成认为只要干掉韩国总统朴正熙及其主要追随者,那么南方百姓就会随着蜂起革命。 

苏联感到对北朝鲜失去了控制,金日成只不过是苏联供养下的一名家丁,而苏联是大员外。员外虽然管着家丁,但是家丁在外头惹了事,最终还得员外买单。可就在苏联这个员外正在考虑对策的时候,另外一位大员外美国又送上门去。美国间谍船普韦布诺号入侵北朝鲜领海被扣押,82名船员成为俘虏。朝鲜宣称美国不谢罪就不放人。开头美国总统考虑对北朝鲜实施轰炸,派出三支航空母舰特遣舰队和200多架战机向朝鲜施加压力。一时间东北亚战云密布,形势紧张。

由于苏朝之间订有军事同盟,朝美冲突使得莫斯科有被卷入战争的危险。于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紧急致函美国总统约翰逊,声称以本国看来,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是不轻率行事,向朝鲜施加军事压力,只能使得问题复杂化云云。约翰逊收到柯西金的信函两天后,提出跟北朝鲜谈判。又过了两天,莫斯科收到金日成的信函,信中说,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我们准备反击。我们相信苏联政府一定会与我们并肩作战,希望到时候动员一切力量,给我们援助。金日成吃准了美国此时正在越南焦头烂额,根本无力分兵侵略朝鲜,而苏联这个大老又害怕同美国的战争,必定会给朝鲜以支持。苏共中央主席勃列日涅夫要求金日成访问莫斯科面谈,但是金日成以国内形势紧张为由不去苏联。万般无奈之下苏联对金日成只好力挺。在苏联的斡旋下,美国与北朝鲜的谈判终于在板门店举行。朝鲜谈判代表寸步不让,坚持美国必须谢罪。经过11个月的交涉,美国终于让步。在朝鲜起草的谢罪书上签字,虽然美国谈判代表一再声称是为了船员被释放才违心地签字,但一个超级大国对一个小小的朝鲜谢罪,这件事对于巩固金日成的集权统治来说,其作用怎么估计都不会过分。就这样,朝鲜这个家丁在美苏两个大员外之间纵横杯葛,榨取到一切可以捞到的好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都成为拔高金日成个人威望的垫脚石。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尼古拉斯.卡津博格协助美国总统约翰逊处理普韦布诺号事件。他说,这对于美国来说是屈辱,但是没有其他办法使得船员得到自由。金日成释放了美国船员,但最终拒绝归还普韦布诺号。这艘船如今在平壤大同江畔停泊,成为金日成丰功伟绩的见证。前苏联驻平壤大使馆书记官,76岁的罗阿鲁特·沙别里耶夫曾担任与朝鲜的外交工作二十余年,他说到,观察此后北朝鲜的行动规律,普韦布诺号事件可以说是朝鲜危机外交的开始。北朝鲜总是制造危机来拖大国下水,以此为自己牟利并炫耀自己敢于同美国斗争。

苏联扶植了金日成,但是他却脱离了苏联控制,建立了自己的独裁体系。沙别里耶夫说,金日成认为只要为了自己的国家,就可以为所欲为,不择一切手段,对这样的人还是敬而远之为好。或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苏联一解体,俄罗斯就立即断绝了朝鲜的石油供应。像俄罗斯这样的能源大国,就是再困难,也不缺北朝鲜那点油。但俄罗斯还是毫不犹豫地拔除了这根脐带。朝鲜当年自己的行为,终于尝到了恶果。

进入1970年代以后,个人崇拜变本加厉,金日成的铜像在朝鲜各地大肆建造。所有朝鲜人都被要求必须向金日成宣誓效忠。当记者的摄像机镜头在金日成铜像前对准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小姑娘时,她正在被要求向铜像鞠躬。小姑娘好奇地抬头看着摄像机,后面的家长立刻把孩子的头按下去。

个人崇拜从金日成延续到其长子金正日对权力的世袭。个人崇拜从父亲传给了儿子。这儿子比他老子更厉害,竟弄了个子虚乌有的核讹诈,向世界要钱要粮,把几个大国耍弄了十几年。

回顾朝鲜个人崇拜的历史,就可以知道,今天的朝鲜实在无法像中国这样改革开放。虚假的历史,虚假的领袖,都要拨乱反正。可是朝鲜这样病入膏肓的国家,如何经得起如此猛药?金正日前年访华,看到中国的巨大变化震惊得“夜不能寐”,但是回国后思量再三,还是不敢改革开放,不敢为了百姓的利益而使金家的地位受到威胁。所以他宣称要继续执行目前的“先军政治”。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