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出高徒(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6-02-1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名师出高徒 

元朝至顺年间,施耐庵(1296-1372)因不愿为权贵欺榨百姓,愤然辞去了杭州钱塘县尹的官职,回到了老家苏州。他一面教书谋生,一面根据梁山泊故事的话本,写作长篇传奇《水浒传》。

为了避过战乱,完成自己的写书夙愿,施耐庵想到已辞官回到兴化家中的好友顾逖。兴化因地处偏僻,四面环水,交通不便,一向有“自古昭阳(兴化的别名)好避兵”之说。于是带着妻子申氏和助手罗贯中,冒着烽烟,搭船来到了兴化的白驹镇。

老友重逢,格外亲热。顾逖一面动手腾出幽静的房间,供施耐庵写作,一面网鱼捉鸭,大办宴席,为好友接风洗尘,并取出银两,对家僮幽默地说道:“速去街上买些‘落汤鸡’来。”

那书僮一听,瞠惑不解,手握银钱呆若木鸡。罗贯中心想:鸡者,酉也;汤者,水也。落汤鸡岂不是一个“酒”字吗?于是,不等那家僮叩问,便拱手笑道:“贤翁,此事还是让晚生(我)去办吧。”于是接过银两,大步而去,不久就将酒买回来了。

顾逖一看,抚掌大赞罗贯中聪慧颖悟,并朝老友施耐庵夸道:“真是名师出高徒啊!”

冒名显才

宋朝有个宰相韩侂冑(1152-1207),为示风雅,广交文人学士。

有一日,韩宰相正在书房与名士叶水心(本名为:叶适,1150-1223),品茗论诗,忽见家僮来报:“叶水心求见。”韩宰相先是一愣,俄而一想,决定当着贵宾之面,戳穿冒牌货,于是传令“有请!”

顷刻,走进一个丰姿俊雅、目若朗星的布衣书生。相互寒暄之后,韩宰相逢场作戏,故意提及叶水心中进士的几篇文章。那书生拱手笑曰:“大人所言,乃晚生昔日之作,现已修改一新。”说罢,将删订之处即席吟诵了一遍。主客一听,觉得确实比原著精彩高妙,不由得暗暗称奇。

叶水心接云:“请教才子,何谓‘文章之道’与‘文章之气’?”

那书生淡淡一笑,说:“文章之道,最忌浮滑,起承转合,宜一鼓作气;文章之气,虽则如潮,乃须由渐而入,从无骤长之理。”

叶水心听后,连说;“诚然,诚然。”他因另有所约,告辞而去。

韩宰相见眼前的这个布衣书生,才华闪烁,十分惊异,便直言相问:“适才向你求教者,乃叶水心者是也。难道才子与其同名同姓?”

那书生哈哈大笑:“贤翁恕吾斗胆相禀,象叶水心这样的文人,车载斗量,比比皆是。然而,吾若不冒其名,恐九叩相府高门,也难得见到宰相大人。在下陈谠(1134-1216),乃无名小卒是也。”说罢,拱手告辞,扬长而去。

韩宰相茫然无语,心中若有所失……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