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两位历史人物被视为是“华严菩萨”?(图)

发表:2016-02-07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十二月二十九,就是今天(2016年,2月7日),是华严菩萨的诞辰日。

大家对华严菩萨并不陌生,在著名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中,华严菩萨即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等诸大菩萨于此会上闻法。

传说,中国历史上有两位古德是华严菩萨化现:一位是唐代清凉国师(清凉澄观,737-838或738—839),一位是元朝正顺法师,皆以专修《华严经》而名。

澄观大师

澄观法师,讳澄观,字大休,唐朝越州会稽夏侯氏人。

这位法师身高九尺,有九尺那么高,双手过膝,眼睛有重瞳,有四十颗牙。白天看他,和普通人是一样;但是晚间看见他这个眼睛就有一种光明射出来。他读书非常快,七行俱下,聪明绝顶。

之所以传说他是华严菩萨,是因为他著作一部《华严疏钞》,专讲《华严经》。等到他圆寂之后,在中国和印度的交界处,有一位阿罗汉,见到有两个很年轻的菩萨,在虚空里头走。这位阿罗汉有神通,他就用神通问这两位菩萨:“你们是谁?到中国做什么?”

这两位菩萨说:“我们是北印度文殊堂神,到中国五台山去请华严菩萨的牙齿,回到我们的国土去供养。”

这位阿罗汉一听,说:“哦,是这样,那你们可以去了。”

两位菩萨走了之后,这位罗汉后来也到五台山去,就对着一般人说他见到怎么样的一个境界。这时人们就把清凉国师的棺木打开来,一看,果然他两颗牙齿没有了。这两颗牙齿就是被两位年轻菩萨请去供养了。所以在佛教里,一般人都认为这位澄观法师,是华严菩萨的化身。

提起这位清凉国师,真是不可思议。他一生历经了九个皇帝,做了七个皇帝的国师。先说说这九个皇帝是谁呢?分别是唐朝的,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唐顺宗、唐宪宗、唐穆宗、唐敬宗、唐文宗。由代宗以后,都是拜这位清凉国师做国师的。

为什么他能这样呢?因为他修行是认真修行,丝毫也不马虎的,不是像一般人,口说修行,身不修行,口是心非。他在出家受具足戒之后,以“十事自励”,以十种事情来勉励自己。这十事为:体不捐沙门之表、心不违如来之制、坐不背法界之经、性不染情碍之境、足不履尼寺之尘、身不触居士之榻、目不视非仪之彩、舌不味过午之肴、手不释圆明之珠、宿不离衣钵之侧。

这位清凉国师天天以这十种事来勉励自己,而这不是师父教他的,都是他自己立出来的条件,所以他才能“生历九朝,为七帝师’”。

清凉国师名称的由来

唐贞元十四年四月,逢帝诞日,当时他住锡在五台山“大华严寺’”,德宗皇帝诏请入殿,开示《华严》宗旨。皇帝一听龙心大悦,赞叹说:“讲得真是妙啊!”于是赐紫衲方袍,礼为“教授和尚”;言其他是皇帝的教授和尚,常常给皇帝讲经说法。

为什么他叫“清凉国师”呢?贞元十五年四月,又逢帝诞日,皇帝再诏请教授和尚入内殿,阐扬《华严》大经。他给皇帝说法,皇帝听了之后,说:“您真是令我得到清凉!现在真是好!真是得到自在清凉了。”所以就赐“清凉”为国师之号,说:“以后就称澄观法师叫‘清凉国师’,不称他的名字。”后人也就称“五台山”为“清凉山”。

正顺大师

元朝正顺法师,出家于五台山,平时以深密的树林为茅蓬,以读诵《华严经》为修行的日课,数目超过一千余部。他同时修学法界三观,每次一进入华严法界的观想以后,三、五天才出定,因此人人都称他为华严菩萨。将要圆寂的时候,门徒乞求开示法语,他说:“历劫本无去住,应用何思何虑,转身踏破虚空,一切是非莫顾。”入灭时,灵桌上出现五彩之龙,飞游于烛光庭宇之间。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